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讀小說的時候,常常一開頭就看到「楔子」,楔子到底是啥呢?
 
我查了一下教育字典,答案是「填補空隙的東西,如木塞」。也就是說楔子是跟耳機孔塞差不多的東西,用在小說裡就是「開場白」。
 
開場白的作用無非是引導讀者更快進入狀況,嚴格說來是可有可無的東西,但是在輕小說的世界裡,只要作者覺得有必要,基本上沒什麼不可以,重點就是要寫「好」。
 
好的楔子,能讓讀者在還不清楚小說到底在講什麼之前,先感受到小說的氛圍,並且被勾起興趣,也就是「吊胃口」。
 
例如:某個來歷不明面目模糊只看到眼睛跟嘴的黑影子在丟棄屍體,只是稍微轉頭一下,再回頭屍體居然不見了,這樣就會很自然地引起讀者興趣。
 
我覺得寫楔子最好不要做下面幾件事:
 
第一,寫成設定集。某某大陸上有幾個王國幾個種族幾個神,A神跟B神有什麼恩怨,B神又做了什麼好事,經過幾場大戰後終於得到和平,只是D神被封印等待復仇點點點。
 
這種講古式的寫法在魔戒的時代很管用,但是現在這種一開頭就丟出一堆人名地名歷史事件的小說只會讓人想睡,一頁還沒看完,那些設定就忘掉一半。
 
而且,這種寫法容易造成第二個問題:
 
太長。
 
我個人的經驗是,楔子最好不要超過五百字。畢竟只是「吊一下胃口」,超過千字的楔子已經不是吊一下胃口,整個人都吊起來又摔下來了。
 
第三:人生哲學問答。
 
例如:
 
“你覺得愛是什麼呢?
 
是全心付出不求回報?
 
還是愛得越深恨就越深?
 
我的答案是……”
 
#抱歉我根本不想知道你的回答!
 
#這到底是小說還是說教啊?
 
如果真的要用問答開頭,還不如寫:”如果妳得到機會,可以永遠依偎在深愛的男人懷裡,只是妳必須變成一隻貓,妳會怎麼選擇?”
 
這種問題至少實用(?)一點。
 
第四,引用詩詞或流行歌的歌詞。
 
這點比較有爭議,有人覺得開頭用詩或歌詞很有FU,有人覺得太瑪麗蘇,不是,文青。
 
我是覺得如果詞的內容跟主線或人物有相關,例如歌詞裡面有謎題的關鍵字,或是純粹告訴大家「某角色是個文青」就是個不錯的切入點。
 
如果只是想製造感性的氛圍,為吟詩而吟詩,那也不能怪讀者吐槽了。
 
其實楔子還有其他意思,一個有點像鑿子,幫助斧頭或鎚子把木頭劈開的工具。
 
用在小說上應該也可以解釋成「把劇情快速敲入讀者腦中的東西」
〈怎麼有點可怕〉,所以如果寫了楔子反而讓讀者更糊塗的話,建議還是懸崖勒馬吧。
 
#最近才聽說耳機塞可能對手機有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