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心靈雞排問:我養了兩隻貓,希望牠們沒事可以作伴,但牠們要不是完全不理對方,就是打成一團。本來以為貓就是這樣相處的,但是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兩隻貓喵來喵去相談甚歡,真的好可愛啊!為什麼我家的貓咪不會像牠們那樣坐下來聊天呢?難道牠們非常痛恨對方,正在冷戰嗎?

 

吵架總是吵輸的Killer回答:我一直很好奇,家裏兩隻狗狗是怎麼溝通的。觀察的結果,每當家人進門,Lady要到門口迎接的時候,都先會跑到小天面前頓頓腳,好像在說:「報告大姐,我們該去列隊歡迎了,不然晚上可能會沒飯吃。」然後小天就會依照當天的心情,選擇跟著牠出來或是繼續打盹。或者,當小天心情好想玩遊戲,Lady卻在補眠的時候,小天就會一腳踩在牠頭上,「起來啦,還睡?」有時小天身上受傷擦藥,非常鬱悶地躺在地上的時候,Lady會跑去舔牠,不知是在安慰牠,還是覺得藥膏很好吃。

 

我的結論是,狗小姐大部分時候是用眼神或身體動作,或是舌頭來溝通的;再不然的話,狗只要聞一下對方的屁屁,就知道對方今天心情好不好,所以是鼻靈相通〈我實在不願意說是X靈相通……〉。狗狗真的對彼此出聲的時候,通常是生氣的時候給對方一點顏色看,甚至是正式開打時的咆哮聲。也就是說,沈默並不代表冷戰,但出聲的時候往往是大戰。

 

據我所知,貓咪並沒有互聞屁屁的習慣,所以牠們到底如何察覺對方的心情呢?我猜是用眼神判斷,如果對方目露兇光就離牠遠一點,如果目光呆滯就可以從牠頭上踩過去。而且根據我認識的貓主人的證詞,貓咪最愛在主人忙著趕報告的時候一屁股坐在電腦鍵盤上,或是大清早壓在主人身上討早餐,差點把主人壓扁。完全不擔心給主人帶來生理或精神創傷,既然如此,牠們怎麼會在乎別的貓心情狀況哩?

 

正因如此,我覺得貓咪也不是有話好說的生物。當牠們在喵喵叫的時候,通常只是在表達自我主張,「喵喵喵,我是天下第一帥貓,喵喵……」,如果別的貓出聲回答,牠搞不好還會生氣,「誰問你意見了啊?」網路上那兩隻聊得很開心的貓,我總忍不住會自己替牠們翻譯:

A貓,「今天心情很好來個發聲練習吧,喵喵喵……」

B貓,「什麼了不起,我嗓門比你大!喵喵喵……」

A貓,「你不要學我啦,喵喵……」

B貓,「憑什麼你可以唱歌我不行?我偏要喵喵喵……」

一陣喵來咪去之後,二貓決定大合唱,可喜可賀,可喜可賀……鬼扯這一堆,結論就是:貓咪比較像是在互相模仿較勁,而不是聊天。如果歌唱大賽比得很開心的話,倒也可以培養感情,如果一個不小心擦槍走火,可能就會貓牙相見,到時就更熱鬧了。

 

我也在網路上看過兩隻狗「聊天」的畫面,兩隻狗狗你一言我一語互不相讓,慘的是兩隻狗狗都是哈士奇,講話不是用吠的,而是拉得長長的狼嚎,幾分鐘之後我的耳朵已經快爆了,真同情牠們的主人。仔細想想,冷戰也沒什麼不好啦……

 

貓狗都是非常靈敏的動物,用耳朵跟鼻子就可以察覺比人類更多的狀況,根本不需要開口問,「啊現在花生省魔術?」自然也不用閒聊。就算真的要聊,你覺得你的兩隻貓咪會聊什麼呢?不外是「今天飼料好難吃,我要罷吃。」「主人種的盆栽比較好吃哦,我們一起吃大餐吧!」如果真的這樣,不是很麻煩嗎?

 

所以啊,只要你家的貓咪不會鬧到水火不容,你就不用太在意了。畢竟你也不希望養到兩隻長舌貓吧?況且真正的友誼是不需要言語的!

 

寵物成語妙典

成語:朝三暮四

用途:形容狗改變心意的速度

說明:我家小天動不動吵著要我們幫牠開紗門去陽台看風景,但有時一出去馬上又吵著要進來,有時開了門又決定不出去。或者開門放牠進來,牠卻思考了幾秒後又退回去站在陽台上。等牠總算進來了,不到五分鐘又開始抓紗門。如果不理牠,牠就開始狂吠。總之平均每天早上被牠吵三次,晚上被牠吵四次,此所謂朝三暮四是也。

解決方式:為了督促小天小姐快速決定到底要去陽台還是留在室內,我準備送牠去上決策課程,再不然在門口放副聖爻叫牠搏杯;或者乾脆開個狗門讓牠進出,再不然把紗門改成自動門……啊啊,好難決定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