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沒什麼看畫展的慧根,尤其是現代畫,不管旁邊的解說寫得如何天花亂墜,我唯一的感覺就是:我畫得還比他好哩!每次學妹問我:「這副很棒吧?」我都只能支吾以對。

當我看到一幅據說是人像,卻更像踩扁的蕃茄的畫時,腦中忽然浮現小穎的聲音:「哎呀,這幅畫,畫得就是男人被老婆抓姦在床時的表情嘛,真是傳神啊!」我忍不住笑出聲來。

「學長,你在笑什麼?」

我把剛剛的想像告訴她,她也笑了。

接下來,我們每看一幅畫,我就會亂掰一套解說〈其實是我腦子裏的小穎掰的〉,把學妹逗得樂不可支。

看完展覽,學妹很開心地說:「老實說,我約了你以後,才想到不知道學長你喜不喜歡現代畫,還怕你會覺得無聊呢。沒想到你挺自得其樂的。」

我笑而不答。只要把高小穎帶在腦中,到哪裏都不會無聊。

這時我注意到,育欣學妹戴了一條項鍊,墜子的形狀像是透明的結晶體,裏面嵌著一個鏤空的金色愛心。我喜歡那結晶的形狀和鏤空花紋,直覺告訴我小穎一定也會喜歡。

「學妹,能不能告訴我妳那條項鍊是在哪買的?」

「這個?你要買嗎?」

「嗯,我要送人。」

育欣學妹深深地注視我,那眼神忽然讓我覺得肩頭沈重。正想打消念頭,她說話了:「這是手工的,不便宜呢。」

「沒關係。」我說:「可以告訴我地點嗎?」

她沈默了半晌,「我帶你去吧。」

騎了好長一段路,我們來到一家小小的店面,賣的全是跟她的項鍊同系列的商品。我挑了最新款的項鍊,淡綠的結晶體,裏面是扭轉的鏤花金葉片,價位比學妹那條更高。幸好我年輕力壯,吃幾天泡麵死不了。

學妹問我:「這是送給誰的呢?」

「很重要的人。」

「是嗎?」接下來她就沒再開口了。

為了答謝她,我請她吃午餐。我們到一家輕食店吃bagel配花式咖啡。

在許久的沈默之後,學妹忽然說:「哈利學長最近心情很不好呢,聽說小穎學姐一直躲他,讓他很難過。」

這一提我才想到,我忘記跟小穎談學長的事了。說穿了是根本沒機會。

「這也沒辦法,小穎有她自己的煩惱,顧不了學長的心情。」

「可是東洋學長已經交了新女朋友不是嗎?學姐再消沈也不是辦法呀。還不如振作起來交個更好的新男友,才不會吃虧。」

「這點小穎比誰都清楚,但她就是沒準備好,又能怎麼辦呢?」

學妹輕攪著咖啡,杯裏出現小小的漩渦,把漂亮的奶油花全攪糊了。

「我覺得,所謂有沒有準備好只是藉口而已。一個人如果下定決心要讓自己一直陷下去,再過十年也不會準備好的。」

這話我聽得可不太爽了,說得好像小穎是故意讓自己傷心一樣!

「妳認為小穎是這種人?」我冷冷地說。

「不是,我是說‧‧‧」

「這種說法,用在哈利學長身上不是也很合適嗎?他直接放棄小穎去追別人就好了,幹嘛要弄得自己可憐兮兮?自找的嘛!」

學妹並沒有被我尖銳的語氣嚇到,只是深吸一口氣。「我是說,希望小穎學姐能夠拿出決心,快點跳出來。」

「我向妳保證,她的決心比誰都強。只是她那個人很奇怪,明明不算太笨,有時就是超級不通人情世故,受了傷也比較難復原一點。」別的不說,光是她對簡東洋承認曾經對他室友有好感,就是笨到不行。

我腦中的閘門莫名其妙打開,開始滔滔不絕敍述高小穎的種種誇張事蹟。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我平常絕不是個長舌的人。

也許我只是想向學妹澄清,小穎絕不是個喜歡自憐自艾的人。

然後我注意到,育欣學妹從頭到尾一次也沒有正眼看我,手上攪拌的動作也已經停止。溫暖的秋日陽光不知何時已經隱沒,讓她的臉顯得很陰暗。

「學長,我覺得不通人情世故的人是你耶。」

「啥?」

「我今天為什麼約你出來,你真的不懂嗎?有那麼難猜嗎?」

她抬頭看我,眼中充滿抑鬱,讓我心頭一緊。

老實說,我的確明白她的用意,但我卻不願認真去思考,滿腦子只想著給老哥個下馬威。

我真是個大爛人‧‧‧

「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約你,你卻毫不在乎地讓我陪你買禮物送女生,現在又滿腦子都是小穎學姐,你不覺得有點殘忍嗎?」

「呃,我,這個‧‧‧」我努力找理由,想了半天還是只有一句:「抱歉。」

她輕輕搖頭,站了起來。「我今天很開心,謝謝你。」

我看著她遠去的背景,還有在她身後飛舞的落葉,真的很想一頭撞死。

要是讓小穎知道,一定會唾棄我吧?

回到家,老哥為我早上吵醒他又推他的舉動狠狠念了我一頓,不過他也不忘恭喜我。

「今天那女生真的不錯呢。放心,她不是我的菜,我不會跟你搶的。看來你果然還有一點水準,我安心了。你可得看好她,別被人搶了!」

演了一天的猴戲,傷害了一個喜歡我的女孩,得到一句「你果然還有一點水準」。

空虛的滋味,真是難以下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