讀者楊貴妃問:我家的小狗非常貪吃,就算吃過正餐,看到家人在吃東西也一定要討,偏偏我爸媽太寵牠,只要牠吵就一定給牠吃。我每次看到牠,都覺得牠好像又腫了一圈,但是我爸媽不承認牠太胖,我也覺得可能是錯覺,因為牠毛很蓬,看起來本來就很圓。直到有一天牽牠去美容,路邊居然有小孩指著牠說:「好胖的狗!」我才覺得很不妙,美容師也說牠太胖了,應該要減肥。可是如果限制牠吃東西,牠會一直吵,爸媽一定會心疼又餵牠。如果要帶牠出去運動,又怕牠在戶外被傳染到寄生蟲或皮膚病,請問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一看到體重計就想哭的Killer回答:我也常常覺得很困擾,每次只要拿著早餐在沙發上坐下來,下一秒馬上就有四隻眼睛狗視耽耽盯著我,讓我吃得非常緊張,總覺得只要稍有不慎,手上的麵包就會被憑空截走。幸好牠們兩個已經吃過早餐了,所以只是純觀賞,不會真的行動。要是牠們兩個還空著肚子,不要說麵包,連我的手指都會有危險。

 

別看我說得很恐怖的樣子,狗狗討食物的表情是非常楚楚可憐的,心腸稍軟的主人很容易被騙。可是,吃太胖真的對狗狗的身體很不好,我媽認識一位太太,她家的狗已經胖到沒辦法走路,稍微走兩步就會喘,只能讓主人抱著走來走去,這樣狗狗實在太可憐了。就算主人要參加舉重大賽,也不必把狗狗當成啞鈴吧?

 

如果要說服你爸媽不要一直餵狗,不妨舉上面那位太太的例子向他們說明。除此之外,動物頻道也常播出為寵物減肥的節目。其中有一個非常狠,製作單位把飼主餵狗的食物量換算成人類食物的份量,要主人吃下去,主人吃得都快吐了。因此,讓狗狗吃不停,並不是真的疼牠,反而是傷害牠。狗狗明明吃過正餐卻還要討食物,並不表示牠沒吃飽。可能只是想向主人撒嬌要主人注意牠,先把自己的食物吃完再陪牠玩一下就可以了。有時牠是在爭主導權,主人吃東西牠要先抽稅,當然不能讓牠得逞。絕大部分的時候牠是單純的嘴饞。說到嘴饞,我的經驗非常豐富,往往是覺得無聊想打發時間,或是心裏有煩惱想減壓。至於我在煩惱什麼呢?嗯,我擔心體重降不下來……

 

所以,與其讓狗狗沒有節制的吃,還不如設法讓牠不會無聊或煩惱。散步還是很有幫助的,不但可以讓狗狗運動消耗熱量,也不會一直悶在家裏,滿腦子只想吃。至於傳染病或寄生蟲的問題,只要用狗鍊把牠牽好,不要讓牠在地上亂舔,也不要隨便接近流浪狗,應該是可以避免的。

 

如果真的不方便出門散步,只好請你辛苦一點,在家裏多陪陪牠。還要盡量避免讓牠看到食物,所以你要吃東西的話,最好躲到牠看不到的地方去吃。不過為了衛生問題,請不要把被窩或廁所當成打牙祭的地方。為了增加狗狗的運動量,不妨多跟牠玩丟球。據我所知,球對狗有致命的吸引力〈我家小天連經過籃球場都想衝上去搶籃球〉,應該可以轉移牠對食物的注意力。雖然狗狗會追球追得很累,總比牠自己變成圓球狀來的好。

 

我個人最大的夢想,就是將來有人發明狗狗專用的滾輪。現在倉鼠跟貓咪都有滾輪可以練跑,就只差狗狗。滾輪不但可以讓狗狗運動,還可以發電,多麼環保啊!話說回來,依照狗奔跑時的狠勁,萬一滾輪變成風火輪,在家裏到處亂滾就更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