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or

 

「欲從此路過,留下買路財。」這位少爺,你以為這裏是誰家呀!

(感謝Marco大賜圖)   

 

 

貓咪的目的一開始讓我有點無言。清除紀錄軟體有那麼重要嗎?美國一堆殺人犯改名換姓逃到別州,還不是一樣躲個二三十年?不過仔細想想,那些殺人犯最後還是被抓到了,而且這二三十年來一定是提心吊膽過日子,想必不合貓咪的心意。

 

這裏再次看出新舊貓女的不同。舊版貓女鄙視普通人,認為他們太懦弱無用,她寧可一輩子當瘋狂孤高的貓女,不要愛情也不要幸福的生活。新版正好相反,她追求的是「做為普通人的尊嚴」,不用被貼標籤,不用被追捕,堂堂正正走在陽光下的權利,這點又跟少爺不謀而合。很不幸,她也跟少爺一樣,追求光明卻放不下黑暗生物偏執的習性,弄得一團糟。

 

看到少爺跟Alfred吵架那幕,真的很想從他頭上巴下去。尤其他自己趕走Alfred,第二天早上又糊里糊塗爬起來找Alfred,簡直是欠揍到家。你就進pit裏去醒醒腦袋吧,白痴!

 

很多人說Alfred不該這時離開他,但是,八年來老人家面對著一個在家裏混吃等死的廢人,想必已經快瘋了。等這傢伙好不容易似乎振作了點,居然又上街玩命,勸不聽也罵不動,再怎麼能忍也該有個限度吧?何況老爺爺年紀大了,要是有個萬一,留著這廢人自己怎麼過活?當然得給他個教訓讓他清醒才行。離開正是Alfred對他還抱著希望的證明,真要放棄的話,直接放著讓他爛就得了。

 

果然,破產的少爺開始懺悔了:「總是有你關心的人,總是要等失去了才知道有多重要。」哇哩咧你是史瑞克上身啊?

 

然後是經典蠢話第三發:「任何人都可能是蝙蝠俠。」這話乍聽之下之是豪氣干雲,問題是,他要「任何人」去哪裏弄三十萬的裝備呀?(少爺曰:買一萬個面具有打折哦!^.<*)

 

去公寓找貓咪那段,可說是兩人目前為止最親近也最友善的會面。貓咪說「He is not a mark」,表示以後不會再跟少爺過不去了。不只如此,這公寓是貓咪唯一的容身之處,也就是她的禁地,照理應該是守得滴水不漏, 她卻大大方方開門讓他進去。

 

這裏跟豪宅不同,沒有隔間沒有牆壁遮掩,連廚房都只有門框沒有門,一踏進去,所有家當一覽無遺,房裏凌亂的物品沒怎麼整理,她自己則是隨便套著家居服,沒穿貓女裝也沒有平常偽裝用的戲服,把最真實的一面毫無防備地展現在少爺面前。更何況少爺被她害到破產,有非常充分的理由上門找碴,而她這樣充滿戒心的人,居然願意讓他進門,要不是好感度夠高,她絕不會這樣做。

 

少爺更不用說了,沒有蝙蝠裝,沒有花花公子面具,連最基本的偽裝---錢都沒了,有的只有過人的氣量風度。被貓咪害得破產,連車子都被拖吊(是說他跟藍寶堅尼真的有仇,一台撞爛一台被偷一台拖吊),雖然表情有點無奈,仍然沈著冷靜,非但沒有抓狂,甚至完全沒有責怪她,登門拜訪只為了要她幫忙找Bane,把貓咪驚得盯著他看了好幾秒,顯然對他刮目相看。

 

其實少爺這一趟的來意,除了找Bane之外,多多少少是想跟貓咪改善關係,「我知道妳討厭有錢人,那我現在沒錢了,妳總該比較喜歡我了吧?」而他說「我喜歡妳的房子」也是出於真心,絕不是客套話,這兩人講話從來沒客套過。比起他那座有如墳墓的豪宅,溫馨的小房子一定更合他的意。重要的是,這屋子就代表真實的貓咪,喜歡屋子,當然也喜歡屋裏的人嘍。

 

只是有個小問題,他一開口又是「強者我朋友」,顯然對貓咪仍有防備。當然,要他把自己最大的秘密輕易說出口實在太為難他,但是不信任人家又要人家幫忙,結果往往不會太好。

 

貓咪叫住他的時候,他出現非常神奇的反應。第一次到別人家裏,彼此也不算熟,照理會避免東摸西摸,他卻毫不客氣雙手撐在門框上,把主人的出入口都擋住了,相當囂張的動作,顯然在等她說出某些重要的話。這位少爺,你其實是希望人家開口留你吧?

