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班時間,鴻鈞走向他停在路邊的車,冷不妨身後有人叫他。

「鴻鈞!」

是杏榕,她似乎是一路跑過來的,頭髮凌亂,氣喘吁吁,臉頰通紅一片。

「你有空嗎?我有事要跟你說。」

「呃,我跟人有約耶。」

「幾分鐘就好,這事很重要。」

杏榕的眼睛睜得大大的,似乎很緊張,講話也又快又急。

「我本來不想講的,可是想了一天一夜,決定還是非說不可。因為你是我重要的朋友,如果現在不講以後一定會後悔!」

「好好,妳說吧。」

她都講得這麼嚴重了,鴻鈞不聽也不行。

然而杏榕第一句話就讓他摸不著頭腦。

「你知道家豪為什麼會被告嗎?」

鴻鈞一頭霧水。他急著去赴約,她卻跑來講古?

杏榕不等他回應,繼續說:「他那陣子作曲不順利,唱片公司要求的風格他一直寫不出來,寫好的曲子又被退回,所以跟公司關係很差。這時就有人建議他偷偷幫別家公司寫曲,只要曲子紅了就可以打公司的臉,等合約期滿還可以直接跳槽。這當然違反合約,但他們說不會被人發現,所以家豪也心動了。他這人就是這樣,只要能讓他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其他事都不放在心上。」

「杏榕,現在不是說這個的時候……」

「我那時聽到他們的計劃,覺得很不妙,很想阻止他。但是如果我開口,家豪一定又會說『演藝圈的事妳不懂,少說兩句』。我不想被他笑,而且演藝圈的事我是真的不懂,所以一句話也沒說。如果我那時拼命勸阻他,也許他就不會落到那種下場了。」

「那不是妳的錯。妳也知道,就算妳勸他,他還是不會聽的。」

「沒錯。但是我明知重要的人正在做錯事卻不阻止,這樣難道就是對的嗎?」

昨天聽見鴻鈞跟柯以琳的對話,讓她受到了一些打擊。

這真的是全班最熱心最可靠的羅鴻鈞嗎?如果兩人問心無愧地在一起,為什麼要怕別人看見?為什麼他要一臉心虛地把柯以琳趕回去?

一夜輾轉無眠,白天也魂不守舍,當她忽然想起之前家豪的例子,瞬間下定了決心。

她老是以為人都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路,別人不干涉也沒關係,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就算不關自己的事,該說的話還是要說,這才是真正的關心。

她感謝鴻鈞,也信任他,所以不能放任他繼續偷偷摸摸下去。

「鴻鈞,雖然以前我們處不好,但現在你是我重要的朋友,看到你做錯事,我一定要阻止。拜託你,不要再跟柯小姐糾纏不清了!」

「以琳?喂,等等,妳是不是誤會什麼了……」

「很抱歉,我知道不該偷聽你們講話,可是幸好我聽到了,我才有辦法勸你。不管她是別人的老婆還是女朋友,總之見不得光的戀愛是不會幸福的。我沒有告訴任何人,所以現在回頭還來得及,你快點跟她了斷吧!」

鴻鈞啼笑皆非。

「杏榕,妳真的誤會了。我不是第三者,以琳還單身,不是任何人的老婆或女朋友,我也沒有跟她在一起。還沒有。」

「不要再裝了,我明明聽到你說你愛她!而且,『還沒有』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她是我的客戶,銀行員不能跟客戶在一起。如果是存款戶還好商量,貸款戶也有辦法解決,偏偏她是催收戶。我要是跟她交往,鐵定會被老闆宰掉。」

催收戶,指的就是向銀行借錢卻不還的人。說真的早就不算銀行的客戶,而是要追討債務的對象。

「她……倒帳?」

「其實錢不是她欠的,她只是做她未婚夫的保證人。她原本是個好客戶,常常來分行幫她未婚夫辦事,我跟她聊得很愉快,逢年過節也會彼此送禮。沒想到那個男人悔婚搞失蹤,債務全掉到她頭上,變成我得打電話催她繳錢,實在很尷尬,她還跟我說要自殺。欠款的人為了裝可憐總是什麼話都說得出來,但我相信她是認真的。」

