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  

 

我、超、愛、這部片!

 

大概有很多人不能理解(或是故意用錯誤的方式去理解),為什麼有人喜歡被打屁股,跪在地上叫別人主人,或是戴著刑具在辦公室走來走去,這無所謂。但是,至少應該去試著理解恐懼和壓抑,和渴望得到救贖的心情。

 

女主角李離開精神病院回家的時候,心裏沒有興奮,反而是惶恐。在醫院裏一切都很簡單,有人告訴她幾點起床,幾點吃飯,幾點做什麼,出院之後,再也沒人告訴她了。世界大而混亂,她卻孤獨一人。

 

我之前在銀行上班的時候就是這種感覺。到處都是我不懂的事情,為什麼只是按錯一個鍵報表就會一直跑不停?為什麼印表機總要在緊要關頭卡紙?為什麼我記下來的數字都是錯的?這世界太複雜太精細,如果每件事都問人,一定會被罵死,但如果不問,馬上就會出錯。而這個世界不容許出錯。

 

到最後我只覺得四周全是潛在敵人,桌椅、機器、同事、甚至我自己,隨時都會帶來大災難,沒有一件事是我應付得了的。

 

直到現在,我仍然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在任何工作場所生存。

 

對李而言,自殘大概是唯一的減壓方式吧。一刀下去,鮮血跟痛楚可以證明自己還活著,只要再擦上碘酒,傷口就會癒合,非常簡單明瞭。在這個可怕的世界裏,她唯一能控制的,就是她的身體。那盒專業又齊全的自殘工具,實在讓人心痛。

 

就像她老闆格雷說的,「因為心裏的傷口太深看不見,必須讓它浮出表面,才有辦法治療。」

 

因為是這樣了解她的老闆,就算他因為李打錯字就破口大罵,還打她屁股(我實在無法說這不是性騷擾),李卻不覺得受到侮辱,反而很輕鬆。是啊,做錯事就要受罰,理所當然嘛!這世界還是單純一點比較好啊。

 

不但如此,格雷還會親手泡熱可可給她喝,勸她獨立一點,放她提早下班去散步。所以他是S,俗稱虐待狂,但他絕不是暴力狂,甚至可以說是個溫柔的好男人。

 

這樣的人,卻因為幾個錯字就暴跳如雷還打人屁股,到底為什麼?理由跟李一樣,他恐懼這個世界。

 

他是律師,高學歷高社會地位又有錢,對自己的要求反而更高。面試的時候他一直對李說:「在我這邊工作很無聊哦,真的很無聊,妳真的要嗎?」顯然他也有自卑的一面,會不斷質疑自己「還不夠好,還不夠優秀,還不夠……」一旦遇到困難,他會更加無助。

 

其實他非常懦弱,前女友(或前妻)殺上門的時候,居然躲在辦公室發抖不敢出去。他不敢挺身一戰,只能靠著SM給自己一點安慰。

 

最可悲的是,他甚至不敢面對自己,「我這樣光鮮亮麗的大律師,怎麼可以做這麼低級淫穢的事呢?」自我厭惡卻又戒不掉,陷入惡性循環裏。

 

李就沒有這些假掰,不是,菁英份子的心理包袱。對她而言,這就只是個好玩的遊戲,又沒有礙到別人,有什麼好羞愧的?

 

就像鬥陣俱樂部,一群男人迷失了自我,只能靠把彼此打得頭破血流才能有所感覺,不但如此,藉著對長官的絕對服從,忍受種種虐待,以及成就偉大的事業的幻想,讓他們更加肯定自己的價值。

 

不同的是,鬥陣男一個個成了停止思考的木偶,李卻找回自我,勇敢為自己發聲。

 

一旦找到精神寄託,她整個人就振作了起來,原本是土不拉嘰的村姑,到後來完全變成嫵媚幹練的都會女郎。瑪姬葛倫霍在這部片裏真是超級耀眼啊!就算身上戴著戒具,她的步伐卻沈穩自信,充滿魅力;即使趴在地上學狗爬,眼睛卻炯炯有神,坦然直視前方。不但如此,她還會不時耍小心機操縱格雷,達成自己的目的,實在很強悍。所以說,並不是踩著高跟鞋沒事揮兩下鞭子才叫女王。就算是被虐的一方,只要對自我很確信,同樣可以氣勢逼人。

 

我唯一不滿的地方,就是格雷的心理描寫有點少。我知道他對李很關心,但實在看不出他的愛有多深,只知道他沒辦法對自己的感情負責。最後他被李的積極求愛嚇到,又跑回家躲起來,讓我超想扁他,你可以再沒出息一點啊!

 

幸好這位沒出息的男人最後終於振作,無懼他人的眼光前去迎接他的愛人,不然就真的渣到底了。

 

最後一幕,李轉頭無言直視鏡頭,那種問心無愧,完全不在乎他人議論的氣魄真是太強大了。可想而知兩人結婚之後,家裏誰才是老大。

 

話說回來,他們是直到結婚之後才真的發生關係哦,真愛聯盟要不要發個獎狀給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