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72  

 

阿方索‧埃斯特確實向切薩雷提過,他很不滿法國人的驕橫,希望迎娶義大利新娘;他可沒想到切薩雷會把自己妹妹下嫁,頓時喜出望外。

雖然他父親再三警告他,切薩雷只是把自己玩膩的女人塞給他而已,要他不要興奮過度,但他一見到露克蕾莎的畫像就昏了頭,一心一意要完成婚事。

加上法比歐從羅馬寫信回來,大力稱讚露克蕾莎容貌美麗,舉止端莊而且多才多藝,完全不像傳言那麼不堪,讓他更加期待。

費拉拉公爵也不再說話了。埃斯特家從這樁婚事中撈了這麼多好處,傻瓜才會拒絕。

在大家喜氣洋洋開始籌備婚事的同時,遠方的戰端也逐漸昇起。

婚禮前一天夜裏,露克蕾莎站在喬凡尼的小床邊,看著兒子熟睡的臉,不由得熱淚盈眶。

「很抱歉,這回還是沒辦法讓妳帶他一起去。」切薩雷的聲音在背後響起。

露克蕾莎搖頭。

「這是沒辦法的事,我已經想開了。」

她以前一直以為真心愛她的男人一定也會接受她的孩子,現在終於明白在政治婚姻中不可能奢望這種事。

就算不是政治婚姻,天底下唯一能做到這點的男人也只有切薩雷。

「至少這次是因為他在法律上是你的兒子,而不是因為對方嫌棄他的出身,感覺比上次好多了。況且……」

喬凡尼講話越來越流利,萬一他去了費拉拉,公然說出「媽媽跟舅舅親親抱抱」之類的話,一切都完了。

正如切薩雷所說,天堂跟地獄都是自己造成的。他們現在就待在自己打造的地獄裏。

「我想再過個兩三年,等他懂事學會不能亂講話以後,我們可以送他去跟妳住。他現在是個公爵了,埃斯特家一定會歡迎他。」

露克蕾莎微微苦笑。她的哥哥就是這樣,無時無刻不在替她著想。

「我得跟妳道個歉,婚禮結束我就必須馬上離開,不能去送妳。法恩莎那邊情況不太穩。」

露克蕾莎想到他為她的婚事花掉那麼多錢,軍備跟軍餉可能都會出問題,不禁全身發冷。

「你千萬要小心。」

切薩雷看著她憂慮的臉,笑了出來。

「不用那麼緊張,沒錢有沒錢的作法,打仗靠的是計謀。」

「我想婚姻也是吧。」

兩人笑了一陣,切薩雷又說了。

「魯菲歐會跟妳一起去費拉拉。」

「不用了……」

切薩雷打斷她。

「我絕對不會再讓妳一個人待在陌生的地方孤立無援。妳知道魯菲歐的本事,只要妳給他機會發揮,他不會背叛妳的。」

他伸手貼著她的臉。

「祝妳幸福,妹妹。」

「別擔心,這回我會拼死拼活維護婚姻的。」因為是他犧牲奉獻為她換來的。「至於幸福,從生為你妹妹那刻起,我就已經很幸福了。」

切薩雷不曉得該說什麼,也沒必要再說了。

他慢慢退開,兩人交纏的手指也緩緩解開。

然後,永遠地分開了。

正如切薩雷所說,婚禮一結束他就立刻上路,所以只有教皇和梵諾莎去送露克蕾莎。

費拉拉距離遙遠,再加上那條三年內不得回娘家的約定,父母和女兒都知道以後大概很難再見面了,三人在馬車前抱頭痛哭,直到不得不出發的時候為止。

「父親,母親,你們別再哭了,三年一到我就會馬上回來看你們的。」

梵諾莎一時衝動,緊緊抓住女兒。

「露克蕾莎!妳……妳千萬別恨我們啊!」

那晚跟切薩雷談話之後,母親終於體會到,這段婚姻說穿了就是把女兒從世上最愛她的男人身邊硬生生拉開,同時也讓兒子痛不欲生。不管有什麼理由,帶來的傷害是永遠無法彌補的。

