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班會,我們正在表決要買哪一本英文補充讀物,林如君又照慣例,大剌剌地說 :「我買了也沒用,反正都沒在念。」這話同學們聽得耳朵都快長繭了,但是蕭靜雯可能是心情不好,或是忍耐已經到了極限,當場臉色一沈,冷冷地說:「林如君,你沒念書自己知道就好,麻煩你不要在班上到處講,影響同學的心情。」

林如君臉色一變,氣結了一會才說:「我只是講一講有什麼關係?」

「你是理化小老師,沒念書還好意思講出來?你根本就是在打擊同學的士氣,讓大家跟你一樣不想念書!」許多同學都早有同感,開始竊竊私語。還有人低聲說:「對嘛,老奸!」聲音雖不大,但附近的人包括林如君都聽到了。林如君頓時臉色一陣青一陣白,半天說不出話來。

我平常是最不愛管閒事的,但是看到她僵在那裏下不了台的模樣,心中湧起強烈的不忍,一時也不知是吃錯了什麼藥,我竟然站起來說話了。

「班長,我覺得林如君只是開玩笑隨便講講,並沒有惡意。而且讀書是自己的事,根本不用去管別人說什麼‧‧」

蕭靜雯兩道凌厲的眼光射了過來,厲聲說:「那是你比較行,不會受影響,不表示別人不會受影響!」

我的滿腔浩然正氣頓時被澆熄,只好閉嘴乖乖坐下。

這時林如君拍桌站了起來:「你是誰啊?兇個屁!說我影響別人,像你那副整天裝模範生的德行才會給人壓力咧!」

蕭靜雯雙眉一軒,正要回嘴,這時導師走進教室,看見裏面險惡的氣氛,愕然問:「怎麼了?」

沒有人敢回話。

老師看看咬牙切齒,雙眼赤紅的林如君,再看看怒形於色卻仍然穩如泰山的蕭靜雯,大概明白了幾分,便沒再追問,讓副班長接手主持班會。下課鈴一響,蕭靜雯跟林如君就被叫到辦公室去了。

下一節是體育課,她們兩人直到全班都已經集合好開始跑操場才回來。我跑得頭昏眼花,氣喘如牛,沒精神去注意她們。

忽然背後被人擦撞了一下,我頓時重心不穩,摔了個膝蓋著地。

「哎呀!」耳邊聽到林如君的驚呼,她連忙把我扶起來。「對不起,有沒有怎樣?」

那年頭還沒有PU跑道,操場上鋪的是砂礫,摔跤的人沒一個不見血的。只見我的膝頭開了個大口,鮮紅的血配上漆黑的砂土襯著雪白的肌膚,十分壯觀。

「啊!好大的傷口!很痛吧?」

「還好啦‧‧」說不痛是騙人的,但是看她一臉愧疚,實在忍不住要安慰她。

「走,我陪你去保健室。」

我的腳也有輕微扭傷,所以得靠她扶我,一拐一拐地進了保健室。

護士照例又不曉得跑去哪裏,林如君拿了雙氧水,仔細地替我清洗傷口。雙氧水碰到傷口,疼得我齜牙裂嘴,但是看到她蹲在地上,一臉專注的表情,心中忽然一道暖流流過,連帶地也覺得沒那麼痛了。

我呆呆地俯視她的臉,忽然發現:咦?她的鼻頭怎麼變紅了?連眼皮也跟著紅了?

「喂喂,你不要哭嘛。我本來就常跌倒,又不是你害我的。」

她邊吸鼻子邊搖頭:「不是,我害你被蕭靜雯罵‧‧」

「那個啊?那也沒什麼啦。」而且老實說,我覺得蕭靜雯講的也不是全沒道理。我不在乎別人講什麼,不表示其他人也不在乎。

她擠出一個含淚的微笑:「全班只有你幫我講話,謝謝‧‧」

「欸,這個‧‧」叫我怎麼好意思告訴她,我其實有點後悔我的多嘴呢?趕快轉移話題:「對了,老師沒罵你吧?」

這話不問還好,一問之下她的眼淚立刻奪眶而出,一把抱住我,放聲大哭。

「她也說是我不好,她說現在全班應該要一條心,叫我不要唱反調‧‧我哪有唱反調啊!」

她的力氣本來就大,這一把更是使盡全身力量,勒得我差點氣絕身亡,只得努力拍她的背,看起來好像在安慰她,其實是要她快點放開。

她好不容易鬆了手,一面抽泣,一面繼續幫我擦藥。我這才有餘力同情她,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根本講不出話,尷尬得不得了。

幸好,也許是為自己的失控感到不好意思,直到我們回教室,她都沒再說話。

出乎我意料,放學的時候她居然自動要陪我回家。其實我腳傷得不重,加上她家跟我不順路,我連忙推辭,但是她堅持,我也只好依她了。

半路上,她帶我去吃刨冰。由於心情平復,她的話又變多了,開始劈哩啪啦罵起蕭靜雯來。

「她以為她是誰啊!只不過是個班長,跩什麼跩?她憑什麼管我有沒有念書?我要念體育系,幹嘛要讀英語?」

我大為驚奇:「哇!你要念體育系啊?」不只是因為這個特別的科系,更讓我佩服的是她居然國中二年級就決定了自己的志願。

「對啊,我要當籃球國手。你咧?」

「我還不知道。」

「也對,先考上再說。那你是要念高中還是五專?」

「我也不知道。」我吃了一口冰,忍不住又補充了一句:「我搞不好不考。」

「嗄?」她用非常驚奇的眼光看我:「你不考?」

「不是不是,我是想,先去工作幾年,賺一點學費再念高中。」

她眼睛瞪得比銅鈴還大:「你家‧‧沒錢付學費嗎?」

「不是啦!」我實在不敢告訴她,我是因為看了「小英的故事」,開始嚮往自力更生的生活,想要做一個跟小英一樣堅強獨立的少女。「只是想先吸收一些經驗。」書上都是這樣寫的啊,自己努力工作賺錢念書的小孩比較有前途。

「你要是不想考,為什麼要來念升學班啊?」

「因為我不會打架,也不會吵架罵髒話,念放牛班會被打。」全虧了姑婆芋的苦心教導。

她目瞪口呆地看了我好久,忽然間猛力地拍了我的肩膀一把,我頓覺全身的脂肪都在震動:「楊黛民你真的好好玩哦!」說完又發出了她的招牌大笑聲,店裏人人側目。「你這才叫唱反調咧!千萬不能給蕭靜雯聽到啊!」

「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