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光這個鏡頭就值我N張電影票。瘋到深處無怨尤,荷包見底終不悔啊。(感謝Marco大人賜圖!)

 

The pit最大的缺點,就是實在溫馨過頭了。雖說改朝換代之後裏面關的全是善良老百姓,但是困了這麼久還能這麼溫馴,實在很詭異。關在一口大古井裏,每天拼命往上爬又摔下來,早就怨氣沖天了,就算這些人全變成貞子我也不意外。

至於少爺的背傷,土法鍊鋼的治療法雖然誇張,但是在物資缺乏醫療落後的地方,原本就只能用最簡陋的方法治療,剩下的就看命夠不夠硬,無論康復或全殘或掛點,都不是什麼離譜的事。

最重要的是,在這種表現痛苦的戲碼,演員只要表情夠扭曲,慘叫夠大聲就可以過關了,聲音本身不能強求,總不能真的打斷演員一根骨頭。但是Bale小朋友卻光憑慘叫聲就讓我毛骨悚然。尤其是那種痛到氣都喘不過來的感覺,啊啊啊好痛啊……

在爬牆的情節裏,Nolan又做了件讓我很困擾的事。當少爺爬到最後一階,拉拉繩子發現已經扯緊了,接下來就跳躍失敗,難免會造成「把繩子接長不就跳過去了嗎」的錯覺。但是我查了一下,立定跳遠的世界紀錄是三點七一公尺,而他立足的那一階跟目的地距離約三到四公尺,還有一大段高低落差,更別提之前爬牆耗掉多少體力。所以這完全是奧運等級的場子,無論繩子長短,以一般人的體能是鐵定過不去的,必須靠求生意志加持。戲裏卻讓人以為全是繩子惹的禍,實在很冤,可惜了這麼好的安排。

其實把超級英雄打成重傷,身上一無所有再丟到不毛之地自立自強,在電影裏是鋼鐵人首創,熱血度卻是TDKR大勝。因為少爺雖然跟東尼一樣身無分文,也沒有過人的體力,但他不是用超級鐵甲飛出來,而是用自己的雙手雙腳,一次一次失敗,最後靠著意志力一躍而過。這一跳等於也戰勝了心魔,人類最強大的力量不是仇恨也不是憤怒,是對生命的熱愛跟求生的意志。從此蝙蝠俠再也不需要在黑夜裏怒吼,可以真正做一個有尊嚴的普通人。

至於貞子,不是,少爺爬出PIT後,是怎麼回到城裏呢?有人說是走河面,有人說是從橋的下方爬過去。個人的看法是,橋有兩層,似乎只有上層有人看守,下層應該是用路障擋住,少爺要溜過去輕而易舉。

回到老家後,少爺做的第一件事:去找貓咪幫忙,真的讓人很懷疑他是不是M。觀眾有看到貓咪悔恨的表情,他可沒看到。雖說以他手上有限的資訊,Blake很可能跟其他警察一起困在地底,沒辦法做他的幫手,但是在危急存亡的時候,有常識的人都不會找之前把他害得半死,很可能再次害他的女人幫忙吧?偏偏這位少爺不太管常識。

不過呢,他剛好看見貓咪又做了跟他類似的事:幫助小孩,把食物扔給他。在這種人人自危的時候,還能出手幫助弱者,再次證明貓咪真正的品格。也許,光是看在她跟他這麼相像的份上,他就沒辦法放棄她。

此外,上次放冷箭擦身而過,這回可是正中紅心了。看到貓咪一聽到他的聲音就激動得差點哭出來的模樣,少爺應該是心裏暗爽吧。

第一集的少爺衝動任性,第二集迷惘白目,離真正的英雄氣概還有段距離,但是在這裏簡直帥到炸。看他雙手插在口袋裏,一臉悠哉晃出來的氣勢,真的是從容淡定,瀟灑自在,完全不需要armani來襯托他的帥。此時他心裏已經沒有憤怒沒有仇恨,一心只想拯救家園,精神上的高度又超越了TDK。如果Rachel還在,此時一定也會瘋狂愛上他。至於貓咪,早就當場淪陷了。

不過身為傲嬌代表二號,貓咪當然少不了嘴硬幾句。少爺這回更猛了,不跟她鬥嘴,也不跟她談條件,態度簡單明瞭:妳之前做的事我不怪妳,妳現在已經知道我是誰,我還是想要妳站在我這邊。而且他一見面先把籌碼遞出去,擺明了不是交易,純粹搏感情。就像在pit裏一樣,把救命索拿掉,完全不設防,才能飛躍兩人的鴻溝。

