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  

 

 

我一直有個強烈......其實是不痛不癢的疑惑:所謂「中二病」到底是指什麼?

因為常看到被人說「中二」的角色都是脾氣比較壞,人緣不好,認為別人都對不起他的角色,例如「冰與火之歌」的喬佛里就叫中二喬,所以我一直以為「中二」指的就是青少年偏激、叛逆或自大的表現。

可是連東京巴比倫裏面超級客氣,超級自虐,一點點小事就狂自責的皇昴流同學也會說成中二,那到底是怎樣?

以「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為例,照理說看誰都不順眼的比企谷正是不折不扣的中二病,但在書裏大家都說材木座才是中二病,因為他會給自己做人物設定,幻想自己是幕府將軍。

難道說,真正的中二病指的是分不清幻想跟現實,而不是做人個性太差嗎?那麼像比企谷那種型的要叫什麼病?「高二病」?

其實哦,在我中學時期的健康教育課本裏面就有寫到,青春期的少年都很容易幻想。課本還舉了兩個例子(看我記得多清楚):

第一個例子:小明在下課時間忽然開始幻想,如果他是國王該有多好,人人都要聽他的命令,威風又帥氣。但是等上課鈴響,小明立刻從幻想中驚醒,笑著搖搖頭繼續上課。(會笑著上課的小孩就算不是中二,大概也有點M屬性......)

第二個例子:大華同樣開始編織自己是國王的幻想,但是他沈溺在幻想裏,開始對同學發號施令,強迫大家叫他國王(叫女王不是更好)。

總之課本的意思是,小明是正常現象,像大華就需要看醫生了。

由此可見,中二病並不是最近幾年的產物,上個世紀(掩面)就有了,只是沒有這個名詞。

但是,我之所以對這段印象特別深刻,是因為我完全看不懂。我身邊所有中二生沒有人有這種狀況啊!最大的幻想大概只有教育部取消聯考而已,誰會去幻想自己是國王啊?要是真有人宣稱自己是國王,大概會被嘲笑到世紀末吧。

仔細想想,連中二病都沒有,這樣的青春實在沒什麼好驕傲啊T_T

總之我去查了維基,對中二病的定義如下:中二病是源自日本的網路流行語,是一種自我認知心態,用以揶揄人仍存在青春期少年過於自以為是活在自己世界或自我滿足的特別言行,青春期特有的價值觀的總稱。

所以,只要是活在自己世界或自我滿足,無論像材木座那樣自認為是武士,或是比企谷自認為冷眼看破世間的一切,其實都是中二。反正國中二年紀跟高中二年級也沒差多少。

等到三年級,考試都來不及了,誰管你什麼病啊。

話說回來,中二的年紀表現中二的行為,好像也沒什麼大錯?像在下我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就是連何謂中二都不懂,現在才會天天幻想自己的書登上暢銷第一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