梗  

 

關於小說的寫作,有一件事我疑惑很久了:到底什麼叫「有梗」呢?
  
本來以為是說小說很有料,像樹葉梗一樣會發芽(?),查了一下才發現,所謂的「梗」本來寫作「哴」,是指笑點的意思,又叫抖包袱。
  
可是我又更不懂了:為什麼抖包袱會好笑啊?包袱一抖會有錢飛出來嗎?
  
  
重點是,我覺得以現在的標準來說,並不一定要好笑才叫有梗。應該說,精彩、有記憶點的情節就算有梗。
  
那怎麼樣的情節才會精彩,有記憶點呢?
  
就像喝茶一樣,如果一杯茶咕嚕咕嚕喝下肚,大家不會留下什麼印象。但如果不幸喝到茶葉梗噎到,那這一定是永生難忘的一杯茶。
  
所以要讓讀者記得小說,就要讓讀者一直有被噎到的感覺(啥鬼....)
  
  
其實說來說去就是意外,荒謬,無法預料的狀況。就跟之前提過的懸念一樣,太理所當然的發展不會有懸念,也不會讓人有「好特別,好有梗」的感覺。
  
  
據說以前有位王后說出「沒有麵包不會吃蛋糕」的蠢話,雖然讓人很想打她,但是仔細想想卻又不得不承認她實在笨得很經典。而且這話到後代還不斷被引用,所以這位王后也算另類出名了。
  
不過據說傳言有誤,大部分的人說這個笨蛋是法國的瑪麗王后,其實是瑪麗王后的嫂子,接下來又引起一串爭辯跟討論。世人更加忘不了這句話。 
  
  
總之,會讓人覺得有梗的情節,就是身為正常人絕對不會想到,或是做到的事情,因此特別難忘。
  
  
所以呀,為什麼大家都喜歡麻雀變鳳凰,魯蛇翻身開後宮之類的情節,因為它打破常規,在正常狀況絕對不會發生。
  
對於所有突槌、意外或不正常的東西,人總是特別有興趣的。

  
(我絕對不會說這想必就是為什麼某位老師堅持要當畜生的原因)
  
  
至於我為什麼要談這個呢,是因為我今天過了一個非常有梗的星期天。
  
星期一要去講課,一早起來卻喉嚨沙啞,嚇掉我半條命。然後備課備到一半ppt當掉,滑鼠還給我罷工,血壓柱一路飆到頂。
  
等我差不多把ppt弄完了,開始快樂上網,才想到我忘記爐子上在熱午餐的米粉湯,已經燒焦一半了。
  
正因如此,我整個下午都在擔心我家電視機會不會自己爆炸,或是外星人會不會闖入我家,連帶著也很擔心我明天的講課,會不會做出什麼丟人現眼的事。
  
  
可是仔細想想,如果我明天在講台上忽然忘詞吃螺絲,或是被電線絆到摔一跤,或是筆電當場掛掉又起乩,那不就成了史上最有梗的演講嗎?
  
學生畢業之後,可能還會在同學會上聊到「記不記得以前有人來跟我們介紹『我的變態妹妹很少打工』?好白痴哦!」
  
想到這裏我就不怕了,講課算什麼,重要的是給學生製造愉快的回憶啊!(握拳)
  
所以我現在要去睡了,要是睡過頭沒搭上高鐵,孩子們的同學會就太可憐了!(並不會)
  

大家明天見!
  

後續報導:

我看錯發車時間結果晚了一個小時......幸好演講沒遲到Orz

然後我把俺妹講成「我的妹妹很少」

‪#‎這到底該叫未卜先知還是腦洞全開‬

‪#‎我還是想要沒梗又無聊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