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v  

 

這個星期天,很難得地陽光普照,附近的中學圖書館在辦跳蚤市場,阿廣興致勃勃地拉著我去參加。

路上我忍不住虧他,「你又鬼混不念書,不怕曉婷罵你啊?」

「安啦,她今天去外公家,根本沒空管我。」

看他神清氣爽,活像重獲自由的籠中鳥。我正好趁這時候好好開導他。

「阿廣,你們男生是不是都很怕被人說重色輕友啊?」

「妳為什麼這麼想?」

「因為好像很多男生都寧可花一堆時間跟朋友混在一起,卻把女朋友丟在一邊,弄得很難看。」

他不是笨蛋,聽出我話中有話。「是曉婷要妳這樣講的嗎?」

「才不是哩,我只是很好奇而已。」

「這不是什麼重色輕友還是重友輕色,重要的是為什麼一定要在朋友跟女朋友間選邊站哩?這我也很好奇。」

「不是選邊站的問題,當一個女孩子喜歡上一個男生,她就會把對方放在第一位,對方卻重視朋友多過重視她,這樣當然會難過。」

「曉婷認為我重視朋友勝過她?」

「也不是‧‧只是,當你有些朋友真的讓她很不高興的時候,你是不是也該多替她考慮一下?」

他輕笑一聲,「要是我為了她得罪朋友,將來她卻跟我分手,那我不是虧大了嗎?」

「講這什麼話!」我有點火了。這傢伙真是冥頑不靈!

「別氣別氣。我的意思是友情這種東西,只要肯用心就可以維持下去;可是愛情就不一定了。所以一定要好好珍惜友情,不是嗎?」

「所以愛情就不用珍惜了?」我的口氣很衝。

他站定了看我。「我每天固定打五次電話給曉婷,她叫我讀書我就讀書,她叫我睡覺我就睡覺,做什麼事都先跟她報備,妳真的認為我不珍惜她嗎?」

「不是這樣‧‧」話真是難說。我想告訴他女孩子要的不是這些,但我又找不到適當的字眼。

老實說,他的觀念根深柢固,我根本不相信我有辦法說服他。

聽過曉婷抱怨後,我才注意到他跟死黨真的是感情深厚。雖然已經畢業各分東西,卻始終維繫得很好。那群人常沒事寄一堆網路笑話跟文章給他,阿廣總是看過就轉寄給我,所以他朋友的綽號我幾乎都認得。

有個叫小正的男生,週末下台中去買了太陽餅,禮拜天深夜回台北時還不忘帶一份來給阿廣。

另外一個綽號北七的,當阿廣機車在路上拋錨的時候,只要一通電話他就馬上衝過來救援,還陪阿廣把車子拖去送修。同樣的,要是北七向阿廣借相機卻刮得亂七八糟地回來,阿廣也毫不在意。

不過,那位「傳說中的小山」,我倒是只聞其名,從未見過本人。即便如此,還是看得出來他們感情都很好。在這種狀況下,要阿廣為了曉婷的看法跟朋友保持距離,還真的是有點為難。

算了,反正我早發過誓再也不管他的事。

跳蚤市場在學校體育館前的廣場舉行,有十幾個攤位,到處擠滿來撿便宜的人群。我並沒打算買東西,只是隨便逛逛,欣賞那些別緻的小飾品。

這時我看到在一排舊書中,有一本史蒂芬金的「嘉莉」。阿芳學長曾經說過他很喜歡舊版的史蒂芬金小說集,只是現在都買不到了。我心中大樂,這下可以給他一個驚喜了。

我伸手去拿書,不料竟有另一隻手跟我同時抓住那本書。是一個一臉兇悍的女人。她用力扯書,我當然不肯放手。

「是我先拿到的。」她先發制人。

「才怪,我先拿到的。」我才不認輸。

「妳這人真是不講理,明明就是我先!」

「是誰不講理啊!」要比大聲誰不會?「我先拿到的!」

我跟那女人拉扯了半天,誰也不放手,四周圍了一圈看熱鬧的人,顧攤的小姐非常尷尬,試著化解僵局。

「小姐小姐,妳們不要這樣啦,我們還有別的書嘛。」

問題是史蒂芬金只有一本啊!

「不要,我就要這本。」

那女人也是咬牙切齒,「這本是我的!」

去你的!

阿廣顯然是被我嚇到了,「沛軒,算了啦,只是一本書而已。」

「才不要!這是我要給學長的!」

那女人赤紅著雙眼瞪我,一副恨不得把我碎屍萬段的模樣。我想我的表情一定也差不多。阿廣則試著打圓場。

「兩位兩位,妳們這樣用力拉,到時候把書拉破誰也拿不到。妳們先把書放下來慢慢商量,好不好?」他伸手托著書,「來,我數到三妳們就放手,先把書放回攤位上。一,二,三!」

我抓著書不放。開玩笑,要是那女人耍詐怎麼辦?那女人想必也是同樣的想法。

阿廣有點不耐煩了,「不然妳們是要在這裏拉到天黑嗎?我再數一次,一定要放手聽到沒有?一,二,三!」

我跟那女人都心不甘情不願地鬆手,讓阿廣小心翼翼地把書放回桌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