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參加了一個講座,會後的問答時間,我有幾個問題沒有回答清楚,在這裡再補充一下。
 
因為我提到會卡稿有時是人設不完全,不妨回頭修改人設,有位聽眾就問我:如果邊寫邊改人設,那在網路上發表的時候,故事情節會不會不連貫。
 
基本上我是不會在網路上發表的,所以不會有這問題。如果真的要貼網路,建議至少等完稿再貼,這樣也可以避免斷頭。
 
之前講過小紅帽到了第二第三集會增加男女主角屬性,我那時是藉著「因為他們穿越到異世界,異世界充滿魔法,人的某些性格會誇大,但那仍是他的本性」來說明為什麼沈默寡言的格蘭德爾會變得那麼嘴砲,精明能幹的李奧會一路衰到底。
 
至於亞芮抓狂的段落,因為那本來就是她不會輕易顯露的一面,就算忽然爆發也不算奇怪。
 
所以說,如果真的一定要邊發表邊改的話,就想辦法找理由圓過去吧。亂掰一氣,不是,自圓其說也是創作的一環。
 
還有一位聽眾問,如果照著大綱寫,之後卻偏離怎麼辦?
 
如果有人拿到一張藏寶圖,跟著地圖走到一半卻發現另一張地圖,上面的寶藏更誘人,怎麼辦?
 
當然是跟著第二張走啊!
 
寫小說也是一樣,大綱只是指出方向,並不是用來束縛作者。如果在寫的過程中,覺得小說改走另一個方向效果更好,當然就可以更改。
 
只是,一定要確定第二個方向更好,並且確定可以寫完才行。如果偏離原來的大綱,最後又卡稿,就完全失去寫大綱的原意了。
 
我個人比較少發生這個狀況,總是覺得決定的大綱就是最好的,重要的是如何去呈現它。
 
至於大家討論最熱烈,最玄的問題:筆下人物失控怎麼辦?
 
仔細想想,我筆下人物失控的狀況大概如下:例如主角要套配角的話,通常這時主角應該用各種巧妙話術騙出他要的線索,但我寫出來變成這樣:
 
主:你快告訴我吧!
 
配:我不能說,不要逼我!
 
主:不,你一定要說,說吧說吧。
 
配:不,我不能說!
 
(以下無限迴圈)
 
為什麼會這樣?當然是作者邊寫邊偷看臉書跟水管,進入自動駕駛狀況。
 
#也就是所謂的小丸子白日夢狀態
 
等我清醒後就會:這什麼東東啦!=口=
 
#不就是鬼打牆嗎
 
鬼打牆的下場自然就是砍掉重練,主角的小小失控當然也沒了。
 
當一個人腦袋沒在動的時候,難免會管不住自己的嘴或手,更別提筆下的人物了。
 
所以,如果哪天我筆下人物真的自己活起來了,就表示我得去拜託通靈少女惹(抖)

 

--------------
 
粉專:
killer和親愛的厄運先生
https://www.facebook.com/krskrs/
 
部落格:
第八格
http://killers.pixnet.net/blog
 
原創星球:
https://www.novelstar.com.tw/author/36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