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描寫自己跟一本書的關係?從一開始被吸引,投入時間精神跟它相處試著了解它,它有哪些優點讓人神魂顛倒,又有哪些缺點讓人不太滿意,帶給自己什麼影響,闔上書之後是餘韻綿綿,還是後悔浪費時間……簡直就像一篇愛情故事啊。

 

閱讀跟愛情一樣,是主觀的,甚至任性的。我們當然可以說:「我就是覺得這本書好看,沒有任何理由,不爽咬我啊!」但是,如果想要傳達這份心情,讓更多人了解,甚至受到感動,勢必要多花很多心力。感情、文字和閱讀的角度都要更深入動人,並且獨一無二。

 

在看稿過程,我一直思考著,哪種書的心得最容易得高分?結論是沒有。宣揚普世價值的勵志書籍,很容易得到大同小異的迴響。專業書籍的心得往往稍微艱澀,而文學名著大家都耳熟能詳,難以表現特色。但是總會不時出現一篇文章,讓我眼前發亮,佩服不已,無論它敘述的是哪一類書,不管我之前有沒有讀過,總會油然生出「原來這本書這麼好看啊,我也來讀吧」的念頭。充滿愛的文字,就是會展現這種力量。

 

非常榮幸能夠參加這場愛書人的盛會,分享各位參賽者跟書的故事,讓我更渴望跟更多書相遇,也希望以後能跟各位在閱讀寫作的路上歡喜重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