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人來瘋問:我是個很怕無聊的人,本來想說養隻狗,牠會一直纏著我陪牠玩,誰知牠個性超孤僻,整天坐著發呆,也很少找我撒嬌,有時我找牠玩,牠還會走開耶!真是太不給面子了。家人還說,牠八成是不把我當主人,讓我很氣餒。請問我要怎麼樣才能讓狗狗更黏我一點呢?

 

最擅長發呆的Killer回答:我們一般的觀念都是「貓比較孤傲,狗喜歡撒嬌親近主人」,其實還是要看狗的種類。有的狗是陪伴犬,喜歡跟主人玩;但如果是工作犬或護衛犬,往往體型比較大,個性獨立,自尊也比較高,不屑玩那些小狗的遊戲。據說有的主人硬要跟大狗玩親親或握手,還會被狗狗打一巴掌,「你幾歲啦?幹嘛這麼幼稚!」

想當年,我家曾經短期養過一隻獒犬,那個傢伙也是這個性,我伸手摸牠,牠還吠我哩,害我自尊大受打擊。

當然,大狗並不是討厭主人,只是不喜歡做一些婆婆媽媽的無聊小事。牠們自視甚高,也希望主人比別人更偉大,帶牠們去做偉大的事,例如去熱帶叢林跟大蟒蛇搏鬥之類的。如果主人打贏了,狗狗一定會用崇拜的眼神看著主人。不過如果打不贏,大狗也會努力把主人救出來的,這就是愛呀。

我不確定你家的狗體型有多大,是哪一種狗,不過顯然牠也是屬於小老頭,不是,穩重型的個性。你說牠每天坐著發呆,牠搞不好是狗界的得道高僧,正在坐禪修身養性呢。如果你想跟牠培養感情,不妨坐在牠旁邊一起坐禪,搞不好你也可以領悟宇宙的真理,以後就不會怕無聊了。

其實,像我家兩位狗小姐雖然三不五時跟前跟後,也會做出讓主人很受傷的舉動。比如說,每天放牠們去頂樓草坪上廁所,牠們都會順便在戶外閒晃一下吹吹風,但是如果我跟家人也上去頂樓,兩個傢伙就會馬上二話不說往家裏衝,一秒也不多待,每次都讓我很想翻桌。到底是怎樣啦!幹嘛這麼嫌棄我們啊?雖然乍看之下,兩位狗小姐跟漫畫裏面不想讓別人看到從洗手間走出來的害羞女孩有點像,但是根據我對牠們的了解,牠們絕對沒有這麼矜持!

仔細想想,再怎麼愛撒嬌的狗狗,應該都需要獨處吧。一段不會被主人干擾,盡情放空的時間。雖然牠們自己動不動隨便干擾主人,雖然牠們的腦袋本來就是空的……啊,對不起,我的怨念好像比你還強哩……看來本回專欄還是暫停吧……

不鬼扯了,喜歡被黏的主人,卻養到不黏人的狗,實在很傷腦筋。不過黏人與否並不能判斷牠到底有沒有拿你當主人,最重要的是看牠願不願意接受你的命令,過來、坐下之類的。如果牠連這些簡單的指令都不肯照做,那就真的是有服從問題,可能需要重新訓練。不過,如果你每次叫牠過來、坐下,都是要玩一些無聊的遊戲,例如拉耳朵彈鼻子之類的,這也難怪牠不服從你。

不可否認,確實有很多狗就像玩具熊,可以對牠又抱又親;但有的狗像真熊,可遠觀不可褻玩,除非你身上塗滿蜂蜜。這樣的狗需要被尊重,也需要可以贏得牠尊重的主人。我覺得你還是不要強迫牠跟你玩,這樣只會讓牠更想躲你。當牠在發呆的時候,你可以待在離牠有一段距離的地方做自己的事,讓牠自然而然地注意到你。日子久了牠習慣有你在旁邊,就不會那麼生疏了。如果你希望牠更尊敬你一點,就要做一些讓牠佩服的事。如果不方便跟蟒蛇格鬥的話,不妨在牠面前表演倒立或水箱逃生術,保證你家狗狗一定會變成你的超級粉絲哦!

 

動物成語妙典

成語:呂洞賓咬狗

用途:形容不知好歹的主人

說明:我家Lady向來是「狗生以撒嬌為目的」,黏人黏得不得了。黏人就算了,要命的是白目,總是在我電腦掛掉,稿子被退,或是發生其他緊急狀況,坐在桌前呼天搶地的時候,跑過來拍我要我抓癢,叫牠「等一下,等一下」也不理,結果往往就是被我大罵一頓。後來我看了一篇文章,才知道狗狗對主人的情緒很敏感,一旦察覺主人心情暴躁,就會跑來安撫,「不要生氣了,來玩吧。」。所以Lady其實是在安慰我,我錯了啊啊啊……

解決方法:下次心情不好的時候,還是跑到狗聽不到的地方去抱怨吧,例如玉山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