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輕小說嘛,最常見就是穿越、奇幻、魔法的設定,讓讀者進到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至於日常設定的小說,它的優點當然就是讓讀者有親切感,容易認同。
 
比如說:我的老師超勢利、考試超難寫、班上小圈圈煩死人之類,相信讀者看了通常會點頭認同:對對對,就是這樣!
 
但是,小說畢竟是小說,如果從頭到尾都是讀者早就知道的東西,非常有可能被摔書。
 
所以到了最後,主角總是要代替讀者做一些平常做不到的事,例如當眾嗆爆老師、跟班上惡霸鬥法獲勝、跟心上人甜蜜戀愛之類的。
 
當然可能會有人說:現實生活才沒那麼順利呢!太假了!
 
問題是,現實生活每天都會遇到,幹嘛還要買書來折磨自己?
 
我以前好像寫過,最糟的日常梗就是:真的超日常,把所有雞毛蒜皮的小事通通寫出來。
 
從主角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全部寫出來,都已經好幾頁了還沒出門,灌字數也不是這樣灌的。
 
但是仔細想想,最慘的日常梗就是看似日常,卻幾乎不可能發生。
 
我曾經去看過舞台劇,一開場是主角畢業典禮,女主角興奮地自言自語:
 
「過了今天,我就是個獨立自主的大人,我要為自己負責,我要探索世界展開全新的生活……」
 
我:……(這是哪個異世界的畢業生啊?)
 
一般人畢業的心情通常是:
 
「爽,終於要離開這鬼學校了。」
 
或是:
 
「啊啊,我要去哪裡找工作……」
 
「先玩個爽再說吧!」etc.
 
那種光明正面積極向上不食人間煙火的畢業感言,如果是畢業生致辭當然沒問題,但是無論是私底下跟朋友講話,或是自言自語都是超、矯、情啊!當別人沒畢業過嗎?
 
日常梗最大的陷阱就是「讀者都會有類似經驗」,所以寫太誇張一定會被看破手腳。
 
不能寫太流水帳,又不能太誇張,所以到底該怎麼寫呢?
 
我的建議是:要在日常的情節中透露跟故事相關的訊息。
 
例如:
 
母:小明,來吃早餐。
 
小明:哇,今天居然有早餐吃耶!媽妳是不是發燒了?
 
這對話就表示,母親因為某種理由不常準備早餐,而小明講話很不經大腦,接下來可能要被揍了。這才是必須寫出來的情節。
 
其實仔細想想,日常生活雖然沒有勇者戰魔王、被惡龍攻擊之類的災難,但是不表示日常生活就比較簡單。
 
例如出門前找不到鑰匙、電腦中毒、水管漏水還漏到鄰居家、或是家人吵架,這些才是最讓人崩潰的大災難啊(噴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