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jpg

 

我之前說過,最容易逃避寫稿的時候,無非是沒靈感。如果滿腦子都是情節跟對白,別說拖稿了,有時會興奮得連覺都不想睡,只想趕快寫出來。
  
但是要面對腦袋空空的狀況真的很難。這時人的直覺就是:我先放鬆休息一下等靈感來吧!
  

不過我個人認為,靈感不能等,必須自己找,而且要很用力把它從腦袋裏挖出來。
  
對我來說,該寫的稿子沒寫,根本沒辦法放鬆,再怎麼打混摸魚也只會壓力更大而已。
  
因為在下我除了寫稿,別的事通通不會做,所以摸魚摸到一個稿度,壓力一定會爆表,到時就只好乖乖坐在桌子前面挖靈感了。
  
至於到底怎麼挖呢?我最近的作法是隨便拿一張紙,在上面亂寫,想到什麼寫什麼,前言不對後語也沒關係,寫著寫著會出現一些比較有感覺的字眼,然後就可以試著發展下去。
  
有時更刺激一點,設個十分鐘的計時器,規定自己手不能停,就算腦子裏也沒東西也要寫些「啊啊好煩肚子好餓狗好吵鄰居唱卡拉ok好難聽」之類的廢話,這樣就把靈感逼出來了。
  
如果十分鐘到了還是沒靈感怎麼辦?很簡單,喝口水,做做體操,再戰十分鐘。
  
另外一個做法,就是參考其他作品,看書,看漫畫或是玩遊戲。
  
這跟打混摸魚逃避時的"找靈感"是完全不同的,必須很確定自己在找什麼。
  
例如,在寫一個設定很龐大的世界觀,又很怕變成設定廚,就去找另一部架構也很大的小說,看看它是如何處理設定的。
  
「哦哦,原來它是用垃圾話來帶設定啊!這招好。」或是「它都用附錄解釋啊?這我不太喜歡哩。」
  
找到答案後,心情就會比較安定,然後就......就開始快樂摸魚了。哎呀,先摸個魚,工作起來更有勁嘛(逃)
  
總之,沒靈感的時候,我必須要逼迫大腦轉動,找到寫作的方向,偏偏我這人最討厭運動的說......
  
至於我們常說的"多看多聽蒐集資料""找靈感",那是不趕稿的時候做的事,真的有時間壓力的時候再來多看多聽已經太晚了。
  
此外,我常聽到另一種說法:"我很喜歡寫作(或繪畫或其他才藝),但我不想以此為主業,因為我我怕一旦興趣變成工作,我就會有壓力,興趣就沒有了。"
  
我個人倒是沒這種狀況。寫作確實有壓力,退稿壓力,銷售壓力等等,但目前為止這些壓力只會讓我更想寫而已。
  
賣得很差?他x的,我下次非寫出會賣的書不可!---大致是這樣的想法。
  
畢竟對我這種天天胡思亂想,連走在路上都會幻想撞到克利斯汀貝爾的人,寫作並不只是興趣,而是生活方式,不是說放下就可以放下的呀(茶)。
  
話說回來,如果我得每天早上準時打卡寫稿,後面還有人整天盯著我的話,我一定也會寫不下去的。只希望這天永遠不會來(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