 

然而貓咪雖然對他好感度大幅上昇,心裏仍然卡著「有錢人跟其他人」的界限,把他們劃開了。人家是破產了還可以住豪宅的少爺,她又是什麼呢?他們畢竟是不同世界的人,所以她只能跟他說對不起。

 

我相信她是真心道歉,她除了一開始假扮女傭之外,從來沒對少爺假惺惺裝過好人,到了這個地步更加沒必要,況且她的一貫作風是從有錢人手上撈一筆,苦主頂多該個兩聲就可以領保險金,根本沒損失,像這樣把人害到傾家蕩產並不是她的風格,更別提少爺是她難得順眼的有錢人。所以她一定是真的很愧疚。

 

可惜她面對的是天之驕子兼杯麵,可以忍受槍擊狗咬火燒,一旦被同情就凍未條了,況且少爺根本不是想聽她道歉,他在乎的也不是錢。他很倒楣,他很孤獨,需要同類的了解跟關心,而同類當然就是她,她卻只有「抱歉害你破產」,滿口離不開錢,所以他覺得自己被拒絕了,回了一句「妳才不抱歉哩」。本來覺得他是嘴賤沒藥醫,仔細想想實在很感傷。

 

想想看他們本來可以如何發展:如果貓咪不是跟他道歉,而是泡杯便宜咖啡請他坐下聊聊天,少爺那天鐵定不會回家,當然也不會被打殘了。或者,少爺不要跟她說可以保住房子,而是可憐兮兮地說「我現在沒地方住,只能露宿街頭」,搞不好貓咪會讓他睡她的沙發,過不了兩天就換到床上了。甚至於,少爺直接告訴她「我是杯麵」而不是強者我朋友,把貓咪驚得目瞪口呆……可惜這些全是兩個疑心病患者做不到的事。

 

總之,因為階級隔閡以及同樣傲嬌的個性,明明快要靠近的兩人只能暫時錯身而過。少爺始終站在門邊,無法真正進入貓咪的世界,而他自己的世界也回不去了。

 

接下來就是少爺跟Miranda的床戲。地點似乎是之前貓咪進去的房間,所以也可以說是少爺自己帶著Miranda進入他的內心世界,Miranda在他心裏自然也有一席之地。然而卻是在連主人自己都進不了門的狀況下,破門而入硬擠進去的,也就是說兩人的感情建立在非常勉強又不自然,甚至有點愚蠢的基礎上。講得更難聽點,這種時候少爺正處在極端失落的狀態,隨便哪個女人都行。

 

其實我好想看他施展忍者功飛簷走壁爬自家窗戶,那一定感覺更蠢。江湖走跳多年,居然連出門要帶鑰匙都不知道,果然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啊……

 

想當初我超期待這一幕,真正看的時候卻覺得有點怪:啥?就這樣?當然,單身男女閒來無事滾個床單很正常,但感覺就是少了點什麼。據說電影小說裏,少爺在這一夜愛上了Miranda,可是我覺得電影裏沒有拍出來。

 

當然我現在是貓蝙shipper,難免偏心貓咪多一點。但是我絕對相信少爺對Miranda也有相當的好感。首先,當少爺在舞會上被她嗆的時候,又做了他的招牌動作---微微偏頭,多多少少有點被電到。接下來Miranda在他有難時伸出援手,又在他孤獨寂寞的時候給他安慰,情份是很深的。而在貓咪那邊碰釘子之後,他難免會覺得跟他同樣出身富裕又同樣熱心公益,有如聖女的Miranda才是他的知音。

 

如果他們上床之後繼續來往,相信少爺一定會愛她愛得死去活來。問題是,上完床馬上就飛來橫禍,整整五個月沒見面,還有一連串的衰事占去少爺所有心思,加上本來就沒有感情基礎,那一個晚上的溫暖到底有多少效力,我實在很懷疑。

 

據說Nolan加這段床戲,只是為了不要讓觀眾以為Bruce是處男。這……真的有必要嗎?

 

少爺被貓咪出賣的時候,心情沈重是一定的,感覺卻還是相當冷靜,並沒有心碎崩潰,理由很簡單:她原本就是這種人。她在少爺面前一直是理直氣壯只忠於自己,從不曾虛情假意騙取他的信任,而少爺確實不怎麼信任她,沒有信任自然也無所謂背叛。他們之間只是利益交換,沒有道義可講。少爺明知她是這種人還跟她交易,被賣了也只好自認倒楣。說真的,打擊不算太大。

 

嚴格說來,貓咪並沒有很強的惡意,只是不在乎。她對弱者充滿保護慾,強者的死活她就懶得管了。在她心裏杯麵是強者,Bane也是強者,兩個人愛打就去自己打個夠,她何必蹚渾水?Bane會報復她,杯麵不會,她只是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搞不好她還以為杯麵會贏。等她發現杯麵正是那個不久前才被她踹翻的瘸子,馬上知道大事不妙了,慘的是她對這瘸子印象還不差。

 

重要的是,當少爺被海扁的時候,她緊抓著欄杆,淚水在眼睛裏滾來滾去,顯然她對少爺不是只有「印象不差」而已。

 

像貓咪這樣為了自保出賣別人雖然不太光明,TDKR裏更多的是一群好人為了良善的出發點,做出許多錯誤決定,結果慘烈無比。例如:少爺製造反應爐、Fox把所有武器放在同一個倉庫裏、Fox勸少爺信任Miranda,少爺真的照作了……其中最經典的錯誤決定,莫過於Gordon把所有警察派到地底下送死。

