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uko  

那場座談會,我覺得收獲最多的是作者分享。主辦單位請了作家笭菁、漫畫家阿酒、爆野家,郭書宏,還有插畫家啾啾妹幾位老師來分享出版電子書和經營社群的心得。
  
談到電子書對實體書的影響,笭菁老師認為電子書跟實體書的讀者是分開的,並不會影響銷量。在出版電子書的時候,價格不能設太低,不然就真的會影響實體書。
  
出版電子書的好處是速度快,不需要等各種印刷排版的流程,而且利潤完全屬於自己。
  
#可是我還是沒勇氣出電子書....(淚)
  
笭菁老師還分享了跟出版社訂約要注意的事:首先合約一定要自己先仔細審核過才能簽,不能到了出版社,合約一拿出來就簽。(也就是說,如果出版社沒有事先提供合約供審核,最好是不簽為妙)。
  
說到社群經營,啾啾妹老師認為首先要不斷尋找社群最適合的風格,她的建議是以一個月為期,一週每天貼不同主題的貼文,看哪一種觸及率最高,做為日後粉專的主要風格。
  
另一位老師(對不起我忘了是誰)也說,最好是每天都要貼文維持觸及率。
  
#天天貼也實在太猛了。=口=
  
此外,還要努力向外尋求合作平台,彼此分享行銷。
  
下午還有一節講智慧財產權
  
這節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個觀念是:著作權保護表達不保護思想,所以就算兩部作品概念相近也不表示一定是抄襲。
  
例如上週舉例的:穿卡其褲被誤會沒穿褲,雖然是一樣的概念,但兩張圖的表現方式不一樣,所以沒有抄襲侵權的問題。
  
也就是說,撞梗不等於抄襲。
  
但是我實在很疑惑,如果兩部作品的梗有八成以上相似,那難道也不是抄襲嗎?實在越想越糊塗啊......
  
  
其實聽完座談後,我心中也瞬間湧起熱血:我也來天天發文吧!
  
星期一花痴文,星期二狗文,星期三宵夜文,星期四減肥文,星期五敗家文,星期六懺悔文,星期天......老歌時間?
  
光是想這些我就眼花啊......
  
#附圖是我聽完座談的心情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