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以下有《京都寺町三條商店街的福爾摩斯》雷
 
這部動畫我只看了兩集,槽點卻已經多到滿出來。
 
首先第一集,女主角面有難色地抱著一包東西走進古董店,原來她私自偷拿了祖父的遺物名畫想變賣。
 
這時觀眾一定會想,她是清純又善良的女主角耶,會做這種事一定有不得已的理由,例如被霸凌勒索,或是家人被綁架之類的。
 
結果……
 
她是想買車票回故鄉去罵那個劈腿的前男友。
 
#那個車票是鑲金的嗎?還是可以通到異世界的車票?
 
#不會去打工哦?
 
最後女主角改變心意,不去找前男友算帳了。但是對偷拿祖父的遺物這點,她幾乎沒在反省。
 
當然有人會為她辯解,說她不過是個高中生,難免思慮不周,一時腦衝是很合理的。
 
話是沒錯,只是身為主角,她的行動不能只是「合理」,還要能夠「同理」。
 
小說不是教科書,不需要教忠教孝,主角也不需要十全十美,更不是不能犯錯,但她犯的錯必須能讓觀眾讀者覺得「換了是我也難免會犯這種錯,所以可以接受」。
 
所以女主角偷祖產固然不對,但如果她是為了保命、為了救人、或是為了成就偉業(例如製造打倒魔王的武器),這些都可以原諒。
 
至於買車票去找前男友算帳,這樣高分87的理由,只會讓人想代替祖父懲罰她。
 
到了第二集,案件是一位美女被寄恐嚇信,而男主角「福爾摩斯」查了半天,發現一件事情:這位美女參加花藝展的作品其實是她妹妹做的。
 
對這件事呢,美女本人、槍手妹妹,以及她們的母親都蠻不在乎,而男主角也只是把它當成破案的線索,輕描淡寫講完就算。
 
#所以冒用別人的作品參加展覽是普世公認可以接受的嘍?
 
#還是作者認為可以接受?
 
其實作者的道德觀跟小說往往是有所區隔的,就算小說裡都在描寫殺人放火的情節,也不代表作者自己就是個大壞蛋。
 
可是如果作者從頭到尾把不合道德的事描寫得理直氣壯無怨無悔,甚至非常帥氣,沒有一點批判的意思,難免會讓人懷疑,作者本身的觀念是不是就是那樣。
 
當然,很多時候只是作者構思的時候沒把邏輯想清楚,如果因為這樣人格就被質疑未免太冤了。
 
所以我以後寫稿之前,一定要先焚香靜坐,修身養性才行,不然要是我的真面目全寫在小說裡就糟了……(踹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