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他的私事,我怎麼好意思問?總之,人家一片好心,不收酬勞來幫忙,我感激他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去懷疑他的動機?雖然他過度熱心了點,也真的幫了很多忙,如果他不在,我們兩個都會很辛苦的。所以拜託妳好好跟他相處OK?我現在腦子裏除了順利開業之外,什麼東西都裝不下了。」

這是真的,雖然每天都遇到一堆困擾的事情,這間拼布教室仍然佔去了她全部的心思。

粉刷已經完成,上課用的桌子也做好了,再過幾天廠商就會送來五台縫紉機。然後是訂製的大展示櫃,裏面將會放進她的作品和四處蒐購的美麗布料。

光是想像那副光景,她就精神百倍。

從做決定時的猶豫,正式辭職開始籌備的不安緊張,然後在忙碌中找到奇妙的安定感,到現在只剩兩個多禮拜就要開幕,全身燥動卻又期待不已,已經多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呢?

自從跟家豪分手之後,這是第一次,她有了真正活著的感覺。

不能否認,因為之前跟鴻鈞的那番談話,給了她自信心。如果連鴻鈞都肯定她的才能,就表示她一定沒問題。

因此她一定要做出成績來,絕對不可以讓他失望。

最重要的是,她要讓家豪在另一個世界裏看清楚,就算是只會玩碎布的女人,也可以闖出一片天。

午休快結束的時候,瀾伊不經意地提到:「剛剛看到路口也有人在裝潢耶,不知道是做什麼的。」

其中一個師傅回答,「好像要開什麼工藝教室。」

「工藝教室?哪種工藝?」

「不知道誒。我一個結拜兄弟有做他們的工程,我去問問看。」

師傅看到杏榕跟瀾伊臉色不對,急忙安慰,「我想應該是美術教室啦,不會跟你們搶生意的。」

事實證明,對方就是來搶生意的。不,不是搶生意,對方根本沒把他們放在眼裏。

那是一家知名的拼布工坊,由日本拼布流派的大師出資,授課講師全部都有日本的證書。這家教室原本開在巿中心,因為有幾位講師跟很多學生住在這裏交通不便,所以專程來這裏開分店,顯然打算連鎖經營。

這家教室還提供全套的證書班,保證上完課的人都可以通過日本的證書考試,將來無論自己開業或出書都無往不利。
杏榕只是從小跟著母親縫縫補補,怎麼可能會有證書?

她也從來不知道,連玩針弄線都要有證書。

當初鴻鈞就是因為這附近沒有同業才選定這個地點,沒有想到競爭者居然會在他們快裝潢結束了才冒出來,而且地點比他們好。

確定了殘酷的現實,杏榕、鴻鈞跟瀾伊坐在空盪盪的教室裏無言相對。太陽已經下山,教室裏越來越暗,卻沒人有力氣起身開燈。

瀾伊開口了,「其實也沒那麼嚴重,他們才剛開始裝潢,大概還要一陣子,我們比較早開課,可以先搶學生。」

杏榕搖頭,「這附近有很多家庭主婦已經在他們的總店上課了,只等這邊開課就會轉過來。而且他們那麼有名,大部分的人都會等他們開課再報名,早開課一兩個禮拜根本沒有什麼用。」

「所以我們要換地點?」

「那還要再花很多時間找,不曉得要拖到什麼時候。而且營業登記已經寫這裏了,訂金也付了。如果要退訂還得恢復原狀,又要花一筆錢……」

鴻鈞輕揉著眉頭,說:「我們可以先開課,再慢慢找新地點。」

「明知道在這裏沒有前途,還開課做什麼?這裏租金這麼貴,越撐只會賠越多,到頭來一定會破產的!」

瀾伊有些不耐煩,「那妳到底想怎樣?」

杏榕的嘴唇微微顫抖,「放棄吧。把裝潢拆掉,房子的押金拿回來,就當沒這回事。」

「不行!」

鴻鈞跟瀾伊齊聲抗議,杏榕只是搖頭。

她覺得自己彷彿在爆發的山洪中載浮載沈,灌了一肚子的泥水,又濁又冷。水裏沒有一根能抓的浮木,她只能眼巴巴地看著洪水將她淹沒……

笨蛋張杏榕,居然真的以為自己可以做一番事業?剛開始覺得人生有一點希望,接下來就會馬上破滅,這才是她的人生定理,結果她居然忘了?到底要吃多少苦頭才會學乖?

她天生就是坐辦公室,任由長官使喚幫同事收尾的料,不用作夢了。

「已經……夠了。我一開始就不該有開課的念頭,對我來說拼布只是打發時間的消遣,不是用來賺錢的。當初真的不該因為被主任罵就衝動辭職,現在我已經醒了。沒必要再撐下去了,我還是去找個工作比較實際。」

「妳振作一點,現在還不到放棄的時候。」

「不然什麼時候才能放棄?被銀行追債的時候?還是像家豪一樣貧病交迫死在醫院裏的時候?你老實說,如果我只是個普通客戶,去銀行找你貸款說要開拼布教室,只是路口就有一家更大更有名的同業,你會答應貸款給我嗎?」

鴻鈞想也沒想,「銀行也是有看走眼的時候。以前我曾經拒絕貸款給一個客戶,結果他後來賺了大錢回來跟我炫耀,我也只好認了。」

瀾伊拍手,「說得好!」

杏榕不領情,「那是人家運氣好。而且被嘲笑總比被倒來得好吧?」

瀾伊點頭,「這樣講也沒錯。」

她到底幫誰啊?鴻鈞差點吐血。

杏榕起身,決定結束談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