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木箱裏的影片後,杏榕覺得平靜多了。她很高興鴻鈞願意把他最深的秘密跟她分享,讓她明白他的真心。

她甚至認為,本來就應該把鴻鈞讓給翠瑤。畢竟只有翠瑤一開始就看到鴻鈞的好,真心地愛慕他。對長年被挫敗籠罩的鴻鈞而言,這樣的女人才是真正適合他的對象。

況且從上大學開始,她就一直被兩個男性深深地愛著。雖然家豪愛她的方式不是很正確,鴻鈞則是從來沒有表現出來,但是長年被這麼多的愛包圍著,杏榕覺得自己非常幸福,比翠瑤幸福多了。

她平心靜氣地上課、做拼布,只想把這間集合了三個人的心意和夢想,還有瀾伊的勞力和毒舌的「光之翼」好好經營下去。

可惜她連這點也做不到。

店面的租約到期了。杏榕本來以為只要加店租就好了,事實卻是,房東根本不想加店租,而是要把店面收回去自己作生意,完全沒有轉闤的餘地。

房東只給了兩個禮拜的緩衝期讓她們清理東西,連找新店面的時間都沒有。

面對著一連串的打擊,杏榕已經筋疲力盡了。

都已經這麼努力了,運氣卻還是不幫忙,除了認輸還能怎麼辦呢?

至少這應該算是「雖敗猶榮」吧。


翠瑤再過一天就要動手術了,大家的心情都很緊張。

為了作手術前最後一次檢查,護理師把她推出病房,她母親利用時間躺在躺椅上補眠,父親出去抽煙。鴻鈞走出病房透氣,望著長而陰暗的走廊發呆,怎麼也想不透自己的人生到底出了什麼差錯。

前一天晚上,翠瑤的父母把他拉到一邊,低聲下氣懇求他跟翠瑤結婚,一來為她沖喜,二來增加她的求生意志,順利撐過手術。

這個要求雖然過分,但想到為人父母的心情,他也無法苛責他們。鴻鈞撐著快要充血的腦袋,要求時間考慮。結果也只爭取到一個晚上的時間,他們希望他在翠瑤檢查回來之後答覆。

他其實沒有什麼考慮的餘地。如果拒絕,翠瑤就會非常傷心,萬一手術出了狀況,就是他的罪過。他會變成罪無可赦的壞人。沒有人喜歡當壞人。

如果答應……

難道一生都要這樣不斷讓步,讓到無路可退為止嗎?那個盡頭又在哪裏呢?

他不知道,只知道他恨不得立刻化為泡沫消失。

隨著清亮的腳步聲,走廊的另一頭出現一個他意想不到的身影:劉瀾伊。

「哈囉,羅襄寶貝,好久不見。是說你真的很上鏡頭欸,要不要考慮去當演員啊?」

「妳來幹嘛?」

「別擔心,我不是來找你那位『物盡其用』學妹吵架的。只是要給你這個東西。」

鴻鈞一頭霧水地接過她遞來的乾洗店袋子,而在裏面的透明密封袋裏,放的正是那幅「光之翼」。

「馬上就要賣掉了,最後再讓你看一眼。」

「賣掉?什麼意思?」

「網路上有人下單呀,價錢很好呢。所以我特地送去乾洗,才能漂漂亮亮地出貨。」

「誰管妳價錢好不好,這是招牌怎麼可以隨便賣?」

「房東趕人啦,所以拼布教室完蛋了呀。」瀾伊一臉不在乎,「設備跟學生全部轉給巷口那家財大氣粗的連鎖店,等今天下午簽完約,我跟杏榕就要閃人了。」

「今天下午?妳們為什麼不先跟我商量?」

瀾伊覺得他問的很可笑。

「跟你商量又怎樣?你幫得上忙嗎?況且你已經自動棄權,沒資格過問這些事了。」

鴻鈞張嘴卻出不了聲。他還能說什麼呢?

「好啦,我該去交貨了。我想杏榕應該會把賣這張畫還有賣設備的錢通通給你吧,畢竟你以做戀愛慈善事業為終身職志,一定會很缺錢的。你就不用客氣,大方收下來吧!」

「劉小姐,難得妳長這麼漂亮,講話可不可以不要這麼狠?」

「這很難耶,天生麗質難自棄嘛。況且有我這種惡毒無情的人,才更顯得你羅大善人的深情可貴,你要感謝我才對。在下告辭了!」

鴻鈞靠在牆上,拼命忍住大吼大叫或搥牆的衝動。上次這麼失控,是在家豪過世的時候。他對著手機盡情抓狂,直到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可恥。他決定把自拍的詭異習慣改掉,結果滿腔的怨氣更加沒地方發洩。

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推著輪椅上的妻子回到病房門口。

「羅先生,怎麼站在這裏發呆啊?」

鴻鈞擠出笑容,「陳伯伯,散步回來啦?」

陳伯伯的妻子癱瘓多年,最近因為併發症住院,跟翠瑤同病房。陳伯伯每天二十四小時守在妻子身旁,細心熟練地照顧著,看到的人沒有一個不感動的。

鴻鈞跟陳伯伯聊過幾次,發現他們夫妻的人生波折起伏之大,連最狗血的電視劇都顯得小兒科。

先是家人反對婚事,鬧了好久的家庭革命;然後買房基金被倒會賠光,兩人只好住在大家庭裏受氣,吃了無數苦頭才找到房子搬出來。接下來又連續兩次流產,好不容易順利生下的女兒卻不學好,到處惹事生非,甚至離家出走,好幾年後才恢復聯絡。正要安享晚年的時候,妻子卻癱瘓了。

鴻鈞實在無法想像,這樣的人生要怎麼熬下去,但是陳伯伯跟陳伯母依然守在一起。也許就是因為有彼此的陪伴,他們才能度過一次次的暴風雨吧。

這時,隔壁病房的看護走出來,看到鴻鈞跟陳家兩老,笑著說了一句話。聽到這話,陳家兩老都笑了,鴻鈞卻笑不出來。

他的胃裏有酸液在翻攪,有如即將爆發的火山。他知道,自己一輩子都不會忘記此時此刻,還有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