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夢的戀人-封面

 

回家的時間到了,我們剛走出大門,就看到一個中年男子朝公寓走來,跟梓書打個照面,兩人都是一呆。

我有點疑惑:這大叔是誰?看起來很平常啊,為什麼梓書一臉尷尬?

「呃,李先生,好久不見。」他的語氣也很不自然。

我明白了,這人一定是他父親的債主,搞不好就是想動手揍他卻被他嚇跑那個。

李先生的外套很薄,在寒風中顯得很滄桑,但是他臉上的怒火卻讓他看起來膨脹了好幾倍。

「哎喲,這麼逍遙,帶女朋友來約會啊?還穿得這麼帥,最近日子過得很好嘛。中樂透了嗎?還是老爸發零用錢?」

梓書一臉不自在地看了我一眼,看到我沒有任何驚訝的表情,皺了一下眉頭,又繼續應付李先生。

「李先生,我說過很多遍了,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我……那個人,我不知道他在哪裏,他也沒有留任何東西給我,你找我是沒有用的。」

「那你跑回來幹嘛?反正房子賣不掉乾脆拿來把妹是不是?反正只要臉皮夠厚,不還錢就是不還錢,我們受害人也拿你們沒辦法,是不是?你以為我不敢找黑道打你嗎?」

我插嘴,「李先生,欠錢的是梓書的爸爸又不是梓書,你罵他有什麼用?而且你剛剛說的話是恐嚇,梓書可以告你哦。」

梓書震驚地看著我。不想透露的事情被人知道確實很難堪,但此時我顧不了他的心情。

李先生大吼:「要告去告啊,我就是不爽,怎麼樣?姓連的拐了我幾百萬不還,他的老婆兒子照樣吃香喝辣,我的女兒卻得休學去作工,連談戀愛都被人家戲弄,這有天理嗎?她前兩天還哭著問我:『爸爸,我是不是一輩子都得矮人一截,一輩子找不到好對象?』妳知道我是什麼心情嗎?姓連的你給我講清楚,是要幫你老頭還錢,還是把你老頭交出來,要是不給個交代,今天誰都別想走!」

這下可好,扯不清了。

梓書拉起我的手,「快跑!」拖著我轉身狂奔。

「臭小子,給我站著!」那位大叔追了上來。

這情況也未免太刺激了吧!

梓書拉著我沒命地跑,李先生也緊追不捨。幸好我體力不差,腳上又穿著氣墊鞋,才沒跑斷腿。

足足跑了十分鐘,正好路邊有一輛公車要開走,我們衝上公車,這才擺脫追兵。從車窗可以看到李先生朝著公車揮舞拳頭,嘴裏破口大罵,卻無計可施。

在公車上,我們兩個都沒開口。幾站之後我們下了車,在站牌下等著換車回我家。

梓書還是不說話,盯著馬路上的車流,也不肯看我。

這樣不是辦法,都到了這個地步,也該攤牌了。

「潘祥霖有個朋友跟你高中同校,他把你的背景全調查過了。」

「了不起。他很適合當檢察官,或是報馬仔。」他還是沒看我。

「我先聲明,我並不介意你爸爸做的事。剛才也講了,那不是你的責任。」我本來想講到這裏就好,但是下一句話不受控制地衝了出來。「但是你居然沒有告訴我,這點我非常介意。」

他終於轉頭面對我,「對不起。」

「你要說的只有這個?對不起?」

「不然我還能說什麼?該知道的妳都知道了,不是嗎?」

「我想要你親口告訴我啊。你為什麼要一直瞞我?」

「我曾經想要告訴妳,但是妳說妳沒必要知道。」

我一時語塞。沒錯,我的確說過類似的話,從我們認識以來,我一直沈溺在自己的悲傷裏,沒有真正注意過他,只知道他喜歡看海賊王漫畫,架上有很多爵士樂的CD;除此之外,他喜歡什麼,討厭什麼,經歷過什麼樣的快樂悲傷,我完全不關心,也沒有興趣了解。

但是……

「那是以前啊!我現在很想知道!」

「那妳為什麼不來問我?為什麼只聽潘祥霖一面之詞?」

「我……」我臉上發燙,嘴裏還是辯解著:「因為我覺得就算我問了,你也不會回答我。」

他苦笑,「真巧,我也覺得就算我告訴妳,妳也不會有興趣。這下不是變成鬼打牆了嗎?既然這樣,我看就不要再提了。啊,有計程車。」

看他舉手要叫車,我一時衝動,用力把他拖回來。

「你別想就這麼算了!」

他訝異地看著我,「不然妳還想知道什麼?還是要我把之前交的幾個女朋友全介紹一遍?」

我四肢發軟,不知是因為氣憤,還是強大的無力感。

「你是不是很遺憾,沒有趕在我發現之前甩掉我?」

「妳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不然你為什麼老是這麼輕鬆?不管是聽到小藍說你是阿貓阿狗,或是看到我跟潘祥霖在書店裏摟摟抱抱,你都一點也不生氣!你根本就不在乎對不對?反正在你心裏,我跟筱菁根本就是一樣的是吧?『哦,那個女孩家裏窮好可憐,我去跟她買個東西吧。哦,這個女孩被甩了好可憐,我來當她的假男朋友吧』,反正你只是可憐我,不管我犯了什麼錯都不用生氣,對不對?」

梓書一言不發,只是盯著我看。眼神比上次在圖書館更加銳利,也比我闖進儲藏室的時候更冰冷。我忽然說不出話了。

他慢條斯理地開口,「原來妳想要我生氣啊,那還不簡單?不過,妳知道我生氣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嗎?」

「……」

「我曾經對著懷孕的母親大吼『年紀一大把還懷孕真是不要臉,妳肚裏的雜種流掉算了』,或是對我最要好的朋友說『死娘炮,離我遠一點』。妳是想要我這樣對妳嗎?就算我講出足夠我後悔兩百年的話,妳也無所謂嗎?」

雖然講話速度很慢,聲音還是有些發顫。我終於明白了,他的冷靜表現是靠忍耐力逼出來的。

事實上,他氣炸了。

不生氣並不是因為不在乎,而是因為太在乎,不想被怒火破壞一切。

這麼簡單的事,為什麼我想不到呢?

他又深吸一口氣,「對了,妳剛說妳跟筱菁一樣是吧?我補充介紹一下,筱菁就是剛剛那位李先生的女兒。也就是一片痴情卻被人戲弄,哭得很淒慘的那位。」

「咦?」我大吃一驚。

對了,他之前就說過,筱菁家窮是因為她爸爸被人倒債。我居然沒想到!

所以說,「戲弄」她的人,不就是我跟梓書嗎?

「某天我碰巧看到李先生載她去店裏上班,知道她是他女兒,就藉著買東西的機會認識她,她完全不知道我是誰。要是知道,大概會跟她爸一樣對我破口大罵吧。也就是說,她以為我是因為她沒升學條件不好才拒絕她,其實我一開始就是因為我爸害她沒讀書才去接近她。雖然責任不在我,我還是想為她做點事。就像李先生說的,憑什麼我過得這麼好,筱菁卻這麼辛苦?所以我總覺得對她有些虧欠。」

他的笑容扭曲,「至於妳,我實在不知道我到底虧欠妳什麼。」

當然是什麼也不欠。

我低下頭,說不出話來。

直到我坐上公車離開,我們都沒有再交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