 

打從第一集大家就知道,Gordon局長是個熱血清廉正義美德破表,腦力卻很平庸的普通人,所以在這裏犯傻也不算太奇怪。要命的是,他身邊的人沒有一個想到要阻止他。副局長本來就比他更笨更沒見識,這也罷了。而某位號稱神童羅賓的仁兄,甚至還熱心地建議,「可以假裝是演習啊!」

 

可以假裝是演習啊~~~可以假裝是演習啊~~~可以假裝是演習啊~~~〈餘音嬝嬝〉

 

我覺得Nolan是個很自負的人,他總是期待觀眾夠聰明,「這裏我不用講你們應該也知道吧?」「這裏不用解釋得太清楚吧?」如果他把梗鋪得好,確實可以這樣要求,問題是他筆下的人總是會做出一堆不合常識沒有邏輯的事,越是天才神童越愛耍白痴,這到底要觀眾怎麼去理解?

 

監獄門口的那段我還蠻喜歡的,Bane的演說雖然都是在煽風點火,聽起來真的很爽快,而且氣勢十足。這人的魅力跟手腕都勝過少爺,所以少爺輸得也不算太冤枉。

 

最精采的當然是揭穿Harvey真相的那一段,其他人都在鼓噪,只有貓咪一臉怨恨。不知是怨恨這個城巿的安定居然是建立在少爺一個人的犧牲上,還是怨恨Bane破壞了少爺的苦心。總之她此時的心情,一定就像當年看完TDK的女性觀眾一樣,滿腔柔情都給了少爺,再加上她自身的悔恨,感情更加複雜。

 

還有Gordon在電視前的表情。痛心、愧疚、矛盾,所有的創傷一湧而上,看得我心都揪起來了。蓋瑞老人真的是神啊!雖然看前兩集就知道,反派之神同時也可以當老好人之神,但如果只是戴上眼鏡,一臉憨傻地跟在杯麵後面團團轉,這樣的角色根本不需要老人兄出馬。這裏總算看到老人兄小露身手,實在很滿足。

 

其實這裏大可稍微帶到少爺的特寫,看到自己的一番心血化為烏有,他的表情一定更深刻,劇情一定更揪心,可惜Nolan又偷懶了。

 

在這裏我對Blake真的有些不滿。他能一眼識破杯麵身份確實厲害,但除此之外他腦袋也不甚靈光,甚至很白目,根本沒在替少爺著想。當初殺進少爺家,他只是滿嘴「你是杯麵,你是英雄,大家需要你」,完全沒考慮眼前的人健康不佳還撐著拐杖。

 

後來少爺搭他的便車,他居然問「你不是孤家寡人嗎?怎麼會有親近的人?」同是孤兒,這種話他怎麼講得出口?一個人活到快四十歲還沒有半個親近的人不是太失敗了嗎?他真把少爺看得那麼扁?等到八年前的秘密揭穿,他第一個想到的居然是「監牢裏不能假釋的囚犯」?那個在自己家裏關了八年,有苦難言的衰人呢?他有想到人家嗎?所謂的正義人士就是這副德性嗎?他對少爺的關懷,只怕還不如貓咪。

 

接下來我們看到貓咪晃進一間被抄家的豪宅,再次拿起陌生人破碎的家庭照,苦澀地說:「這是別人的家。」可以想見她一定回想起之前在少爺家看照片的情景。那時她只有事不關己的同情,現在她終於體會少爺面對破碎的家庭是什麼心情。

 

少爺因為自己的家毁了,而開始努力守護別人的家,她卻變成Bane的幫兇,製造更多不幸的家庭,而這根本不是她想要的。

 

貧富差距懸殊,資產階級剝削勞工,這種狀況早晚會引起革命,可說是人類歷史演進的常態,但是另一個歷史教訓告訴我們,革命之後帶來的往往不是公平正義,而是極權統治,白色恐怖,強凌弱眾暴寡,新特權階級誕生。而帶領革命的人,不是在革命中途壯烈成仁,就是活下來變成新的獨裁者,至於Bane這種別有居心的領導者更是多到數不清。貓咪所嚮往的,身為普通人的尊嚴到底在哪裏,沒有人知道。

 

Nolan做了一件很取巧的事,他先是讓身為富人代表的少爺破產,再把他丟出城外受苦,徹底脫離富人的共犯結構,變成階級鬥爭的局外人,最後才能以救世主之姿從天而降救苦救難。這樣是沒什麼不好,但是如果少爺留在城裏,立場一定更尷尬。到時他面對的不再是黑幫,而是被生活所逼,滿腹怒火的窮人,他搞不好還會被自己捨命保護的巿民圍毆,只因為他有錢。如此一來劇情會更加尖銳,比TDK更讓人心痛。結果被Nolan往井裏一丟,少爺唯一遭遇的階級衝突,就只有跟貓咪歡樂鬥嘴而已。所以我說Nolan你就不要妄想拍雙城記了,直接拍浪漫愛情喜劇不是更好?

 

鄭重聲明,我真的很喜歡他努力爬出PIT的過程,只是忍不住覺得如果他留在城裏,故事格局會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