「我相信妳還有另一面,妳不是這麼壞的人。」過了這麼久,他的觀念仍然沒有被Rachel影響。貓咪的外在行為不能完全定義她這個人,她的內心一定有更好的部分,他就是要證明這點,把她好的一面叫出來,就像他讓自己好的一面戰勝黑暗面一樣。

再一次,看似天真愚蠢的信念勝利了。兩個同樣偏執同樣有疑心病的人,只有當其中之一主動放下戒備,拿出絕對的信任跟寬容,才有辦法打破另一個人的心防。不過心防打破之後,她反而加倍嘴硬,這也是傲嬌本色。

「幹嘛要拯救城巿?說不定我就喜歡這樣。」

「也許妳喜歡這樣(先順著她不跟她嗆),但炸彈明天就爆了。(所以非常需要妳幫忙)」果然把貓咪說服了。總覺得少爺從井裏爬出來以後,連順貓毛的功力也變強了。

不過,當他們在上演大和解的時候,背後還倒兩個小流氓是怎樣?

經過如此盡釋前嫌情深義重的重逢之後,到了審判所,少爺跟一夜情人Miranda的重逢是如何呢?沒有擁抱沒有熱吻,只有三句話:第一是標準問候語「妳沒事吧?」第二是「今天不能救妳,抱歉。」第三句最經典,「我不會忘記妳。」

想當年(真是恍如隔世啊)我還是個天真無邪的Bruce/Miranda shipper,一聽到這句,腦中浮現兩個字:「啥毀?」這是跟情人道別的用語嗎?

如果少爺真的一夜之內愛上Miranda,這五個月裏一定是日夜思念她,現在見了面怎麼會這麼疏遠?更何況大戰即將開打,眼看著就要生離死別,總該說幾句情話吧?結果卻不是「安心等我回來」,不是「我永遠愛妳」,連「我會想妳」都不是,而是「我不會忘記妳」?當然他的意思可能是「我晚一點再回來救妳」,但直接說「我一定會救妳」不是更好?況且既然是情人,回來救她是理所當然的事吧?講這句更顯示兩人彼此完全沒有承諾,生疏得一塌糊塗。

所謂「我不會忘記妳」,還有一個可能的涵義:以前有一腿,以後沒戲唱,兩人之間只剩美好的回憶。簡而言之,和平分手不傷感情。

不過情人眼裏容不下一粒沙,光是「我不會忘記妳」就足夠引爆貓醋罈了。

之前提過兩位爺爺對少爺的新娘候選人立場完全一致,但是Alfred至少看到少爺整晚沒睡狂查貓咪資料,而FoxMiranda一起逃難五個月,應該是好感度破表,居然也是一見貓咪就轉向。

「我喜歡你女朋友。」即便被醋貓回嗆,他的表情還是「啊,我家的麻煩少爺終於銷出去了,老爺爺好高興(拭淚)」,只能說這隻貓被所有韋恩家族的人鎖定了XDDD

看第二遍才發現,當少爺對Fox說「沒有自動駕駛」時,表情相當心虛。呵呵,騙敵人不行,騙自己人可拿手著哩。這真的是號稱正義聯盟裏最腹黑的杯麵嗎……

接下來又是一堆讓我腦補不能的問題:跑到冰上點火就算了,幹嘛沒事問Gordon Miranda在哪裏?自己不是才剛在審判所見過她嗎?只為了強調他不是個上過床就不管人家死活的負心漢,有必要做得這麼刻意嗎?還有,跟Gordon講完話,不到幾分鐘馬上救到Blake,這就是傳說中的瞬間移動嗎?

貓蝙讓我最喜歡的一點,就是少爺平常戴上蝙蝠面具就活像換了個人,幾乎沒有表情,跟貓咪在一起時卻不是。之前在屋頂被放鴿子一臉無奈,等到貓咪亂玩他的車又一副「妳嘛幫幫忙」的表情,讓人很安心:就算穿著蝙蝠裝,他還是拿小貓沒轍的布魯斯韋恩啊!

