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上週我們提到了,加入復仇者聯盟需要的超能力....不是,創作小說需要的某些能力,今天我們就繼續往下談。
  
  
第五、自圓其說的能力。
  

有一則最有名的海龜湯問題:「在母親的葬禮上,妹妹對一位男士一見鍾情,一個星期後,妹妹殺死了姐姐,為什麼?」
  
答案:「妹妹想再辦一次葬禮,再見那位男士一面。」
  
這個答案對妹妹來說也許很合理,對其他人而言卻是無法接受的。要再跟那位帥哥見面多的是辦法,為什麼一定要殺姐姐?比較合理的解釋應該是「那位男士是姐姐的男朋友」吧?
  

小說是要寫給讀者看的,如果只有作者自嗨,讀者卻無法理解,小說就完蛋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弄清楚小說的邏輯,海龜湯別亂喝。
  
  
第六,找到重點的能力。
  
有時不是海龜湯,是我們一時昏頭分不清重要性。
  
假設今天某甲要跟老闆請假,提出的請假理由是「腳受傷」,老闆問他為什麼受傷。
  

甲:因為我在捷運裏看到一位美少女,我只好轉頭看旁邊的一位太太,那位太太讓我想起我鄰居,我只好再轉頭看旁邊的大叔,大叔在睡覺,一直打呼流口水,都吹泡泡了。這時那位美女的錢包被扒了,我只好趕快下車,結果腳被夾傷。
  
  
請問各位,老闆聽得懂他的請假理由嗎?沒開除他算不錯了。
  
如果他說:「我一直盯著捷運裏的美少女,她以為我是色狼就狠瞪我,我只好轉頭看旁邊,等我又轉頭看她的時候,發現有人在扒她的錢包,我擠到她旁邊想警告她,她又瞪我,這時車門打開,扒手下車了,我想抓到扒手證明我不是色狼,也跟著下車,結果腳夾傷了。」
  

這樣是不是就清楚多了?他沒有講重要的細節「想抓到扒手證明自己清白」,卻囉哩叭嗦講了旁邊的太太跟打呼的大叔,所以整個故事亂七八糟。
  
在《獵魔士》的座談會上,安傑.薩普科夫斯基大師也說了:「最重要的是劇情、劇情、劇情。」
  
跟劇情推展有關的東西要講清楚,無關的東西,不管再有趣,大叔打呼的臉再好笑,也不要寫出來灌字數。務必要讓讀者清楚明白整個情節的因果關係。
  
  
第七,自問自答的能力。
  
在下筆之前,請千萬問問自己:我為什麼要寫這個題材?我對這題材有什麼感覺(想法)?
  
例如:
  
問:我為什麼要寫妹控小說?
  
答案可以是:「我也好想要有妹妹」。或是「我妹妹一直欺負我,我想創造一個更可愛的妹妹。」甚至於「我想要挑戰禁忌,為什麼兄妹不可以在一起?」
  
這些答案也許不見得正確,甚至可能很變態,但至少比「因為大家都喜歡妹控小說」來的好。
  
妹控小說很受歡迎是沒錯,但是只憑這點來寫的話,可能寫不出太精彩的東西。
  
前面說了,要有換句話說的能力。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要用自己的方法來寫。
  
要找到「自己的方法」,當然就要先問自己,這本小說對我有什麼意義?而且答案越豐富越好,足夠讓作者自己關心這些主角,想要知道他們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上週談過了,除非擁有獨門的知識或經驗,否則很難寫出獨一無二的題材,大部分的人還是無法避免跟別人撞梗的不幸事件。
  
但是,只要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就算是最老梗的題材,只要發自內心用心鋪陳,還是會寫出自己獨特的風格。
  
    
此外還有一些額外的能力,就是包裝自己,增加一些特色,例如裝逼裝酷裝傻裝萌,像在下的話,裝逼裝酷裝不起來,本來就很傻不用裝,這把年紀再裝萌實在太可恥,所以......就裝瘋吧!
  
祝大家寫作愉快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