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t (500x186)  

ana

 

 

 

 

elsa  

 

 

 

 

 

 

 

 

 

 

 

 

小學的時候,我最大的樂趣就是看每天晚上八點的古裝連續劇。
  
那些戲通常都是在棚內演的,幾乎沒外景。所謂的山路就是一堆桌子堆起來,上面鋪塊布,人在上面走。當角色施展輕功吊鋼絲的時候,觀眾都會很擔心山會被他們撞倒。⋯⋯
  
雖然很粗糙,但這些戲通常都有一些絕招,讓觀眾無法自拔一路追著看。
  
例如:男主角跟配角講話的時候,忽然天外飛來一記飛鏢把配角打死,或是配角忽然中毒而死,這時就會忽然有路人經過,開始大叫殺人啦,然後主角就會被當成兇手追殺。
  
最慘的是,死的很可能是他女朋友的爸爸,所以連女朋友也開始追殺他,搞不好還因此嫁給別人。
  
這種「第一個出現在犯罪現場的人一定是兇手」的邏輯雖然很好笑,但實在是有夠倒楣,讓人由衷同情男主角,說什麼都要看到他洗刷冤枉。
  
另一種超大絕招就更厲害了。
  
男主角因為種種理由,也許是身受重傷,不想拖累女主角,或是師父的遺命要他娶別人之類的,只好跟女主角劃清界線。
  
然後呢,他又不希望女主角為他傷心,就決定扮演一個大爛人,故意在女主角面前跟別的女人打情罵俏,對女主角說一些「我根本不愛妳」之類的屁話,逼得女主角淚奔而去(這不就讓她傷心了嗎?),然後自己藉酒澆愁暗自垂淚。
  
第一種狀況已經夠慘了,好端端的被抹黑,第二種居然得要自己抹黑自己,簡直是慘絕人寰啊!
  
基本上,只要碰到這種情節,在下我絕對會茶不思飯不想,每天急著看續集,履試不爽。
  
總之,總之就是我腦波太弱啦!(淚奔)
  
過了很久之後,我終於知道這種招數有個名字,叫做「糾結」,或是「虐心」。
  
這種招數的基本款就是:主角為了某些放不下過不去的理由,逼不得已做下明知會讓自己非常痛苦的事情,然後接下來就痛苦得不得了。
  
這不只是單純的傷心難過不幸而已,而是自己刻意讓自己不幸,慘度自然加倍。
  
當然糾結跟虐心也不全是這種狀況,可能是主角基於心理創傷或陰影,做出讓自己和心愛的人痛苦的事。不過這就比較屬於進階版了,一個不小心會讓人反而討厭主角。
  
說到基本款的威力,近年來最好的範例就是冰雪奇緣。
  
艾莎因為害怕自己的能力而天天關在房裏不理妹妹的呼喚,即使父母雙亡,姐妹彼此都需要親情安慰,兩人還是只能隔著門板而坐默默流淚。
  
常有人批評說,冰雪奇緣缺點那麼多居然還紅成這樣,真是沒天理。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絕對會讓所有去看的小女孩有生以來第一次嚐到「糾結、虐心」的滋味,不紅才有鬼。
  
已經下片兩年了,我那五歲姪女還是對艾莎和安娜念念不忘,就是最好的證明。
  
就因為這招實在太好用,很多戲劇小說動不動就要來糾結一下,所以有時候會出現副作用。
  
例如在「大總裁與小秘書」之類的故事,小秘書一定會不斷糾結自己貧窮的出身與平凡的長相,男主角就必須跑到山上發毒誓讓她安心,然後下一章忽然出現一個男主角青梅竹馬的千金大小姐對女主角潑兩句冷水,女主角又開始糾結,男主角只好跳樓表明心意……如此無限迴圈。
  
如果是長篇故事,作者為了避免情節冷場,就必須讓主角不斷糾結。第一個結解開又糾第二個,第二個解開再糾第三個,沒完沒了。
  
老實說,即使是這種萬用的大絕招,看久了實在是有、夠、煩!
  
真的很想拜託編劇跟作者們,除非真的有天大的苦衷,否則不要沒事亂糾亂結好嗎?
  
而且仔細想想,容易糾結的主角往往具有某種習慣:有話不好好講,硬要自己一個人煩惱,然後覺得自己好可憐。
  
比如說,艾莎到底為什麼不能跟安娜說清楚,「我身上的能力很危險,妳小心點不要隨便靠近我」,這樣一句話不就得了嗎?為什麼一定要閉上嘴巴裝聖人啊?
  
難道說,糾結跟假掰其實是一體的兩面嗎=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