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的片段都很短,都是鴻鈞在記錄大學生活的一些新鮮事。他最常說的,無非是杏榕那天穿了什麼衣服,對他說了什麼話。杏榕自己完全不記得了。

影帶時間往後跳了一個多月,鏡頭上出現鴻鈞氣憤的臉。

「這林家豪到底在幹嘛?自己說他喜歡杏榕,又老愛跟別的女生糾纏不清。今天他居然就站在教室門口,跟隔壁班女生打情罵俏又推來推去,到底幾歲了,有夠幼稚!杏榕看到他那樣子都快哭出來了!搞屁啊?我現在就要去問清楚他到底什麼意思,如果他對杏榕不是真心的,那我也不客氣了。就算條件再差我也要去追杏榕,只要我有誠意,總有一天她會接受我的!」

畫面暫時切斷,再出現的時候,鴻鈞的表情已經平靜多了,臉上帶著苦澀的笑容。這笑容杏榕已經看得很習慣了。

「嗯,我剛剛跟家豪談過了。其實也不是談啦,都是家豪在自言自語。我去找他攤牌,他就坐在宿舍樓頂曬衣場,抱著吉他也不彈,一直抬頭看著星星發呆。我問他在幹嘛,他說他要作曲,作一首感覺很像杏榕的歌。他說:『你不覺得杏榕自己就很像一首歌嗎?我一看到她,就覺得腦子全是旋律,那個旋律好像可以把我抬起來,一路飛到天上。』白痴死了,講什麼夢話啊!還有他那個張著嘴巴發呆的表情,有夠蠢的……」

他低頭笑了一陣,然後笑聲漸漸變成輕歎。

「我沒話可說了,他對杏榕是真心的,而且比以前的戀愛更認真好幾倍。杏榕也喜歡他,這個我一看就知道。他們應該要在一起,我沒有權利介入他們兩個。就讓家豪自己處理吧,祝他們幸福。」

他嘴角顫動著,彷彿還想再說些什麼,終究還是伸手關掉了攝影機。

瀾伊看到杏榕淚流滿面,按下了暫停鍵。

「要不要先暫停一下?」

看到杏榕搖頭,她遞來兩張面紙,繼續播放。

接下來,她們看到怒不可遏的鴻鈞。他臉孔扭曲,眼睛都快噴火了。

「X,X你媽的林家豪!你有種再跟我講一遍,看我會不會把你的賤嘴打爛!只是叫他理智一點,不要談戀愛談昏頭,居然說……居然說我想把他馬子?明明是他自己昏了頭,沒事拖著杏榕亂翹課,還在期中考前兩天跑去旅行,你是想害杏榕被當嗎?人家不像你這個有錢大少爺,學費自己從樹上長出來!我為了你,拼命跟杏榕保持距離,忍得都快瘋了,現在好心勸你兩句就是想把你馬子?有沒有良心啊!我為什麼要受這種侮辱?你以為你是誰啊?你他媽的XXX!#$%^*!@」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有如鞭炮的髒話,讓兩人目瞪口呆,不敢相信這些話居然是從溫文有禮的羅鴻鈞嘴裏說出來的。

鴻鈞臉紅脖子粗地罵了快一分鐘,終於停下來換氣。杏榕這才看見他臉上有淚光。他哭了。

「好,你真這麼小心眼是不是?沒關係,大不了我以後離你女朋友遠一點行吧?我絕對不跟她說話,我也不會多看她一眼,就算她坐我旁邊我也拿她當空氣,這樣總可以吧?你爽了吧?」

他又恨恨地罵了一聲「幹」,關掉了攝影機。

杏榕覺得呼吸困難。這時才想到,其實在大學四年裏,鴻鈞對她並不是一直那麼冷淡的。至少在大一的開頭一兩個月,鴻鈞還會偶爾找她說話,然後就忽然……

第一卷影帶到此結束,杏榕找出了大二的影片。

看起來比大一時稍微成熟的鴻鈞,表情有些不知所措。

「今天是大日子,有人跟我告白。翠瑤學妹說她自從入學就很喜歡我。居然會有女生喜歡我耶,真是太難得了。應該慶祝一下,YEAH!」

他僵硬地笑著,對著鏡頭比了個 V。然後手停在半空中,不知接下來該怎麼辦。

「那個……我答應她了。難得有女生告白,怎麼可以拒絕人家呢?反正我也不可能跟杏榕在一起,再不趕快交個女朋友,大概就得光棍過一輩子了。我自己失戀那麼傷心,總不能害學妹也傷心。雖然我對她實在是沒什麼感覺啦。不曉得聽誰說過,認真回應對方的愛,也是一種愛。只要我認真對待學妹,我們應該還是會幸福吧?嗯,一定會幸福的。」

他的表情越堅定,眼中的脆弱就越明顯。杏榕好想緊緊把他抱在懷裏,安慰他受到的創傷。

然而他們最後一次見面的時候,她卻拿手提包在他身上敲了好幾下。

接下來的影片,敘述了他跟翠瑤交往的點點滴滴。鴻鈞確實是很用心地跟翠瑤相處,許多細節都考慮得很清楚,就跟處理銀行公事一樣一絲不苟。

他唯一做不到的,就是在出現情敵的時候,打從心裏表現出嫉妒的情緒。

下一段影片,鴻鈞顯得六神無主,每講兩句話就抹臉,似乎想抹去心裏的不安。

「完蛋完蛋,演戲演過頭了。我只是想跟家豪說,都大三了,叫他用功一點,不要再沒事閒晃,將來找個穩定的工作。杏榕家裏那麼辛苦,就算他不能讓她當少奶奶,至少也給人家一點安全感,結果被杏榕聽到了。」

他緊握著拳頭,差點一拳打在自己臉上。

「這下可好,她一定認為我嫌她家窮瞧不起她。真是有夠該死,我去撞牆算了我!唯一的好處,就是家豪以後不會再認為我想把他女朋友了,呵呵呵,很好很好……好個頭啦!我這大白痴!」

鏡頭忽然轉向天花板,只聽到拳頭用力搥桌子的聲音,光聽聲音就覺得很痛。

杏榕作夢也沒有想到,當年那句讓她留下巨大陰影,懷恨多年的批評,背後居然有這樣的隱情。

鴻鈞的悔恨跟她的委屈,哪一個比較難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