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UGHTER  

 

我一直覺得,好的輕小說,要把沈重的題材寫得很輕鬆愉快,《我那未出生的女兒住在地獄深處》(簡稱地獄女兒)就確實做到了這點。

 

貧富差距懸殊,有錢人用飛龍拉車窮人只能搭活像垃圾的地鐵,福利機構在剝奪人民福利的時候效率最高,面試公司要求「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起薪連22K都沒有,還要求一個人當七十二個人用,而且連當服務生都一定要讀過大學,怎麼看都是不折不扣的地獄,只是這地獄的既然感非常強烈,真是熟悉又親切啊……

 

尤其是主角楊格,因為天堂管理部門的疏忽跟傲慢〈天堂該不會是天○國的簡稱吧〉,身為惡魔獵人卻被丟到滿是惡魔的地獄生活,註定他永遠找不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讀奇幻輕小說最怕看到滿滿一頁的背景設定介紹,但《地獄女兒》卻很流暢的把各式魔幻設定交雜在劇情裏,把地獄介紹得非常生動。不過最光怪陸離的,當然還是大企業裏種種詭異的文化。「理論上可以報加班費,但是……」「理論上可以準時下班,但是……」還有變態主管整人的種種花招,公司裏的繁文褥節,背後捅人的同事,說真的公司就是魔境,光是「老闆是吸血鬼」這個設定就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也因如此,當楊格一拳K在惡主管臉上的時候,我真是忍不住大聲叫好啊!如果不是為了養家活口,人何必忍受這麼多欺壓?所以,如果連趕著去救女兒還要被主管刁難的話,那根本不用客氣,直接打扁他的臉吧!

 

覺得有點小小可惜的地方,對女兒琉璃的心理轉折稍微描寫得少了一點。一開始完全可以理解她不接受這個忽然冒出來的父親,種種青少年的叛逆也是天經地義的。可是後來在琉璃的獨白裏,卻說其實她很興奮見到父親,而且是個很有名的獵人,好像內心很崇拜父親的樣子。話說楊格自從見到女兒之後,沒做過什麼值得讓女兒崇拜的事啊……Orz也許是我比較想看一個魯蛇爸爸從零開始建立叛逆女兒對他的尊敬的過程吧。

 

至於楊格對約會對象的選擇,他的喜好還變化真大,本來喜歡火辣型,結果最後去找千年蘿○約會……我本來還有點以為他會喜歡莉莉絲的說。所以他其實喜歡傲嬌型的嗎?

 

另外,我也很期待楊格跟別西卜的恩怨,結果限於篇幅只能用那把劍稍微提示一下,真是讓人遺憾,希望會有續集或前傳啊……

 

這部小說給我兩個強大的啟示:第一,男人射後不理絕對會有報應的。第二,如果努力投履歷找工作卻四處碰壁,不要難過,去當惡魔獵人吧!(啥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