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rican-hustle-poster02  

說真的,我大概沒有資格評論American Hustle到底好不好看,因為我這人向來是一見Bale就先加一百分再說,我的意見實在沒什麼參考價值。不過,這片跟我的期望確實有落差。

 

本來以為是緊湊刺激的鬥智片,結果只有在勞勃狄尼洛開口講阿拉伯文的那刻緊張了一下,其他時候我都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看著一群智勇雙缺的人,各懷鬼胎在那邊耍猴戲。被他們騙的人只是不幸弱點太明顯,輕易地就被逮到,換了我一定超不甘願。

 

還有,前半部的配樂真的好吵,讓人出戲。

 

最討厭的是,每個人都只會提Bale的肚皮跟頭髮,就讓我超生氣。人家不是只會剃頭跟增重好嗎?

 

這真的是導演的責任,把最搶眼的戲全給了小珍跟古柏,弄得Bale像個巨大的Dororo一樣。我忍不住懷疑,歐羅素會不會也跟諾蘭一樣,因為聲勢太旺,有越來越自負的趨勢?很多細節都沒照顧好。

 

話說回來,他的奪寶大作戰也是屬於冷調型,並沒有特別高潮迭起的情節,也許他只是維持一貫的水準?也許因為the fighter太熱血,讓大家忘了歐羅素本來是冷門派的?是說那個派特幸福劇本也只是小品而已,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聲勢那麼旺。

 

說到詐騙,直覺就會想到leveragehustle裏那群聰明絕頂的詐騙高手,但在AH裏真的沒有這種人。每個人的智能都只是普通,常常自討苦吃,陷在自己造出來的困境裏糾纏,想盡辦法避免自己變成下一個犧牲者。

 

Amy Adams這次真的讓人驚豔,本來以為她的角色是蛇蠍美人型,結果是敢愛敢恨的痴女,強大的醋勁跟柔情都很到位,兩次素顏演出真的有驚到我,犧牲真的很大,希望她從此星運更旺。

 

我向來不太看好Bradley Cooper,不過他確實有演出權慾薰心,眼睛都紅了的醜態,相信他再過幾年可以成為紮實的演技派。

 

而大家最稱讚的JLaw,她的角色討喜,又全心投入放開去演,效果好當然不用說,讓我笑得很開心。但是,說真的她就是一個瘋得很有趣的女人而已,有放沒有收,層次不深。不過她的出場時間不長,也不能怪她。而且我實在不喜歡這角色,拿小孩要脅老公已經很要不得了,居然還拿前夫的小孩要脅現任老公?擺明著是情感勒索。仔細想想,也許她才是全片唯一的強者,幾乎沒有弱點,沒人制得住她。

 

話說回來,JLaw的才華確實沒話說,但她去年到底憑哪一點得獎?

 

至於我看這部片的最大原因─Bale,他這次演的是他除了神經病貴公子之外的另一個大強項:衰人。除了剛出場的時候算是意氣風發之外,其他時候都一臉無奈身不由己,讓人很難相信,這麼軟弱的人怎麼有辦法搞詐騙集團?

 

不過正如影評所說,Bale把一個俗不可耐的暴發戶演成了浪漫的情聖,彌補了他很少演愛情戲的缺憾。只是拿別人的舊衣服送女朋友實在爆囧,而Sydney居然也快快樂樂一件件試穿,只能說這兩人實在是天生一對啊……

 

IrvingCarmine的感情刻劃也很細膩。當Irving去向Carmine認罪被Carmine痛罵的時候,看到他卑微可憐地縮在牆角任人打罵,我的眼淚居然飆了出來。原本一直是用漠然的態度在看戲,到此時卻被Irving的痛苦深深打動。

 

Irving被趕出門,心臟病發倒在路上被Sydney扶上車,兩人躺在車上無言對望,好美的一幕。仔細想想,最慘的人明明是Carmine,我的眼淚卻是為Irving而流,實在頗錯亂。人心真的是很奇怪的東西啊。

 

看到IrvingFBI,「你們都不去抓華爾街的肥貓,只會抓辛苦工作的人,是因為他們跑不掉嗎?」頓時覺得又回到「美國殺人魔」的世界了。那些衣冠楚楚,滿嘴花言巧語海削投資人的金融業者,才是真正的(合法)詐騙集團啊!

 

「人都會相信他們想要相信的事。」我一直相信Bale是他這一代最強的演員,即便是這部讓我有點囧的片,他仍然讓我臉上帶著淚痕走出戲院。所以我敢說,我並沒有被詐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