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箱.jpg

 


  
大家對勵志書有什麼感覺呢?
  
我以前兩次國考失敗,覺得自己真是廢人的時候,也是因為看了一本卡內基,覺得人生還是有希望,所以硬朗的活下來。(不誇張)
  
說真的,「勇敢追求夢想」啦,「忠於自己」啦,這種積極正面的話誰不愛聽呢?
  
只是隨著年紀漸長,我越來越懷疑勵志書的效力。
  
勵志書(或是心靈成長書籍)會提出很多成功的例子,告訴讀者只要奮發向上不屈不撓就會成功,問題是,世界上一定也有很多失敗的例子吧?那些書有辦法告訴讀者,追求夢想失敗以後要怎麼辦嗎?
  
還有另外一種勵志書,叫做「職場成長書籍」,我們以前公司很鼓勵同仁多看。裏面都會講一些大老板出身貧困,但是拼命努力,一天加班十幾個小時,最後終於飛黃騰達的故事。
  
當時看了很感動,但是仔細想想,這種書不就是叫人要免費加班,賣肝當公司的奴才嗎?
  
或者是青年壯遊的故事,大學生放棄升學或就業,出國遊學打工個幾年,回來變得更獨立更有主見,感覺非常帥氣。
  
只是......出國的機票要去哪裏生?
  
這幾年看到或聽到一些例子,更讓我覺得勵志書是寫給好運的人看的。
  
這世上有很多人,他們要不是家庭失和,天天為了一點小事大吵大鬧,就是經濟非常困苦,每天拼命工作連喘息的空間都沒有。
  
對這些人講「忠於自己」?「追求夢想」?「環遊世界」?開什麼玩笑?
  
難怪最近幾年負能量語錄這麼紅,積極正面的東西聽久了真的很蠢啊!
  
最近剛看完「白箱」,深深覺得「追求夢想」真的是非常沈重的東西。
  
宮森葵也只是想圓動畫夢而已,卻碰到不負責任的豬隊友拼命衝康,連監督都一直出槌,贊助商跟出版社卯起來扯後腿,瑣碎的工作一大堆,還得三不五時得跟人鞠躬哈腰勸架,簡直是地獄人生啊。
  
其實宮森已經算幸運了,前輩挺她,社長又體諒,最重要的是沒有後顧之憂,如果她的家人不支持或是經濟有困難,那根本沒戲唱了。
  
今天寫這堆,主要就是因為看完白箱,深深覺得我之所以擁有現在的生活,完全都是因為幸運,沒有上述一大堆無法解決的問題。
  
所以,以後要是有人問我踏上寫作之路的歷程,或是如何實現夢想,難道我要說「因為我很幸運,運氣不好的人就別作夢了」嗎?我到底有什麼立場來鼓勵別人寫作或追夢呢Orz
  
我唯一能說的話就是,幸運的人千萬不要愧對自己的幸運,否則會變廢人。至於不幸的人......辛苦你們了啊啊啊啊啊!
  
也許,大家還是不要太依賴勵志書籍比較好,有時會有反效果。很累的話,就來寫個負能量語錄吧。


arrow
arrow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