「我怎麼可能恨你們?你們生下了我們,不是嗎?」

帶著無悔的笑容,露克蕾莎‧波吉亞離開了羅馬。

教皇緩緩走向寢宮。他雖然哭得全身虛脫,腦袋已經漸漸恢復清醒,開始做下一步的計劃。

他得頒發一個詔書,宣稱小喬凡尼其實是他和某位不知名女性的私生子,他那對乖巧的兒女為了避免父親困擾,主動把孩子帶去扶養,但他現在決定正式承認喬凡尼。

為了切薩雷和露克蕾莎的前途著想,必須盡快把世人對於「波吉亞兄妹亂倫養孩子」的記憶抹去。

當然,熟悉波吉亞家族的人一定不會相信這份詔書,但是也絕對沒人敢異議。再過個幾年,世人只會記得這份詔書,而不是一堆耳語流言。

回到寢宮,裏面已經有人在等他了。

維多莉亞。仍然穿著男裝,怯生生地站在床邊。

「妳怎麼來了?」

「我是想,露克蕾莎小姐出嫁了,教皇陛下今天心裏一定很難過,也許可以來陪陪您。不過,也許您看到我會更不開心也不一定……」

教皇苦笑。

「為什麼會不開心?因為本座那個蠻不講理的兒子命令妳幫忙陷害安東尼,妳不敢拒絕嗎?別傻了,本座怎麼可能為了那種傻事責怪妳?」

維多莉亞高興得淚流滿面。

「教皇陛下……」

「別哭了。」教皇擦去她的眼淚,「老實說,本座今天還真的挺需要人陪伴的,妳來得正是時候。」

他將維多莉亞摟進懷裏,但是過了沒多久,他又從床上跳了起來,一臉頹喪。

「又來了!本座的女兒離開我還不夠,現在居然連男人的尊嚴也消失了!」

維多莉亞連忙安慰他。

「陛下您想太多了,您只是因為最近煩心事比較多,加上小姐出嫁心裏難過,所以才……」

「不要傻了!妳知道本座幾歲了嗎?本座已經老了,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盡情歡樂了。」

他將臉埋進雙掌。

「從此以後,我就只是個沒用的老頭子,每天只能跪在床上祈求上帝快點把我帶走。」

「陛下,您別這樣……」維多莉亞的眼淚又掉出來了。

「好了,不用安慰我,回家去吧。妳還年輕貌美,不用浪費時間在一個糟老頭身上。」

維多莉亞知道教皇之前也曾經為不舉所苦,因而冷落了茱莉亞,走上分手一途。她下定決心絕對不踏上茱莉亞後塵。

「您……您為什麼這樣說?您知道我是用什麼心情留在您身邊嗎?光是看著您,我就能確實感覺上帝的慈愛,看到您一次一次度過難關,對我而言就是真正的神蹟展現。如果不能留在您身邊,青春跟美貌又有什麼用呢?不管怎麼樣,我求您別趕我走,求求您!」

教皇想到自己雄風不再,已經是生不如死,當然不願在身邊留個看得到吃不到的女人,天天刺激他的自尊。

但是看到維多莉亞楚楚可憐地流淚哀求,眼中充滿崇拜愛慕,心裏確實相當受用。

他扶起她,捏捏她淚溼的臉頰。

「我們改天再去夜遊吧!」

教皇在午睡,維多莉亞站在梵蒂岡的陽台上,著手打草稿。

「在畫街景嗎?」茱莉亞走了過來。

「是的。不知道為什麼,忽然很想把眼前的景象畫下來。」

「我不懂畫,不過今天的風景真的很美,尤其是這片夕陽。」

半邊的天空被染成火紅,彷彿連大地都要跟著燒起來。

「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壯觀的晚霞,希望至少能在天黑前畫個大概。」

茱莉亞點頭。

「是啊,晚霞稍縱即逝,只有畫入圖中才能化為永恆。」

這話一出,兩人都僵住了。腦中同時浮現一句話。

──世上沒有永恆的東西。

維多莉亞忽然沒了作畫的興致,茱莉亞也不再說話,兩人默默地看著那片赤紅,憤怒的天空。

切薩雷‧波吉亞勒停了馬,站在山丘上,遠遠地看著送嫁的車隊駛向和他完全不同的方向,帶走他一生的至愛。

他知道自己還有光明的未來,還有很多場勝仗要打,很多土地等他去征服。但是人生中最燦爛,最刻骨銘心的時光已經過去了。

從此以後,只剩回憶安慰他。

他掉轉馬頭,奔向他的天命。

在他身後,夕陽緩緩落下。

71

教皇亞歷山大六世,俗名羅德里哥‧波吉亞,於一五○三年八月十八日,死於疾病,享年七十二歲。

切薩雷‧波吉亞,於一五○七年三月十一日死於戰場,享年三十二歲。

露克蕾莎‧波吉亞,於一五一九年六月二十四日死於產後併發症,享年三十九歲。

 

                 〈完〉

 

完~~結~~了~~~

按照特別篇的劇本,美劇如果沒有被砍,原本打算讓兩兄妹反目成仇,真那樣未免太慘了吧!

據我所知,歷史上的露克蕾莎雖然兩次婚姻都被老哥破壞,而且老哥還把她最喜歡的阿方索給宰了,但日後切薩雷戰敗被關的時候,露公主還是到處拉關係設法放他出來,可見兄妹兩人深厚的情誼一直持續到最後。這麼難得美好的兄妹愛,何必硬要黑掉它呢?

所以我還是憑著個人私心,讓他們懷著對彼此最深切的愛,心平氣和地分開,腦中永遠記住對方最美的形象。

總覺得露公主的出嫁似乎就代表著波吉亞家的滅亡。她嫁掉沒多久,切薩雷就拿到滿手爛牌,慘得一塌糊塗。這樣說來,搞不好公主其實才是家族的支柱哩。

離題一下,少年早夭雖然淒美,我還是想要活久一點啊啊啊......

我想人終究很難不嚮往強者,畢竟強者才有能力改變現實。別的不說,光是為了保護身邊重要的人, 人就會渴求力量。就像阿切原本也只是個一心想要保護家人的熱血青年而已。

不幸的是,人在努力成為強者的過程中,往往會不知不覺自己把重要的東西給破壞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