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伊對不起,我沒有工作可以給妳了,希望妳可以趕快找到新工作。鴻鈞,這陣子害你東奔西跑還出錢出力,真的很對不起。我會把你買東西跟代墊的錢還你的。」

「小姐,錢是小事啊。重要的是,好不容易走到這一步,眼看就要開課妳居然要放棄,連試都不試一下?這樣會遺憾一輩子的!」

「我遺憾的事已經很多了,不差這一件。」

「杏榕!」

「不要再說了,ok?再說下去我會恨你的!」

鴻鈞無奈地看著她,和她臉上的淚痕。

「我以前的確想開教室,但只是太年輕不懂事而已。家豪說的沒錯,做這行根本不會有前途。我老早就已經放棄了,已經死心了,你偏要跟我說什麼家豪死前的心願,害我又昏頭,我受的教訓還不夠嗎?」

杏榕知道自己在遷怒,但她實在控制不了。短短不到三十年的人生,經歷過這麼多次燃起希望卻又重重地失望,真的受夠了。

「家豪病得那麼重,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為什麼還要當真?我真是瘋了才相信你……」

「妳夠了沒有啊!」

很意外的,拍桌跳起來的居然是瀾伊。

「妳從以前就是這樣嗎?遇到一點麻煩就哭哭啼啼吵著要放棄,一點骨氣都沒有!講得難聽點,怪不得妳前男友要離開妳。整天跟妳這種沒用遜咖在一起,只會被帶衰啊!」

「劉瀾伊!」鴻鈞怒目瞪她,瀾伊不為所動,仍然盯著杏榕。

「說話啊,張杏榕!我說錯的話妳就指正我啊!」

杏榕的表情瞬間凝結,彷彿戴了一張面具。

「妳說得對,所以我要現在解放妳免得也被我帶衰。浪費妳的寶貴時間真是抱歉。」

她拎起背包走出去。

背後的腳步聲告訴她,鴻鈞就跟在後面不遠的地方。他沒有追上來拉她,也沒有出聲,只是一言不發地走著。

她不想跟他說話,加快了腳步,他也跟上來,仍然維持著距離。

杏榕一咬牙,伸手招了計程車,把他遠遠地丟在後頭。

在街上轉了一大圈回到家,卻發現鴻鈞坐在她門前,不知等了多久。

杏榕歎了口氣,她太小看鴻鈞的毅力了。

「劉瀾伊那張嘴巴本來就很要命,妳又不是不知道,何必跟她計較?」

「我沒有氣她,她說得一點都沒錯。其實你自己也是這樣想,只是不好意思說出口,對吧?」

「妳……」鴻鈞差點就要失去控制,還是在最後關頭忍下來。「妳太小看我了,如果我真的這麼想,一定會毫不客氣當著妳的面說出來,而且說得比她更難聽。」

杏榕不禁失笑,笑得非常苦澀。

「你想說什麼都無所謂,反正我已經決定了。辛苦你大老遠跑過來,我不想把你關在門外,如果你願意接受我的決定的話,進來喝杯茶休息一下也可以,如果你還想勸我……」

鴻鈞站起身,「不用忙,我還要回銀行加班,只是先來看妳有沒有平安到家。順便跟妳說一聲,我現在終於了解妳媽媽的心情了。」

杏榕之前在聊天的時候,曾經帶著三分驕傲,向他提過母親用拼布幫她做新衣的往事。

「關我媽媽什麼事?」

「我一直不太懂,如果妳家真的像妳說的那麼窮,妳媽應該是忙著賺錢都來不及,怎麼會有時間幫妳改衣服做拼布?有衣服穿就不錯了,誰管它合不合身好不好看?」

「不是這樣說……」

「如果她就直接讓妳穿著別人的舊衣服出門,就算沒有被人嘲笑,妳大概也會失去自信,認為自己永遠低人一等。所以她幫妳把衣服改得漂漂亮亮,讓妳知道不管生活有多困苦,妳還是有資格過著幸福的生活。她沒有錢買新衣服給妳,卻給了妳更重要的東西:自尊跟希望。那些有名的拼布大師也許有很響亮的頭銜或是滾金邊的證書,但他們絕對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

杏榕低著頭,手上叮叮噹噹地把玩著鑰匙。

「老實說剛剛我本來也想罵妳一頓,看到瀾伊說得那麼過分,我也清醒了。這是妳的人生,沒有人可以強迫妳。妳要是真的不想開業就算了,但是請妳好好珍惜妳的手藝,不要讓它荒廢掉。因為那是妳母親送給妳最好的禮物。」

他離開後,杏榕獨自坐在桌前發呆。

她想起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受邀去同學家裏慶生。媽媽一晩沒睡,為她趕製了一件小洋裝。那原本是一件寬鬆的T恤,母親將它裁出腰身,下擺接長,胸前還用從其他舊衣上裁下來的丹寧布、假緞跟雪紡紗拼出一個五彩繽紛的愛心。

第二天早上,當她看到床邊的新衣時,差點以為自己才是壽星。

鴻鈞說的沒錯。她原本就不是個強悍的人,如果再每天穿別人施捨的舊衣,她的個性一定會變得更灰暗。但是靠著媽媽的巧手,給了她一個又一個值得紀念的回憶,童年也變得多釆多姿。

歡喜雀躍地期待母親的作品,然後驕傲地穿出門,這種心情是無可取代的寶物。

一人兼三份工作的母親,強忍疲倦做這些額外的工作,無非是為了讓她知道,不管環境多麼艱難,她仍然是被珍惜的,所以要懷抱希望努力奮鬥。而她學會了母親的手藝,卻忘了這種心情,一遇到困難就退縮,這樣還有臉見母親嗎?

當然,喜歡拼布不一定要開班授課,她也可以把它當成消遣,興緻來了就拿起針線縫一縫打發時間,累了就隨手放下,沒有任何負擔。但是,難道她要的就只是個沒有負擔的人生嗎?要是沒有一個不能隨手放下的東西,她就只是個斷線的風箏,不知何時會飄到哪裡。

那件愛心洋裝,到哪裡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