就算之前「he shoule be so lucky」還不夠明顯,這回真的一家吃醋萬家酸了:「你開戰就是為了救你的天龍女友吧?」

這話的用意,就是強調貓咪對少爺不只是愧疚而已,醋罈有多滿,愛意就有多滿。少爺沒有回答她,因為根本不需要回答。如果到了這個地步,貓咪還認定他一切的犧牲受苦全是為了Miranda,那他們兩個真的沒什麼好說的了,永遠不可能彼此了解。

事實上,吃醋就是吃醋,她只是純粹見不得少爺跟其他的女人關係曖昧,沒有其他的意思。少爺八成在想「厚,怎麼又來了?」,或是「沒辦法,誰叫我這麼有魅力,哈哈哈……

比起對Miranda的疏遠客氣,少爺對貓咪可是完全不一樣。向來不求助,總是單打獨鬥的人,這回卻大大方方開口要求貓咪留下來陪他並肩作戰,已經是把她當自己人的態度了。「只要妳幫我就有勝算」,可見他非常看重貓咪的能力。

然而他們兩個最大的歧異出現了:捨身取義不是貓咪的作風,她毫不客氣,明白地告訴他「不幹」。不過看到少爺對她還是充滿信心,想到這回又要讓他失望,她再好強也撐不住了。

紅著眼睛道歉也許是基於愧疚,但是以她高傲的個性,如果真的認定少爺滿腦子只有Miranda,她還會低聲下氣求他跟她一起走嗎?不可能。所以她之前只是說氣話,連自己都不相信。不過接下來的可全是真心話。

「你不欠這些人任何東西,你已經把一切都給他們了。」

她說「這些人」,表示她知道少爺在意的是全體巿民而不是Miranda。也因為她說對了,這次少爺很認真地回答她:「Not everything,not yet.

我最感動的是,他終於把那個一廂情願的壞習慣改掉了。沒錯,他很了解貓咪,沒錯,貓咪愛他。但是如果她沒有愛到願意陪他死的地步,那又有什麼辦法?至少她很誠實。所以他放手了,沒有強求也沒有怨恨,瀟灑離去,連車也送她。

雖然亂帥了一把,他又很快地學到期望減現實等於痛苦的道理。被騙子兼小偷整得死去活來是可預期的風險,摸摸鼻子就算了;被聖女捅一刀卻是晴天霹靂,氣得他眼睛都紅了。

Miranda這邊轉得很硬是沒錯,但是我真的看聖女看膩了,還是女魔頭實在些。至於Bane,雖然有點破格,不過他本可憑著強大的武力跟謀略一統江湖,卻為了永遠不會有回報的戀情放棄,確實是性情中人,而且那滴淚真的有打到我。Miranda幫他扣上面罩的動作也非常溫柔,看到她還為了Bane不惜跟父親翻臉,我並不覺得她把Bane當馱獸在用。他們兩個的感情應該是柏拉圖式的,BaneMiranda當成純潔的象徵,全心守護沒有非份之想,Miranda理解他的心情,也無條件信賴。

至於天底下到底有沒有這種感情?去問chaos吧。

等到引爆器失效,本來快要哭出來的少爺立刻嗆聲,「妳的刀太慢了。」果然差一個字就不是舒潔,嘴不賤就不是韋恩啊。

被聖女捅了固然崩潰,一看到親手放生的野貓回來救他,馬上就龍心(蝙心)大悅了。而貓咪才剛帥氣地打飛Bane,回頭就一臉擔心地盯著少爺的傷勢,那表情完全就是個痴情的小女人,讓我有些感傷:野貓變家貓了呀,唉唉……

接下來的追逐戰被批評得很兇:杯麵怎麼可以動手炸人?我是覺得所謂不殺原則,是他為了克制自己的殺手本性設下來的,現在心魔已經除掉了,他大可改用普通人的原則:忍無可忍便無需再忍。雖然他跟劍心一樣學會了終極奧義「求生本能」,但他畢竟沒辦法千分之一秒內攻擊敵人九個要害,也不能拔刀出鞘製造音波震破敵人耳膜,不用飛彈是要怎麼辦?

況且他一開始都是採取閃避,儘量不開火,等到真的不行了才出手,已經仁至義盡了。如果他讓貓咪為他打死Bane又炸掉兩台戰車,自己卻手上不沾血,不是更難看嗎?

