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  

 

早上正在煩惱專欄寫什麼,這本書就寄來了。

一個星期之前我還在課堂上拿這本書做教材,今天居然在寫專欄的日子寄來,這一定是命運的安排!

《我不會寫小說》是中村航,中田永一合寫的小說。起因是小說家中村航想要設定一款「故事製造機」軟體,拉了他的麻吉中田永一來試用,兩人開了無數次的會,前後花了一年時間終於寫出來了。

#看來這個軟體對加快寫作速度沒什麼幫助。

#中田永一的另一個名字叫做乙一,不過我保證這本書沒有屍體也沒有斷掌。

 

這本小說的主角高橋,是個具有不幸體質的少年,人生充滿各種不幸的巧合。他原本也是個天真無邪的文藝少年,國中時一心想寫一部氣勢(中)磅薄(二)的小說,結果出了一些狀況,跟家人的感情生變,連帶著也沒心情寫小說了。

上了高中後,高橋被一位氣場強大的學姐半綁架加入了文藝社,重燃對寫作的熱情,每天跟一群性格獨特(詭異)的學長姐吃喝聊天談論寫作,過得很愉快。然而不幸再度降臨:文藝社面臨廢社危機,除非他們在幾個月內出版社刊,而且新社員高橋一定要提供作品。

問題是,他還是寫不出來。

高橋在拼命想寫出小說的過程中,聽了學長姐們各種神奇(唬爛)的意見,聽得暈頭轉向;參加集訓找靈感,不但什麼都沒找到還遭遇失戀的打擊,簡直是一天比一天慘,眼看截稿日就要到了......

乍看之下是本隨處可見(?)青春洋溢的校園輕小說,但是那種「非寫不可卻寫不出來」的痛苦,我實在太太太太了解了啊(淚)

 

印象最深的,是兩位畢業學長對於寫作理念的差異辯論。

原田學長認為,身為沒有才華的平凡人,如果要寫出還可以的故事,就要了解各種編劇法則跟理論,熟知受歡迎的故事結構。

例如「三幕劇」、兩個轉折點一個中間點、或是把故事分成十五個階段之類的,老實說我聽都沒聽過(慚愧)。

另一位御大學長就更狂了,他認為應該丟掉所有的理論,全部靠自己的感性來寫作。寫作的不二法門,就是「去感受風吧!」

#我:@#$%^......

「小說這種東西,是一面削弱自己的靈魂一面寫出來的,把手臂伸進自己內心深處,緊緊抓住文字,用力扯下並取出。」

#這麼中二的字句我實在寫不出來。

#隱約覺得這段是乙一寫的。手伸進心臟抓住.....好有畫面感啊

之前就說過,我寫作一定要寫大綱,編劇理論我也很愛看,但是要我把故事分成十五個階段我會很想死。

至於「去感受風」嘛......說來說去就是「培養感性」,不過像我這種腦內小劇場全年無休的人就算了吧。

規則太多確實會綁手綁腳,但是完全沒規則的話,人也是會找不到方向的。

 

高橋跟學姐一起努力,多次討論試著寫出作品來,最後終於明白先處理好自己的家人關係和感情問題,才能寫出作品,這本書立刻又從寫作指南變成心靈成長小說了(笑)

幸好我沒有他那麼多困擾,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寫作。不過如果哪天我真的寫不出來該怎麼辦?

#只好去坐海盜船跟大怒神了。

#風一定很強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