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origin  

 

為什麼要把「省錢」跟「戀愛」並列呢?因為我一直覺得這兩者是彼此衝突的概念。要省錢就必須精打細算,處處計較,但完美的戀愛是不能計較的,有時也不能太精明。所以一個滿腦子省錢的女孩一旦開始戀愛,絕對會雞飛狗跳。

況且,在兩性版上也常看到,情侶之間因為金錢觀不同而造成衝突,想要好好溝通又怕「談錢傷感情」。可是如果不把經濟問題談清楚,要怎麼建立家庭共度一生呢?
⋯⋯
最可怕的是,常看到有的女生公然要求男方負擔所有費用,或是男人住在女方家裏靠女友養,一旦女友抗議就罵人家是現實勢利女......連這種事都搞不定,更別提成家了。

就自然界狀況而言,很多鳥類是母鳥孵蛋,公鳥提供食物,企鵝是公鳥孵蛋母鳥捕魚,總之各族都有明確的作法,只有人類搞得胡里胡塗=口=

從小媽媽就告誡我們姐妹,不要隨便接受男性的招待或禮物,因為男人不是笨蛋,不會做白工,花在女人身上的錢一定會討回來。所以我日後跟學伴見面,一律要求各付各的,學伴卻說「請讓我表現男性的風度」,讓我有點小囧。

後來一位姐姐也告訴我,男生對女生如果真的有意,至少第一次約會會付錢,給女生一個好印象。我想想說的也是,如果女生也有好感的話,下次就有理由回請,然後就會有下下次,美好的戀情就開始了。但是如果女方沒興趣不就很尷尬咩?

網路上常看到酸民抱怨女生拿男人當凱子削,但是新聞也有男人因為女友堅持各付各的,一怒跳水自殺=口=總之只要扯到自尊跟口袋,永遠有扯不清的爛帳。

其實仔細想想,全是態度問題。如果男方請客後女方誠心感謝他,而不是一副「男人本來就要付錢」的態度,男生也會付得甘願點。如果男生住在女生家裏會幫忙打掃做家事,甜言蜜語慰勞女方的辛苦,女生應該也不會嫌他吃軟飯。感情原本就是兩方開心就好不是嗎?在付出之後,確實感覺到對方的正面回應,這樣不就夠了嗎?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說真的這木瓜未免太貴了。重點是下一句「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正因為物質上的價錢不對等,更能顯示心意的可貴。說到這個就想到,我家母親大人跟賣菜的阿姨是老同學,每次去買都有折扣,我媽不願佔便宜做了蛋糕送阿姨,下次買菜阿姨馬上送上一大包貢丸。我媽歎息「根本沒完沒了嘛」,問題是何必跟好朋友「有完有了」?難道要絕交嗎?

所以呢,目前我對感情經濟學的理解有兩點:第一,隨時做好自己付錢的心理準備,第二,要準備回請。你請我我請你,沒完沒了,感情不會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