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過我曾經出題給文藝營的學員接龍,看到很多寫作新手常出現的問題。因為很多在網路貼文求評的同好也會有類似的狀況,我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評論,趁這次機會,模仿學員寫一篇來說明:
 
這是個平常的好天氣,小羽精神飽滿地走在上學的路上。
 
她忽然聽到刺耳的汽車引擎聲,只見一台車失去控制,飛快地朝她撞來。小羽嚇得腦中一片空白,動彈不得。
 
眼看快要被車撞飛的時候,忽然一位俊美的金髮男子憑空出現,一把將小羽抱起,瞬間移動到路邊,避開了那台車。
 
(以下為模仿學員接龍)
 
小羽睜開眼睛,看到一個俊美的金髮男子抱著她,她的臉立刻紅了,問他:你是誰。男子回答:我是妳的救命恩人。妳是不是該去上學了。小羽說,哦對哦,再見到了學校,小羽一直發呆想著那個金髮男子,好友小燕在她背上一拍說,妳發什麼呆,哦,在發春哦。小羽罵她說妳神經啦。小燕說好了不鬧妳了,我的作業幫我寫好了沒。小羽說寫好了,小燕說謝謝。小羽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但是她很善良,都會幫同學寫作業。然後老師走進教室,身後跟著一個人就是早上救小羽的金髮男子。班長喊:起立,立正,敬禮。同學們敬禮說老師好,老師說各位同學好,今天我們有一位轉學生,請他自我介紹吧。你叫什麼名字。轉學生說,這是秘密我不能說。老師說哦,那你去坐小羽隔壁吧。小羽看到那個金髮男走過來很高興,飛撲到他身上。
 
(結束)
 
 
我改到的文章很多都是這種風格。他們的問題在哪裡呢?
 
第一個問題:筆調太生澀,不對,根本沒有筆調。
 
沒分段,標點錯誤,對話不用上下引號,這些都是非常常見的狀況。更別提情緒、表情、動作、對白完全沒有鋪陳,只是把事情的先後順序寫出來。
 
分段跟標點符號不但可以讓讀者閱讀方便,更可以製造最基本的節奏感,而情緒表情的描寫,和對話中的語氣都可以製造小說的抑揚頓錯,讓小說讀起來更生動有畫面。
 
像這樣的作者,只能說他們對「寫小說」真的沒有概念,也沒有組織文字的能力。
 
第二:對話不合理。
 
有一些作者雖然會加對話框,不是,上下引號,但是對話沒有邏輯。小羽被救後,第一句話不是道謝,是問救命恩人:「你是誰?」這話感覺非常突兀,就算小羽是被嚇呆了語無倫次,作者也該解釋一下。
 
不過通常這種時候,作者腦子裡應該是什麼都沒在想吧XD
 
而男主角的回答是:「我是妳的救命恩人。妳是不是該上學了?」這邊同樣違和。好歹應該問:「這是對救命恩人說的話嗎?」
 
這種時候只能說作者的常識還不足,無法判斷在特定情況主角該如何表現。
 
第三:文字運用不當。
 
小羽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但是”她很善良……為什麼要加「但是」?意思是說成績最好的學生通常都不善良?
 
#這話似乎透露出作者對優等生的恨意
 
#拜託不要亂用連接詞啊
 
第四:觀念詭異
 
同上,幫同學寫作業能叫做「善良」嗎……雖說寫小說不一定要教忠教孝,但是無意間透露作者的黑暗面也不好吧?
 
#這句話的用語給人的感覺就是作者認為幫同學寫作業是善良
 
#用字要謹慎啊
 
第五:敘述太瑣碎
 
老師進教室,同學敬禮那幾句完全不必要。新人作者直覺就會想要把自己熟悉的東西多寫一點,卻沒有考慮段落本身有沒有價值。簡單的說,就是不會整理思緒,篩選該寫和不該寫的東西。
 
第六:情節不合理
 
老師一定會知道轉學生的名字,絕對不可能還要問本人,轉學生更不可能在自我介紹的時候說「我的名字是秘密」。學校那裡都有資料還秘密個鬼?然後老師問不到名字就放過他?這大概是外星球的學校才有可能。
 
第七:主角設定不討喜
 
女主角一看到喜歡的男生就二話不說撲上去,這種花痴行為未免太過了些。就算可以用「性格率真熱情洋溢」解釋,這樣的主角很難得到讀者認同。(當然轉學到新班級還不肯自我介紹的男生也是半斤八兩啦)我還看到有人筆下的女主角完全是跟蹤狂,除非要寫成驚悚小說,否則真的是母湯。
 
仔細回想,我看過這樣寫的作者不但是新手,而且都非常年輕,大概是國小、國中的年紀,在生活常識和文字上的運用都比較生澀。改作業的時候,雖然常常會覺得很無奈,但摸著良心說,真的很可愛啊~~~
 
不過老實說,就算年紀較長的作者,在寫作時偶爾也會犯類似的錯誤,只是不會這麼誇張。
 
所以如果哪天我也寫出類似的文章,就表示我有顆年輕的心哦!
 
#這什麼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