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空的鳶尾花 

 

 

鳥飛行是為了生活,沒有翅膀的人類是為了什麼而飛行呢?

 

一提到空戰小說,我直覺就認為一定很複雜。戰爭情勢、戰略、飛機的機型、陣法,可能需要非常聚精會神地去讀,而且很可能會看不懂。看完駒月老師的《戰空的鳶尾花》,才知道我想太多了。

 

作者非常清楚這部小說的重心是什麼:飛行。絕大部分的篇幅都用來描寫主角對飛行的熱愛,同袍間的相處情誼,還有精密的機器描寫,跟種種操作法,感覺非常專業。作者做過很多功課是無庸置疑的,更重要的是臨場感破表的空戰場面,讓人看了真的能感受到在空中狂飆,風從身邊刮過的感覺,不是一般人寫得出來的。讓我非常好奇:作者當兵的時候是不是空軍呢?

 

主角的設定也很惹人喜愛,傲嬌的女主角跟木訥卻意外地有魄力的男主角配得恰到好處。一開始會覺得隼呆得很煩人,灰兒又任性得很欠揍〈再怎麼樣也不該痛毆剛從戰場上撿回一條命的戰士啊〉,但兩人磨合的過程卻讓人覺得很舒服。說穿了就是男生並沒有真的那麼呆,女生也沒有那麼壞。這種略帶曖昧,卻仍然比較接近友誼的發展真是美好啊……老實說,開頭一看到芙蘭狂吃隼豆腐,還以為會變成後宮設定,幸好沒有。

 

每次看到有人在迷軍服或武器,我就會有種錯亂的感覺。軍服跟武器是很帥沒錯,但是那些東西背後代表的意義一點不都帥。《鳶尾花》也提到這一點。男女主角從軍的理由,一個是想飛上天空,一個是想挑戰音速。一個追求高度,一個追求速度,說穿了,他們都只是熱愛飛行而已。但他們卻忘了「飛行」這種行為,原本就不是為了滿足夢想而產生的。鳥類飛行是為了覓食跟遷移,還有躲避敵人。那麼人類呢?

 

隼直到開了戰機被追殺,才真正體會他必須要殺人,而女主角飆速度飆到極限,才發現自己非常怕死。但是加入軍隊,就等於必須一直過著殺人或被殺的生活直到退伍,兩人體會到這樣嚴酷的代價之後,心裏背負著重擔繼續飛行下去,只能說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啊。

 

就青春成長小說而言,《鳶尾花》很成功,不過就戰爭小說而言,還是覺得有些不足。首先,主角的陣營是第三國,莫名其妙捲進兩國的交戰,雖說國際情勢原本就很詭譎,難免會有一種「關你們什麼事」的感覺。而且最後戰爭的結尾似乎太容易了些,那兩位看起很腹黑的王儲好像都沒什麼表現機會。而且內奸一個沒有存在感,另一位的動機又不太明確,最後真相揭開的時候震撼度就降低了。

 

兩位主角失蹤之後的發展也稍嫌簡短,其實,開頭隼坐船去報到,過程中對船上跟島上風光描寫得相當仔細,但隼之後並沒有待在島上,那些段落相對就沒那麼重要了。如果開頭短一點,尾聲是不是就可以寫得更詳細吧?此外,中間隼要調換小隊的情節,花了一些篇幅描寫蘿賽塔的外表跟個性,還有芙蘭如何向她硬拗,然後蘿賽塔就再也沒出來了。

 

話說回來,這部小說的基本設定原本就很複雜壯闊,所以這應該只是第一集而已,很多細節要等續集補完,到時這些缺點根本就不是缺點而是伏筆,所以我非常期待。

 

最後一點:海苔蟲到底是什麼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