就連杏榕都相信她是認真的。原本快要到手的幸福瞬間破滅,只留下醜惡的現實,真的會讓人活不下去。

「所以你就不跟她討債了?」

「怎麼可能?我也沒有那個權力。只能每天打電話陪她聊天安慰她,帶她去看醫生。她那時的工作被開除,我也在人力銀行幫她留意工作。」

「這個……你也做得太多了吧?」

真不愧是濫好人羅鴻鈞,連討債都全套服務。

「不然哩?為了討債把個好好的人逼死,對我對銀行都沒好處。她振作起來正常工作,我們才有錢拿。」

這樣聽起來又覺得心機好重,杏榕一臉不以為然。

鴻鈞無奈地說:「我向主管報告她的情況,把她的債務減免一部分,還延長期限免得逼太緊,也算對得起她了。」

「那她跟你是怎麼回事?」

「我本來只想拉她一把,就當作照顧朋友,沒想到她卻越來越依賴我。我覺得不太妙,想說她已經比較穩定了,就把她的案子轉給同事,她卻沒辦法接受,又開始自暴自棄。我去勸她,她卻哭著說我只是為了收錢才虛情假意欺騙她,等她陷下去了就一腳踢開,根本不關心她。」他苦笑,「妳也是這麼想,對吧?」

「我才沒有……」杏榕的臉在發燙。

「後來我認真反省,覺得自己真的做錯了。先贏得她的信任又把她拋下,也難怪她覺得被利用。所以我跟她約好,只要她保持生活規律,好好工作準時吃藥,我們就可以一直做朋友。等她把欠款還清之後,我們就正式交往。」

「什麼?」杏榕的眼珠差點掉出來,「你是在哄她,還是說真的?」

「當然是真的。這種話怎麼可以亂講?妳也太不相信我了吧?」

「這要怎麼相信?我只聽說有人用身體抵債,從來沒聽說討債的人以身相許的!」

「我本來是想跟她說,等欠款還清可以試著約會看看,但是這麼含糊的承諾感覺更沒誠意。仔細想想,我跟她本來就處得不錯,應該是緣分到了,那就乾脆接受吧。」

還真乾脆……杏榕哭笑不得。

「你昨天說你愛她,那是真的嗎?」

鴻鈞臉色變了一下。

「看她那麼脆弱,我沒有辦法放下她。這樣應該也算是愛吧。」

「這不是愛,是同情。」

「有差嗎?況且我年紀不小了,看到合適的對象當然要把握。」

「我也沒問你幾歲。你到底愛不愛她?」

「那個不重要!又不是在演愛情片!」

杏榕目瞪口呆,彷彿聽見全世界最離譜的話。「不重要?怎麼會不重要?」

鴻鈞氣惱地歎了口氣,「我知道對妳來說,愛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但我就是覺得沒什麼啊。我現在已經完全不挑了,只要有女孩願意要我,我就可以接受。」

「幹嘛講得活像自己沒人要一樣?你是社會菁英青年才俊,怎麼會沒有女孩要你?重點是你昨天還親口說你愛柯以琳,難道是在騙她?」

「話不是這樣講吧?都已經決定要在一起了,說幾句她愛聽的話有什麼不好?」

「她不是第一次問你,對吧?」

「呃……對啊。女孩子不是都很愛問男人愛不愛她?」

「不對,是因為你的態度讓她很不安,她才一問再問。也就是說,她知道你在騙她。」

鴻鈞呆了一下,不服氣地反駁,「既然她自願被騙,那又有什麼關係?至少我會照顧她,不像她前未婚夫那樣利用她拋棄她,這有什麼不好?」

杏榕深吸一口氣,「就因為她受過傷害,更應該跟一個真心愛她的人在一起。」

「這不是妳可以決定的。」

「那你就可以決定她的人生嗎?」

鴻鈞的臉繃得更緊了。

「抱歉,我快遲到了,再見。」

他上了車,絕塵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