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全身發毛的阿皮問:我姐姐的寶貝貓前幾天過世了,她非常傷心,一直吵著要把貓咪的骨灰放在家裏。但是我媽媽不准,她說骨灰太陰了,放在家裏會招來不好的東西作崇。我姐一直要我幫她講話,我也真的很想幫她,可是想到家裏可能會出現靈異事件,我就怕得不敢說話。結果我姐現在每天一看到我就目露兇光,讓我更害怕。請問,寵物的骨灰放在家裏真的不好嗎?動物的鬼魂真的也會作崇嗎?我到底該怎麼做,才不會被姐姐宰掉呢?

 

不知該找道士還是家暴中心的Killer回答:首先,請代我對姐姐表達哀悼。寶貝寵物去世的心情,真的只能用「X到深處無怨尤」來形容啊。

 

關於動物的鬼魂會不會作崇,我曾聽過一種說法,說動物是沒有靈魂的,所以牠們死了就是死了,不會變成幽靈,更不會顯靈或作崇。不過大部分的人似乎都不是這麼認為,電視節目「動物超感應」就有一集,是講做動物實驗的實驗室被猴子的鬼魂鬧得天翻地覆。而我的外曾祖母每次殺雞之前都會念一串,「做雞做鳥無了時,緊去做好人家囝兒祝福倒楣被吃的雞下輩子投胎做好人家的孩子。所以一般人還是相信萬物皆有靈,既然有靈,那靈異傳說當然是少不了。所以才會有人說什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就是怕牠們成精作怪。我倒是覺得,做這種缺德事的人才會被作怪哩!開什麼玩笑啊!

 

就算如此,貓狗的骨灰放在家裏是不是真的會作崇,我個人非常懷疑。雖然貓狗都很會記仇,但是鬼魂應該只會找欺負牠們的人作崇,沒理由對最愛牠們的主人作崇吧?如果你沒有在姐姐的愛貓生前跟牠結仇,牠應該也不會對你怎麼樣才對。頂多在你跟姐姐搶電視的時候偷咬你一口而已。是說這也蠻恐怖的……

 

我覺得,一般人常說寵物骨灰不要放在家裏,主要原因還是希望飼主不要太傷心,早點接受現實,還有人說要是飼主一直為去世的寵物難過,牠們反而沒辦法安心離開。但是,要飼主不難過是不可能的,讓飼主用最能讓自己感到舒服的方法來幫寶貝辦後事才是最理想的作法。但是,如果反而讓家人不舒服的話,還是避免的好。畢竟陪在身邊的家人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其實最大的問題並不在於貓狗到底會不會作崇,在於長輩能不能接受。一來老人家不適合接觸這些東西,二來台灣人向來沒有把逝者的骨灰放在家裏的習慣,如果連祖先都沒放在家裏,卻把貓狗留著,實在很難對長輩交代。所以,要留下貓咪骨灰,就必須讓爸媽覺得貓咪是吉祥的,會保佑你們全家。你如果有心幫助姐姐,就要跟姐姐一起發下重誓,從此奮發向上每天努力讀書拼事業,還要臥冰求鯉給爸媽吃,努力感動他們。最重要的是,如果可以省下寵物靈骨塔的費用,爸媽應該也會很開心吧?

 

再不然的話,就不要把骨灰放在家裏,灑在院子的花草樹木下,這樣每次開花就會想到貓咪,這樣不是很好嗎?

 

說了半天,種種鬼怪禁忌,都是人自己創造出來的,換了個風俗不一樣的地方,作法又換一套。西洋人應該都蠻能接受把親人跟寵物的骨灰罐放在家裏,也許你可以建議姐姐移民?不過不管搬到哪裏,罐子千萬要放好,可別像電影「門當父不對」一樣,開香檳開到打破爺爺的骨灰罐,那就真的糗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