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則是本片最經典的一段。考夫曼兄弟由於汽車熄火,只好跑進沼澤區躲藏。在這生死交關的時候,人往往會開始回憶往事。查理談到高中時期唐納曾經熱烈追求一個女孩,那女孩表面敷衍他,背地裏卻跟男朋友一起嘲笑唐納,好死不死被查理聽到,長久以來一直耿耿於懷。

不料唐納卻說:「這我早就知道了。」查理非常驚訝地問:「既然你知道,為什麼你那時還能那麼快樂?」唐納的回答是:「是我自己決定要愛她的,我因愛她而快樂,這份快樂是屬於我自己的東西,就連她也無權否定。我不會讓她影響我。」 

這樣的觀念,該用哪些成語形容呢?「不忮不求,何用不臧」,還是「但求無愧於心,豈能盡如人意」?大致說來,唐納跟變腦的美心一樣,都是沒有生存焦慮的人,但唐納卻更高一級。他不會去侵占別人的財產,他也不會去玩弄別人的感情來滿足自己;好吧,他對自己老哥的心情跟隱私權是不太尊重,但也不是什麼傷天害理的事。他總是隨心所欲地活著,對於追求的目標,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不管遇到再多挫折,不管付出有沒有回報,不管外界如何評價他,不管女友甚至親哥哥如何輕視他,他都不會懷疑他生存的意義,始終對自己的價值深信不疑。「認可自己」,這是多少人千百年來渴望的境界,多少古聖先賢做不到,整日為別人的眼光淒淒惶惶的查理更做不到,唐納卻做到了。聽到這句話,查理哭了,我也哭了。

如果拿變腦和蘭花賊來比較,可以勉強把奎格、查理和蘇珊分一國,美心、唐納和勞許分另一邊〈拉蒂介於中間〉。後者從來不會去質疑生命的意義,他們甚至不認為生命一定要有意義,只是一路往前闖,努力地生存。也許有人會認為他們沒腦袋、庸俗,但至少他們對自己很確信,永遠不會被任何挫折打倒。至於前者,一個個懷抱著高尚的信念,都是屬於「有夢最美」的藝術家。然而,他們仍是在不知不覺中,做出許多不怎麼美的事。

奎格熱愛傀儡戲,不屑為五斗米折腰,但第一眼迷上的仍是最肉慾最世俗的美心。遇到漂亮美女,馬上把辛苦供養他的糟糠妻拋到九霄雲外,這又是哪門子的藝術?更別提他為了追求美心使出的種種手段,可說幾近變態;而當美心提議他侵佔馬可維奇的身分地位時,他可一點都不認為這種土匪行徑有違他的藝術理念,一口就答應。至於他是真的憑自己的才華成為傀儡戲大師,還是靠著身上那件「馬可維奇外衣」呢?who cares?蘇珊就更不用講了,她渴慕勞許的熱情奔放,卻又放不下原先功成名就的生活,搞得醜態畢露。而查理呢?他的夢想很高遠:向全世界傳達蘭花超凡的美;然而骨子裏心心念念的仍是掌聲、性和愛情。總而言之,不管他們再怎麼一心一意地追求天邊美麗的彩霞,只要雙腳仍在踩在地上,永遠脫不了肉體凡胎的弱點。很無奈,也許有點諷刺,但這就是人性。

然而接下來卻又是一連串的急轉直下,令人措手不及:唐納跟勞許竟然瞬間慘死〈真的是迅雷不及掩耳的死法〉,蘇珊崩潰痛哭,下場不明;查理終究還是完成了劇本,鼓起勇氣向心愛的前女友示愛,全劇終。查理始終沒有親眼看到憧憬的蘭花,只有片尾出現一片重覆著花開花落的雛菊。

有評論者認為,查理代表考夫曼大神心中追求藝術境界的一半,唐納則是狗血媚俗的另一半,大神在經過一番掙扎兩難後,終究是斃掉了唐納,仍舊依循著他理想的路線前進。我個人比較不願意這麼想,我覺得與其說是查理消滅了唐納,不如說唐納的精神成為他的勇氣來源,支持著他把劇本寫完,並且坦誠地追求所愛。他也許永遠不會寫出像唐納那樣的商業劇本,但也不會再苦苦堅持他原先的理念。抬頭追彩霞之餘,也會不時低頭看看腳下的泥土〈別忘了,劇本終究還是沒拿蘭花當主角〉。不當嬌貴的蘭花,而是要像片尾的小雛菊一樣,稀鬆平常,卻生生不息。

正因如此,我總覺得大神的下一步作品「王牌冤家」,正是他心中的查理和唐納協調後的結果。主題是最最常見,早就被用到爛的「愛情」,敍事手法卻比前面幾部都要來得超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