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距離上一本作品「三分之一未滿的愛情」出版,已經超過一年了。我自己都很難相信:居然整整一年沒出書?

這一年,對我家來說是天翻地覆,很難消受的一年,因為我們失去家中的支柱。去年九月,由於爆發毒奶事件,我爸身為衛生署人員,每天都在辦公室忙到三更半夜才回家,操勞了一個月以後,原本就不甚健康的身體終於撐不住了。又住院了一個月,居然就這樣離開了我們。

看到爸爸用自己的雙腳走進醫院,一個月後卻是躺著出來,心裏的感覺只有一個「X」字可以形容。

父親住院期間,我每天搭捷運去看他。坐在車廂裏看著來自各方的旅客,情侶依偎談笑,母親和孩子嬉戲,或是朋友聊天說地,也有人低頭補眠。這些再平常不過的景象,看在我眼裏全成了奢求。因為生命原本就是短暫又脆弱,眼前的平和幸福,很可能下一分鐘就消失無蹤。

在經歷生離死別的過程中,我第一個體會到的,就是要珍惜健康。好手好腳到處跑跳的幸福,只有看過病床上痛苦掙扎的病人,才能夠理解。

第二個就是要知足。喪事期間,家人常聚在一起談心聊往事,我回首自己的成長過程,清楚地體認到自己有多幸福,從小在家人的呵護和關懷中成長,沒有遇過什麼大風浪。但是我卻常常被負面想法困住,為了一點小事就不開心很久,讓自己和身邊的人都不好過。

我總是活得緊張兮兮,怕自己太淺薄,能力不如人,怕自己不能有所成就。套句以前連續劇的台詞:「我不尬意輸的感覺」。但是,現在我不由自主地去思考:人生的輸贏到底要怎麼決定呢?

當我父親住院的時候,病房裏每天訪客不斷。說來慚愧,我心中一直把父親當成囉嗦難相處的糟老頭,但是他病後,同事、朋友、親戚,每個人都非常關心我爸爸的健康,還有人連著來好幾次。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堅固的友誼連繫,這是我父親一生認真做人做事建立起來的成就,也是很多人一輩子都達不到的。

我父親對我的期望,不外是一生順遂平安,最好再光鮮亮麗一點,當然我自己也很渴望這樣的生活。但是父親過世後,我開始思考人生的目的。除了外在的功名成就之外,人生最重要的意義,應該是找到一件值得投入生命去做的事情吧。只有找到這件事,人才有動力繼續前進,而不是留在原地打轉。

最近在看日劇「交響情人夢」,女主角野田妹是個熱愛鋼琴的音樂神童,卻因為無法忍受過於嚴厲的訓練,壓力過大而輸了比賽。當男主角千秋邀她一起出國進修時,她哭著說:「為什麼一定要那麼辛苦?為什麼一定要出國一定要比賽?我只想快快樂樂彈琴不行嗎?」

我心想,野田妹,不行的。如果只想輕輕鬆鬆,心情好的時候彈彈琴,琴藝只會越來越荒廢。

因為愛彈鋼琴,所以會想要一輩子彈下去。必須不斷學習,不斷進步。參加比賽也不是為了跟人競爭,是為了見識各方高手,讓自己知道世界有多大,想辦法追上去。

因為愛,所以必須辛苦。因為值得,所以就算辛苦也很幸福。比起許多一生渾渾噩噩,找不到方向的人,幸福太多了。

這一年,我做了一些新的嘗試,很多都失敗,覺得很挫折。一直很希望早日寫出一些成就給爸爸看,但是卻來不及。

我應該會消沈墮落一陣子,然後再度爬起來,繼續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嘗試,直到成功為止。因為寫作是我決定的人生方向,我註定為它受苦,也因它而幸福。

我爸爸的青春歲月,所有的重心幾乎全花在照顧家人身上,尤其是最難搞的長女我,讓他受了很多苦。

我希望能讓這一切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