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霍爾的移動城堡」確實是劇情交代不太清楚,後面關於霍爾小時候跟蘇菲的約定我真的是看得花煞煞,也不曉得荒野女巫幹嘛那麼想要霍爾的心臟,還有卡西法到底吃了什麼東西,但是,我、一、點、也、不、在、乎。

首先,蘇菲的個性實在太可愛了。青春少女熊熊變成老婆婆,她的反應居然是「嗯,我的衣服現在跟我更適合了」,真的是強者啊!最好玩的是她跑到城堡裏,沒事還亂玩人家門把,雖然外表是老婆婆,骨子裏卻是非常天真可愛。而且本片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她的成長,剛開始相當怯懦退縮,後面越來越猛,明快果決,幾乎沒什麼事難得倒她。看來變成老人果然是沒什麼可失去的。

不過本片給我最強烈的感覺是,宮老終於稍微揭露了一下男人的真面目。看看前面幾部動畫裏的男主角,巴魯、天澤聖司、阿席達卡、白龍,個個都像聖人一樣,智勇雙全又溫柔體貼,讓人不敢相信世上居然會有這種男人。尤其是天澤聖司,我每次都很懷疑,這是經過品種改良的國中男生嗎?這次的霍爾,終於沒有那種嚇死人的完美了。剛出場的時候的確是很帥又風度翩翩,只是那件粉紅方格外衣實在有點像小丑服〈是否正隱喻這位老兄服裝品味不好?〉,讓蘇菲進家門的時候也是,處變不驚慎謀能斷,連打蛋的姿勢都超優雅,然而拿著茶碗乾杯的模樣卻有點可笑。其實我覺得在這裏導演已經給了觀眾一點心理準備:一個帥得不像話的男人,他家裏極有可能是亂得一團糟,只有三支勉強可以用的叉子,連碗都是破的,還有個噁心得要命的浴室。

接下來,終於原形畢露了,為了頭髮染錯大哭大鬧,變成黏液弄得滿屋子都是,然後就躺在床上裝死‧‧‧〈汗〉更別提那個超騷包的房間,裏面還有玩具咧,果然是童心未泯啊。等到蘇菲要出門了,他居然衣服也沒穿,裹著棉被就站在門口送行,一面還叼念人家的帽子,讓人幾乎忍不住想要哀嚎:喂喂喂,開場時那個雍容華貴又優雅的霍爾哪裏去了啊?

基本上霍爾髮色的轉變就代表著他兩個階段的心境。金髮是他用來隱藏自己的偽裝,因為他無法對人敞開心扉,就必須跟別人保持距離以保護自己。這個時期的霍爾可以用三個字形容:「裝高貴」,表情講話都是淡淡的,動作也是輕輕巧巧,一派貴族氣息。雖然很高雅,難免有點假假的。後來遇到了可以讓他安心的蘇菲,他不需要再偽裝了,就一直保持黑髮。此後他的表情就豐富很多,動作也比較洒脫,感覺就像個活潑的大男孩,比剛開始時多了很多親和力。基本上我還是比較喜歡黑髮時期。

不過說真的,我並不覺得霍爾像白龍,因為白龍活在湯婆婆的操控下,整體的感覺就是很壓抑,霍爾就比較外放,舉手投足都帶著一種天不怕地不怕的傲氣,看起來比較過癮一點。

到書店翻了一下小說,果然電影是跟原著差很多。我想宮崎大神終究還是想藉著黛安娜瓊斯的架構來說自己的故事,所以很多地方都更動掉了,造成劇情交代不清,的確有點可惜。而且片子已經很長了,將近二個半小時,實在很吃力。原著的霍爾比電影裏更是※$%#‧‧,要是真演出來,一定會變成吉卜力史上最油條的男主角。話又說回來,「戰火中的戀情」雖然老掉牙,總是比較吸引人的。看到滿天的戰機跟砲彈,人才會更加體會到愛情的可貴。最重要的是:有接吻哦!結尾就是一個快樂的大家庭在天空飛,真是幸福啊。總之當年我是心滿意足地走出電影院,一來感覺很好,二來我是用招待券,不用錢。感謝宮崎大神賜我一個快樂的下午,我會努力存錢買DVD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