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時光-封面

 

老實說,這是我這幾年來寫文寫得最痛苦的一次。

當初我給這篇小說的定位就是「青少年的迷惘」,結果我自己越寫越迷惘。我搞不清楚主角應該是什麼樣的個性,該有什麼樣的行為,該怎麼相處。前面三章我至少大改了五次,現在的內容跟原來的初稿幾乎完全不一樣,我差點以為自己寫不出來了。本來只是想寫一段充滿青春氣息的愛情故事,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啊啊啊……

本來越寫越覺得只是兩個中二病患者在鬧情緒,寫得很痛苦,想說放棄算了,但是去參加了「麥田捕手」讀書會以後,忽然覺得這樣的故事有它存在的價值,熊熊精神大振,就這樣把它寫完了。所以說,有時候只要心情改變,情況真的會不一樣哦。

我想每個人,尤其在青春期的時候難免會遇到這種狀況。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什麼,遇到困難也不知該怎麼解決。我在求學的時候常常忿忿不平,為什麼我要這麼辛苦地讀一堆我沒有興趣的科目,考試考得快累死,只為了考上我沒有興趣的科系,將來做我沒有興趣的工作?但是,最可怕的問題還在後頭:不讀書又要做什麼?

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比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更痛苦。因為我們連站出來為自己爭取的立場都沒有。

文瀞和君麟兩個人,雖然生活環境都不錯,家庭也很和睦沒有什麼缺憾,照理應該很幸福才對,但他們還是覺得很苦悶。這是為什麼呢?是他們被寵壞了?人在福中不知福?我想不是這樣。當一個人沒有屬於自己的目標,只能依照別人的期待生活時,感覺一定就像被困在密閉空間裏,到處找不到出口。有些人習慣隨遇而安,不去想太多,被困住了就乾脆留在原地。但另外一些人就是做不到,包括我在內。

我想要給這樣的兩個主角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就像我一位朋友說的:「戀愛是人生最大的冒險」。經過這樣的冒險,他們才能得到走出迷宮的力量。人總要碰過幾次艱苦的試驗,意志才會更加堅定。雖說中途因為阻礙太多,引發了文瀞的反彈,意志堅定過頭變成執念,但她也更進一步認識了自己,這不失為一件好事。不過我還是要勸告各位師長,不要太強硬地反對晚輩戀愛,否則只會收到反效果。

就像君麟最後說的,雖然他們不能一起從迷宮出來,能夠各自出來也是很好的結局。因為不管我們多麼期待救星出現,把我們從困境中解放出來,但人生真正的解答,永遠在自己身上。

願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