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1 人

 

我在寫羅曼史小說的時候,最困擾的就是編輯常對我說「你的故事只有一堆事件,沒有感情」。
  
#小說本來就是主角解決一堆事件的過程啊這位姐姐
  
#而且男女主角一起處理事件不就會生出革命情感來嗎
  
#難不成要整天賞花看月亮接吻嗎
  
  
直到前陣子看了電視上播的「自殺突擊隊」我才有點理解,編輯是對的(歎)
  
這部片子上片時被批得唏哩嘩啦,我倒是不覺得有那麼難看,只是很微妙。
   
且不論前半個小時都在介紹背景跟弗萊格上校的愛情故事(囧),主角,也就是突擊隊隊員正式成軍之後,感覺就是很尷尬。
   
他們脖子裡都被注射了小炸彈,如果抗命就會被炸死。然後被趕上飛機載到某個地方(反正很危險),
  
然後飛機不幸被打落,接下來就被好~~多好多的敵人包圍,
  
然後就一陣亂鬥打得非常熱鬧,最後就救出了他們要救的目標,也就是他們的大頭目。
  
然後咧,小丑女在小丑的幫助下解除了炸彈趁機落跑,大頭目命令死射開槍打死她,
  
然後咧,號稱殺人不眨眼的死射居然故意射偏讓她逃走惹。
  
我:???
  
#這位大哥你是不是忘記自己脖子裡還有炸彈了
  
#你們什麼時候變成這種「我就算拼上一條命也要放妳自由」的交情了?
  
#根本沒講到幾句話啊
  
編劇和導演似乎認為,一群被勉強湊在一起的壞蛋,只要一起乒乒乓乓打一場大混仗,就會變成割頭換頸的哥們。
  
事實是:並、不、會!
  
革命情感是要「同心協力、互相幫助」培養出來的,一群人各打各的往前衝哪會有什麼感情?
  
   
以「魔戒」第一集為例,電影的重心是遠征軍打倒許多的敵人,護送佛羅多的故事,最重要的看頭當然是各種驚險刺激的戰鬥,但是導演也會安排波羅莫跟哈比人練劍,大家都很快樂的場景。
  
這幕看起來不怎麼重要,乍看之下很像在拖時間,但是卻建立起波羅莫跟哈比人的感情,所以後面波羅莫為了救皮聘和梅里而死,大家只會感動,而不會覺得「啥?波羅莫這個爛人怎麼轉性了?」
  
說真的,再怎麼緊張刺激的故事,如果沒有讓主角暫時停下來,說說心裡話,交換以下自己的心路歷程,例如不幸的童年或悲傷的失戀經驗,這故事一定看不下去的。
  
所以呢,不能讓主角一直趕進度跑來跑去,一定要找時間停下來演個感情戲讓大家淚流滿面,或是玩遊戲歡樂一下,至少至少要講幾句垃圾話製造氣氛。
   
仔細想想,不管是電影小說還是動畫,不管動作場面多華麗,我一定是看過即忘,事後印象最深的一定是主角講的對白(如果再加上深情對望更好)。
   
也就是說:沒梗的時候,就讓主角停下來聊天吧!(這結論怪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