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之前提到我常做電梯(升降梯)的夢,深深覺得電梯是個非常有戲的東西。


人類在電梯裏的時候其實是非常脆弱的,密閉空間裏,空氣不流通光線也不夠,各種人性都會跑出來。


光是電梯停在半空中就會讓人嚇破膽,有時女生太害怕,躲進旁邊的男生懷裏,有些愛情故事就在卡住的電梯裏誕生了。


或是情侶夫妻之中有一方在電梯裏大吵大鬧,一出電梯馬上分手。


更別提電梯纜繩如果斷掉,或是打開上面氣窗一具屍體掉下來,場面一定震撼得不得了。


那麼,如果卡住的電梯裏有一個人是惡魔,一定更驚悚吧?多讚的題材啊!


問題是,唯一一部以此為題的恐怖電影《惡靈電梯》卻讓我從頭囧到尾。囧度僅次於「啊,家裏鬧鬼好可怕,快躲進棉被裏!」(這已經不是囧,是絕望惹......)


為什麼呢?


首先,電影一開頭,帶入一位長得有點帥的憂鬱警察。首先他正在參加某個療傷團體(記得是這樣),因為他的妻兒被酒駕的人撞死了。


然後帥警察好像正在跟另一位女警曖昧中,但是他的創傷還沒復原,感情進展有點慢。


接下來他就被叫去一棟大樓辦案了。


就在同一棟大樓裏,有五個人進入了電梯,卻被卡在高樓層出不來。帥警察就理所當然負責救援啦,就一直盯著保全的監視器,只看到電梯燈不時熄滅,再度亮起時就會死一個人。


旁邊的保全一直告訴他,這一定是惡魔作祟,但帥警察不信,不斷嘗試各種救援卻一直失敗。

 

各位鄉親父老們,大家有注意到哪裏不對了嗎?


最最最重要的:主角到底是誰?


電梯開頭花了至少五分鐘介紹帥警察的悲傷過往,他的情感問題,應該表示他是主角吧?


那麼.....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主角不在電梯裏?


所謂的故事情節,不就是「以主角為中心展開的各種狀況」嗎?為什麼主角從頭到尾坐在保全室裏看戲啊?


#只差沒舉牌「媽我在這!」


照這樣看來,主角應該不是警察,而是電梯裏的五個衰人。


問題又來了,電影對這五個人完全沒介紹,就直接讓觀眾看到五個路人進入電梯然後卡住。當然隨著故事進展,也慢慢介紹了這五個人。
分別是......


專門搞詐騙一臉豬哥相的猥瑣男。


利用美色騙財的心機女。


前科累累的大廳保全(這家公司選保全都不查背景的嗎?)。


囉里叭嗦煩死人的老太太。


長得有點帥但行跡可疑,之前還把一包奇怪的東西藏在廁所裏的年輕人。


各位鄉親,大家覺得這五個人當主角適合嗎?


當然主角不一定是大好人,但是一定要有值得觀眾/讀者同情關心他們的特質,電影演來演去只讓觀眾看到他們討人厭的地方,觀眾會擔心他們的安危嗎?會緊張「下一個死的會是誰」嗎?


就因為這樣,不管氣氛做得再好,驚悚恐怖感就是出不來。


而且根據靈學專家保全的說法,惡魔是要把有罪的人聚集在一起懲罰他們,只有悔罪的人能活命。


哇咧這惡魔還真是正義感十足啊!


#根本就是「勸世電梯」吧?


總之到最後,惡魔終於現身了,該死的人都死了,悔罪的人活了,從頭到尾都在看戲的帥警察跟害死他妻兒的兇手抱頭痛哭和解,世界恢復和平,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我到底看了three small啊!


雖說主角威能很煩,這種主角路人化的情節也實在經典。


比較起來,日劇裏主角被關在電梯裏忽然內急的情節還更驚悚咧!


總之,因為我們無法預測電梯會不會停電,裏面會不會有惡魔,至少進電梯之前先上個洗手間,這樣比較有建設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