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g3  

接下來的幾天,景維總是一下課就衝回家換衣服,然後跟立帆會合,繼續辛苦的求職之旅。

為了幫立帆改變形象,景維親自下海把他那頭充滿「特色」的頭髮染黑了,結果毀了自己的一件襯衫,臉上也黑了一大塊,兩人在景維房裏笑成一團。

每天晚上,他們在商店街一家一家地問,就算門口沒貼徵人啟事也會跑進去毛遂自薦;然而景氣真的很差,許多商店不是早已找到人,就是開始削減人手,根本空不出職缺給立帆。

碰壁了一個禮拜,立帆再也掩飾不了心中的沮喪,坐在路邊的座椅上,將頭深深地埋在雙手裏。

景維在旁邊看著,心中十分不以為然。

他從來就不明白缺錢的滋味,也不覺得打工是件多重要的事,頂多是求個經驗,找不到就算了,實在不知道為什麼立帆要這麼在意。

這陣子,兩個男孩整晚在街上亂竄,除了打工,談話的內容不外乎學校裏的無聊八卦,或是哪家店的東西好吃之類的,真的是毫無營養可言。也許是因為還不熟的關係,立帆從來沒有對他訴過一句苦,就算是提到離他而去的女朋友,或是那個品味低得恐怖的舅舅家,他也總是聳聳肩,輕描淡寫地帶過去,根本全不放在心上。

所以現在,看到立帆這副消沈的模樣,實在覺得有點不習慣。

「你等我一下,我去買飲料。」好歹幫他打打氣吧!熊熊發現自己居然這麼善良,以後頭上一定會長出光環的。

走出便利商店,遠遠地竟看見一群少年包圍了立帆。景維大驚,以為是流氓來找他麻煩;仔細一看,才發現那些人好像是立帆班上的,不知正在遊說他什麼事,立帆則笑著頻頻搖手拒絕。

走近了一些,聽見其中一人說:「還打什麼工?你跟著我們去,保證錢多到花不完。」

「我手受傷還沒好,只會給你們添麻煩。」

「少沒用了,這點小傷算什麼。還是你不想給面子咧?」

立帆臉上笑容絲毫不減:「怎麼會呢?這樣吧,下次再去,好不好?你們還是先走吧,要是晚到了可就不好賺錢了。」

同學們這才死了心離開,嘴裏還嘟嚷著:「龜毛!」

景維走過來,將飲料遞給立帆:「他們想幹嘛?」

立帆嚇了一跳:「哦?他們是我們班的,來找我去……夜遊。」

他話中微微停頓了一秒,景維沒有漏掉:「夜遊?你不是叫他們趕快去賺錢嗎?夜遊怎麼賺錢?」

「……」

「喂,講話呀。」

立帆遲疑了一會兒,低聲說:「他們……手上有些藥,要拿去搖頭店賣……」

「什麼~~~~~!!!!」景維的聲音連兩條街外都聽得到。

「小聲點!幹嘛亂叫?」立帆緊張得不得了。

「你才是咧!還不趕快去報警?」

「開玩笑!怎麼可以出賣朋友?」

「神經啊!那種犯法的朋友還要他做什麼?」

立帆義正辭嚴地說:「喂,你這樣講就不對了。朋友之間本來就要講義氣。就算我不跟他們同夥,也不能害他們。而且……」

「而且什麼?」

立帆長長吁了口氣:「要是再找不到工作,也只好跟他們去了。」

景維眼睛瞪得像銅鈴般大:「你瘋了是不是?居然要去做那種事?」

「沒辦法,沒錢啊。」

「沒錢就可以做這種事嗎?你有沒有常識啊!」

「常識能當飯吃嗎?還是說,劉大少爺你要養我呢?」

「你……」

立帆的表情是前所未有的冰冷,因為頭髮染黑的關係,臉色顯得更加蒼白,幾乎變成透明。

景維火大極了:「你還真是滿腦子都是錢欸!要買幾百個馬子你才會爽?」

立帆的聲音就像槍彈一樣從口中爆出:「我是要存錢離開我舅家!白痴!」

景維被他的聲量嚇了一跳:「犯不著吧?你舅舅舅媽只是比較煩人而已,他們有壞到讓你非得去販毒逃家嗎?」

話還沒說完,猛然接觸到立帆的視線,景維不禁倒抽了一口氣。第一天見面的那晚,景維已經見識過立帆兇惡的眼神,而現在的眼神比當時更淒厲百倍。在神怪小說的插圖裏,死不瞑目的人就是這樣瞪眼的。

立帆眼睛眨也不眨地瞪著景維:「恭喜你。」冷冷地,沒有半點人味的語調。

「恭喜我什麼?」

「恭喜你不住在那個家裏。」

說完,他的嘴角微微顫抖了一下,視線很快地移開,低下頭去,緊咬著下唇。這表情實在太怪異,景維差點以為他是胃痛還是哪裏抽筋什麼的。

「喂……」

立帆抬起頭來,臉上又回復了平常輕鬆的表情,他站起來:「好了,去下一家店吧!」

說著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只是景維清楚地看見,他的嘴角仍在顫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