Miranda死前的鏡頭雖然很爛,但據說Marion其實有多拍幾次讓Nolan選擇,大導演偏偏選這個鏡頭。以Marion的能力,很難相信她演不出更好的表現。Bale也提過,他曾建議多拍幾個鏡頭提供選擇,被Nolan一口否決,這點又加深我對Nolan的不滿。Marion你以後還是離他遠一點吧,唉唉……

一聽到沒有自動駕駛,貓咪馬上跟在旁邊碎碎念。乍看之下很蠢,但是想想她的心情:明明那麼愛他,卻差點害死他,好不容易人回來了,還來不及好好補償,他居然又要去送死,感覺一定超OX。所以她當然會纏著他不放,講幾句廢話吻一下也好。以她的個性,搞不好還覺得乾脆大家一起炸死比較公平,憑什麼老是讓他一個人犧牲?

最神奇的是少爺,他非但沒有快快打發她,火速衝上飛機,反而停下腳步深情款款地看著她,「妳也是啊。」呵呵,管他是不是撒了個大謊,管他是不是馬上就要爆炸,先放電再說啦!辛苦了這麼久,至少要賺個吻才甘願是吧?

真的是蠢到爆沒錯,但是轉念想想,這才是情侶道別的正確示範,而不是什麼「我不會忘記妳」。

I guess we’re both suckers.」貓咪終於承認了,她跟少爺確實是同類。出身家世什麼的通通都不重要,他們兩個同樣奮不顧身,同樣是傻瓜。從此他們之間緊緊相繫,再也不是不同世界的人。

以下是選擇題:少爺被自己喜愛的女人捅一刀,血還沒止住就不得不親手炸飛她,他非但沒有悶到最高點,反而快快樂樂跟另一個女人熱吻,代表什麼?一:他心裏老早就沒有Miranda了,二:Nolan腦袋壞了。我實在很想選一,但還是不得不選三:以上皆是。對不起Nolan,我對你沒有信念T_T

至於少爺為什麼可以在五秒內逃離爆炸範圍……哎呀人家會瞬間移動嘛!

雖然很多人認為讓杯麵死掉比較悲壯,但是花了那麼多力氣才體會求生意志的可貴,如果最後還是得靠一死來解決,感覺很不值。我覺得問題在於跳機沒處理好,而不在他的存活。

至於最感動的佛羅倫斯咖啡館,如果停在Alfred的表情就落幕,的確可以製造矇矓的美感,但是真的看到少爺跟貓咪坐在隔壁桌,也有種奇妙的安心感,那種「啊,真的結束了」的感覺。

其實我心情有點複雜,因為貓咪脖子上掛著代表韋恩夫人的項鍊,顯然不是已經入籍就是快了,她的神態也完全是個普通的良家婦女,讓我有種「搞了半天妳還是只能把自己嫁掉」的惆悵。

話說回來,像之前那樣時時刻刻全身長刺,即使在自己家裏也繃得緊緊的,難道就是幸福嗎?她畢竟不是菲佛貓女那樣不馴的野貓,而是迪士尼卡通裏的孤兒貓,再怎麼調皮闖禍咬人,嚮往的仍是一個溫暖安心的棲身之處。像這樣輕鬆愉快地微笑著,坐在一個愛惜了解她的男人身邊,想必才是她的幸福。

何況少爺也變成個普通中年帥哥,沒有半點超級英雄的風采,但他同樣心滿意足。所有的業障心魔都已經消失,只有彼此的信賴和覊絆,可說他們此刻才是真正得到自由,不需要留戀昔日孤傲的獨行俠。

期待減現實等於痛苦,由於看完TDK創傷太重,當初對TDKR唯一的期待就是「拜託給杯麵多一點發揮」,現實的結果是杯麵很帥,壞人頗帥,女主角又美又帥,期待不但滿足了還超過,所以沒有痛苦。但是問我它到底是不是好片,我還真的說不出來,漏洞實在太多,反正只要把它當成跨越階級偏見的愛情故事就不會失望了。不過Nolan沒提名真的是活該。

總之,隨著三部曲謝幕,我想我也該把心裏的batman封印了,就讓他跟Bale版的少爺一起退隱吧。以後再重拍我也不看,除非找Jensen AcklesBruce,不過那大概只有萬分之一的可能。即使真的實現,我心中真正的杯麵,永遠是優點很優,缺點很缺,難忘的英國口味。

 

1  

從炸彈爆炸到這一幕中間,大概少不了幾記貓拳頭吧XDDDD

(Marco大人,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