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3  

「你很雞婆耶!」立帆邊啃著漢堡邊說:「找工作我自己來就好了呀。」

「讓我陪一下會怎樣?」

立帆忽然警戒地瞪著他:「你是在打什麼主意呀?我可告訴你,我不是『那個』哦!」

景維先是楞了一下,隨即會意,不屑地哼了一聲:「喂,我昨天是喝醉酒好不好?你還真當我喜歡親你呀?你知道我回家漱了幾次口嗎?」

「該漱口的是我吧!我還刷了好幾次牙,刷到都流血了。」

「這樣啊?那為了對你的牙床負責,我娶你好了。」

立帆狠狠白他一眼,換了話題:「馬上就要聯考了,你不去補習行嗎?」

景維說:「你還不是一樣。高三了不趕快讀書,整天只會想賺錢。」

「聯考關我什麼事?反正考不上,去了只是浪費報名費而已。」

「……」景維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

立帆微笑:「你心裏清楚。我要是考得上,就會被編在五班,而不是十四班了。」

這是事實。他們的學校原本是升學名校,近幾年卻每下愈況。雖然升學率還算不差,偏偏學生素質良莠不齊,而且黑道滲入的情況有變本加厲的趨勢。為了力挽狂瀾,校方巧立各種名目,將最有可能考上大學的學生全部在編在前五班集中輔導;至於六班以後的學生就讓他們自求多福了。

拿立帆就讀的十四班來說,雖然也會每週模擬考意思一下,事實上根本沒有人會在乎他們的成績。

他們是不被期待的一群。

克賢本來不想讓景維來念這所學校的,但是景維考上的另一間高中離家太遠,媽媽死也不肯讓他外宿,只好讓他留在這裏。

資優班和放牛班。

老師的寶貝和被放棄的學生。

景維想到他跟立帆之間微妙的敵對立場,不禁臉色有些僵硬。

然而立帆卻仍是一派輕鬆:「難得你那麼會讀書,還不趕快回去用功。」

「那你又為什麼這麼愛打工呢?真的這麼窮嗎?」

「我在存錢。」

「存錢幹嘛?急著結婚啊?」

「有錢把馬子才方便咩。你不知道我女朋友就是被有錢人拐走的嗎?」

「就為了把馬子把自己弄得那麼累,你實在是……」景維忽然間念不下去了,因為他看到立帆臉上雖然掛著輕浮的笑容,一剎那間,眼中卻閃過一絲痛苦。

大概還沒有擺脫失戀的打擊吧。景維心想。

今天的立帆跟昨夜有些不同。為了找工作,不能太作怪,所以把詭異的隱形眼鏡拿掉了,眼神看起來更加清澈。亂七八糟的兩色頭髮紮在腦後,露出小巧的臉型。低頭微笑的時候,臉上會不自覺出現一絲靦腆,不仔細看還真會把他當成女生。

景維凝視著他:「喂!」

立帆回頭:「啥事?」

「為什麼要救我呢?」

「嗄?」

「我們才剛認識,又不是什麼拜把換帖的兄弟,你昨天為什麼要拼命救我?」

立帆別開頭:「我不喜歡車禍。」

廢話呀,誰會喜歡車禍!景維正想這樣回他,腦中忽然浮現胡太太的話:他父母死於車禍……

他一定,沒有辦法忍受任何人被車撞死在他面前吧?

壓在那瘦小的肩上的,是如何沈重的過去呢?

但在他臉上,看不到任何自憐自傷的神情。

景維想著,不由得感到一絲佩服。

兩人跑了七八家超商、飲食店,全都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立帆忍不住有些喪氣。

「唉,怎麼這麼難找啊……」

景維斬釘截鐵地說:「是你自己不好啊。」

立帆非常不服氣:「為什麼是我不好?」

「你去照照鏡子吧。兩眼無神,講話畏畏縮縮,講沒兩句就開始假笑,好像人家會把你吃了一樣;換了我是老闆,我也不會用你。找工作就是要表現出你的自信,瞭嗎?」

「哎喲,好專業哦。請問你找過幾次工作?」

「沒找過。我家不准打工。」景維臉不紅氣不喘地說:「等上了大學才可以。」

「那你還敢講這麼大聲?不懂就不要裝懂!」

「誰在裝懂啊?沒經驗又怎樣,這是常識,OK?」景維反駁:「你自己沒常識就不要亂講話!」

「是哦是哦,用講的最簡單啦!」立帆仍是一副不屑的神情。

景維真的火大了:「怎樣?你不信是不是?好,我跟你賭一杯Starbucks,下一家店換我去應徵,看我的作法有沒有效。敢不敢賭?」

「為什麼不敢?」

兩人說定,就向下一個目標前進。

不久來到一家小小的咖啡店前,立帆對景維做了一個誇張的手勢,恭請他上陣。 景維倒也乾脆(反正頂多輸一杯咖啡),大大方方上前推開店門,嘴裏還不住對立帆解說:「我跟你說,找工作不只是跟老闆面談而已,從一進門就要注意了,先給店裏人一個好印象。要抬頭挺胸,大步走出去……啊!!」

他漏說了一個步驟:大步走出去之前,應該先注意一下,進門的玄關是不是有台階。

立帆看看撲倒在地的景維,再看看店裏顧客和櫃台人員奇異的眼光,心知他跟這家店是無緣了。

五分鐘後,兩人又回到了街上,創下今晚面試時間最短的紀錄。

景維揉著疼痛的臉頰:「反正我看那家店也差不多快倒了,他們不用你就算了。」

「你怎麼知道人家快倒了?你會看風水呀?」

「你想嘛。哪有人會在門口弄個台階,害客人跌倒的?那種客人一進門就摔一跤的店,不倒才奇怪咧。」

只有你會摔跤啊!!(立帆心中的吶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