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菜巿場旁邊的花子」問:我家最近養了一隻小狗,在取名字的時候遇到很大的困難。因為家人都不想取太普通的狗名,例如來福、汪汪之類的,就去請人算筆劃,最後取了一個很像人的名字,據說取這名字的狗會很忠心,還會給主人帶來好運。但是我們沒有採用,因為剛好跟我家鄰居同名,如果我們在罵狗,「○○!你怎麼可以亂尿尿!」聲音傳到隔壁去就很尷尬了。為了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有親戚建議把牠取名叫猋毳,因為牠是狗,毛又很多,而且絕對不會跟別人撞名。可是我們都不會念這兩個字……結果現在小狗都滿月了還是沒取名。雖然很麻煩,我們還是不想隨便取名字,因為聽說狗名字取不好會不吉利,而且萬一叫錯名字,狗狗會很生氣,所以一定要一個又特別又吉利又好記的名字。另外還有人說,教訓狗的時候不可以叫牠的名字,不然牠會討厭自己的名字,所以要另外取一個罵狗專用的代號,請問你可以幫幫我嗎?

 

差點被取名叫二一的Killer回答:說到狗狗的命理學,我只接觸過一次。那時小天剛來我們家,一位親戚聽到牠大概是七月中出生的,就判斷牠是獅子座。結果我上網一查獅子座的性格特徵,只得到滿腹疑問。寬宏大量?光明磊落?熱心慷慨?這些字眼跟我家公主病又膽小的小天小姐完全沒有關係啊!從此我就再也不信這些了,取名字也一樣,全憑自己的心情。

 

當初給小天取名是因為牠受傷要戴伊莉莎白項圈,很像戴著碟形天線,所以叫牠天線寶寶,簡稱小天。但老爸認為這不像狗的名字,堅持要叫牠Lucky,大小姐也適應良好,完全沒有狗格分裂的跡象。

 

罵狗的時候不能叫名字的說法,我以前從來沒聽過。在我家裏,罵狗的時候總是大聲喝斥,「小天!Lady!不乖!」尤其在下,罵得特別兇,但是幾分鐘後如果叫一聲「小天,Lady,吃點心哦──」兩個傢伙還是會咚咚咚火速趕來,完全沒有精神創傷的跡象。當然也可能是牠們根本沒把我的怒罵放在眼〈耳〉裏。

 

狗是很敏感的動物,牠應該可以從主人的聲音裏判別是不是在罵牠,字面反而不是那麼重要。除非你家小狗非常纖細,不然應該不致於被罵個幾次就排斥自己的名字。

 

我以前也在電影裏看過,叫錯名字惹狗生氣的情節。但是我以前曾經在家裏實驗過,不管是對著Lady喊小天,或是喊我老弟的名字,Lady都會快快樂樂跑過來撒嬌,完全不介意。不過我老弟不太快樂就是了。

 

為了回答你的問題,我剛剛重新實驗了一下,對著狗小姐喊別的狗的名字,兩位小姐並沒有生氣,只是各自回頭看我一眼,「喂,叫錯了啦!你是還沒睡醒嗎?」讓我有一種被看扁的感覺。

 

漫畫「愛心動物醫生」裏,男主角公輝也是跟你一樣,想要先查命名手冊幫新來的小狗取個好名字,在決定之前就先喊牠「巧比」,結果最後小狗就認定「巧比」是牠的名字了。你說你家小狗都滿月了還沒命名,讓我有點好奇你們這段期間是怎麼叫牠的。希望不是「阿呆」、「阿醜」、「三八」之類的名字,不然要是牠真的習慣了這些名字,主人就很囧了。

 

其實古人常會給小孩取很難聽的名字,希望小孩長壽。根據這個原則,如果給狗取太響亮的名字反而對牠不好。所以你不妨逆向思考一下,如果牠毛很多就叫牠「禿頭」,如果牠很聰明就叫牠「笨狗」。如果希望牠天天開心,就叫牠「哭哭」……呃,還是算了吧。

 

反正你就憑直覺,取你覺得順耳好記的名字,然後隨時用充滿愛意的聲音呼喚牠就行了。不過千萬要小心不要跟親朋好友、鄰居長官撞名。還有,拜託絕對不要叫牠「香肉」……

 

動物成語妙典

 

成語:步步驚狗

用途:形容狗每天對主人施行的震撼教育。

解說:身為寫作者,每天總有四五個小時要坐在桌前。總是在我趕稿趕得正頭痛的時候,不經意地一伸腿──哇咧,為什麼有個濕濕冷冷的東西?等到我的血壓衝到頂,心臟快停掉的時候才發現那是小天的鼻子。這位小姐總是神不知鬼不覺地鑽到我桌子下面,把我嚇得心葷八素。再不然就是Lady忽然舔我的腳,害我又倒抽一口冷氣。總之,像這樣每日一嚇的情形再持續個幾年,我大概就百毒不侵了──前提是沒有被嚇出心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