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205[1]  

 

身為一個完全不懂風雅的俗人,從小到大我對中秋節唯二的聯想就是:一、放假,二、月餅。


我媽一直不太喜歡我們吃零食,所以小時候家裏很少有餅乾糖果,像中秋節這種可以理直氣壯吃甜食的日子,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

說到月餅的口味,我向來最喜歡酥皮豆沙。甜甜的饀固然值得期待,外皮一層一層的酥脆口感更是過癮。我家娘親常常碎念說酥皮裏面用一堆油很不健康,但是她做的紅豆酥餅跟綠豆椪都好~~吃~~得不得了。所以這陣子我的體重非常危險。

至於巿面賣的⋯⋯月餅嘛,雖然對香港的朋友很不好意思,我實在吃不慣港式月餅。薄薄的一層油皮裏面包著好大一塊又黏又甜的棗泥或豆沙,小時候第一次吃到覺得超不習慣的。後來才知道那應該要配濃茶喝。

至於酥皮月餅嘛,我本來最喜歡芋頭酥,只是一想到那種紫色絕對不是天然芋頭的顏色,就有點買不下手了。說到最傳統的蛋黃酥,基本上我只要有酥皮就先加五十分,但是,到底為什麼要在甜豆沙裏加個鹹蛋黃呢?又甜又鹹很奇怪啊!更別提綠豆椪,加麻糬我可以理解,加肉鬆是哪招......如果是怕甜饀吃多會膩,豆沙不要加那麼多糖不就好了?

當然,不管甜月餅還是鹹月餅還是又甜又鹹月餅,只要沒加黑心油就是好月餅啊。

然後呢,之前每年中秋節我都很想去買喜憨兒月餅卻一直沒買,因為離我最近的門巿是在勞保局一樓,而我通常只有星期天出門,星期天勞保局當然不開門,結果就錯過了。今年終於悲願達成買了幾個回家,是很合我胃口的歐式口味。最重要的是,我一踏進門巿,接待員通通叫我「姐姐」,讓我覺得好青春啊>/////<

中秋節除了月餅之外,第二個招牌當然就是烤肉啦。每年中秋節我媽就要叼念一次「到底是誰規定中秋一定要烤肉的」,聽得我耳朵有點痛。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說是某一年烤肉醬廠商在大戰,才掀起烤肉風潮。可是我媽不接受這答案,今年她終於找到答案,據說是因為以前大家中秋喜歡往外跑,弄得到處都是垃圾,所以蔣某人推動大家中秋待在家裏烤肉。希望母親大人找到滿意的解答之後,明年不要再念了......

烤肉是沒什麼不好啦,過節大家熱熱鬧鬧聚一聚也很開心。只是最近兩天樓下鄰居都在家門口烤肉,煙全都飄到樓上來,我們家的空氣品質就不太美妙了。而且大家大聲談笑還有人放鞭炮,讓我家狗小姐非常不爽,狗不爽主人就遭殃,唉唉。

讓我最不懂的是,為什麼,到底為什麼要在馬路邊烤肉呢?排水溝就在旁邊啊!Orz,不只如此,馬路上全是灰塵,汽油殘留物,還有大家出門都要努力避免踩到的東西,我親愛的鄰居就這樣大大方方坐在旁邊吃起來。還真是花好月圓啊.......=口=

話說回來,也可能是因為自己太孤僻,沒人請我下去烤肉才會有這種感想吧。月餅吃多了來吃個酸葡萄,啦啦啦。

總之呢,中秋節是親友相聚的日子,希望大家都過得開心,在這麼不平靜的一年,更應該把握快樂的時光。也祝大家都吃得健康美味。

(圖說:娘親聽到我要拍她的作品當文章附圖,立刻挖出蕾絲紙餐墊讓我做背景,有沒有很專業?既然文章寫完我就要開動了,下個禮拜再來減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