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NIS  

 

以前提到大眾小說與純文學的差別,我能想到的解答是:「大眾小說是追求答案的文學,純文學卻會提出更多問題。」在大眾小說裏,主角之間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總會有個最後的了結,純文學卻未必,就算有了結,也可能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的形式。
  
至於輕小說呢?它追求的是什麼?
  
簡單地說,輕小說就是文字化的漫畫。漫畫的題材比小說更豐富,更不受拘束。光以體育漫畫來說,有王道熱血的「灌籃高手」,也有從頭WTF到尾的殺人網球……不是,「網球王子」。
  
基本上,沒有章法可言。
  
因此,在閱讀輕小說的時候,如果你腦中也不斷閃出「WT……」,請放心,這完全是正常的,有時甚至是必要的。
  
無厘頭或不合邏輯的設定,或是故事結構鬆散,在大眾小說裏會成為致命的缺點,但是輕小說只要有足夠的亮點,例如鮮明有魅力的角色,生動有趣的對白,足以抓住讀者的視線,或是打中讀者的心,一樣可以成為優秀的輕小說。
  
不管是正妹帥哥成群的後宮,或是到幻想王國遊歷,從平凡無奇的學生變成勇者或魔王,還是在學校裏偵破各種案件,這些設定乍看幼稚可笑,其實訴說的是我們在青春年少的時候說不出口的心願:打破一切既定規則,找到自己真正的價值和定位。
  
反過來說,結構嚴謹,敍事中規中矩的小說,如果沒有足以成為記憶點的橋段,可能會因為「太悶」而被打入冷宮。畢竟在輕小說的世界裏,「規矩」原本就是不怎麼受歡迎的東西。
  
仔細想想,輕小說追求的,無非就是「任性」吧。
  
不夠任性的人,請勿嘗試。

 

以上是去年大眾小說工作坊的宣傳文,接下來是個人腦殘發言。

最近的新嗜好,就是重看已經結束N年的《smallville超人前傳〉但我當然不可能把十季兩百多集全看完,而是專挑克拉克*露易絲的片段來看,實在是提神醒腦有益身心(只是我的大綱就有點危險)。


雖說超人前傳在播出期間也常被批評,尤其是亂七八糟的感情線,但是這樣濃縮起來一看,克拉克和露易絲兩人先是天天吐槽互相漏氣求進步,傷心難過的時候又抱頭痛哭彼此支持,到最後沒有對方活不下去,實在是完美的愛情故事,看得我心情大好。

 

至於影集其他的BUG和種種問題,我一點也不在乎。

 

恕我直說,沒有一部經典的電影可以讓我這樣廢寢忘食天天追著看,甚至看完再看一遍。然後又想到新稿的點子。

 

我真的認為,無論小說、電影或影集,只要有一個點(當然多一點更好)可以確實打動讀者就已足夠。我對輕小說的期盼也是如此:

深深地打動讀者,讓讀者忘記它的缺點。

 

所以,如果有人想用各種經典文學理論來評論輕小說,我只能告訴他:老兄,您跑錯場子了。

 

說得更直白一點,如果真的有興趣了解何謂輕小說,不妨去看小鹿老師的新書:「進入了沒想像中好混的編輯部成為菜鳥編輯,負責的作者還是家裏蹲妹妹?」(光看名字就知道很任性),遠比某本《我不是輕小說讀者》更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