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  

tb  

 

 

大家應該都聽過《醜小鴨》吧?

從小被排擠被嘲笑的醜小鴨,忍受孤獨堅忍不拔地熬過了冬天,結果變成了美麗的天鵝,多麼勵志的故事---才怪。

醜小鴨會變天鵝只有一個原因:因為他本來就是天鵝啊這位太太!

所以當小朋友們年歲漸長,想通這其中涵義後,多少會覺得很不爽:講了半天就是要靠爸媽靠血統啦!再努力都沒用!安徒生還我的眼淚來!

還有,那對拋棄自己小孩的天鵝父母等著吃官司吧!(大誤)

不過我再仔細想想,大可不必這麼悲憤。

如果當醜小鴨只因為被父母拋棄,被同伴嘲笑就自暴自棄跑去酗酒吸毒混幫派,他可能根本活不過冬天,更不會發現自己是天鵝。

其實醜小鴨要強調的並不是血統主義,而是「其實你很好,很有潛力,只是自己不知道,不管眼前多辛苦,別放棄自己,撐下去。」,就像歷代的開國君王不管出身多卑微,一定都是天神下凡轉世,或者睡在碗櫥裏的男孩其實是魔法界救世主一樣。

總而言之,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吧啦吧啦吧啦......反正越衰的人越偉大就是了!

至於家境貧寒或被親戚欺凌的小孩成千上萬,開國君王跟魔法界救世主卻永遠只能有一個,這點就先別考慮了。

就像大樂透一樣,誰知道下一個億萬富翁會不會是我呢?人總是要懷抱希望嘛。

這種其實不太勵志的勵志故事,說到底還是有它的意義,至少對青少年很有意義。

我之前寫過,在中二的年紀表現中二,一點也沒錯。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包括我自己),在某個年紀都曾經相信自己雖然目前只是個普通人,骨子裏一定有跟別人不同的地方,總有一天會發光發熱讓幾百萬人震驚。就像漫畫的主角幾乎全是天生的強者,或命中註定的勇者只是等待時機發揮一樣。

放眼當下的輕小說,除了校園戀愛漫畫以外,主角也幾乎都是「命定之人」,一定會擁有別人沒有的能力,就連「從零開始」那個整天被殺的傢伙也可以不斷接關拯救公主。

完全沒有超能力或命中註定的主角比較少數,而且老實說,這樣的小說要寫得精彩有點難,太平凡的主角很難讓讀者覺得有趣,對作者也是個很大的挑戰。

我是覺得,人到二十歲就會驚覺「其實我不是醜小鴨,是真正的鴨子,我永遠不會變漂亮也不會飛」,然後我們就必須努力學習如何做一隻好鴨子,如何避免變成北京烤鴨。

但是在二十歲之前,不妨好好享受醜小鴨時期,只是千萬小心,別妄想過頭碰上櫻塚護......

其實阿星自己才是大中二啦!都三十好幾了還在裝酷,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