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老哥訂的是飯店裏的餐廳,他再三保證這餐廳很有名,絕對不是就近隨便訂的,看裏面人滿為患就知道。

在我看來,這餐廳唯一有名的地方就只有可怕的價錢了。沙蟹豆腐羮裏一堆殼,菜肉蒸餃的肉不是肉末,是肉塵;所謂的醉雞,指的是廚房把隻活雞用酒淹死後,再拔個毛切一切就直接送上桌。

即使如此,我父母還是邊吃邊不停稱讚,「好吃好吃,這餐廳真不錯。」講得我都以為他們盤子上那堆蟹殼是錯覺。

不談食物的時候,聊的全是新科碩士將來的計劃,還有若妍在日本的經歷。
老爸笑著問:「怎麼樣,到日本一趟,才知道沒人比得上我們家耀宗吧?」

若妍紅著臉微笑,沒有答話。那當然,當初被甩的可是她欸!

「妳放心,耀宗不會讓妳失望的,他從來沒讓我跟他媽失望過。」

我真想學那隻醉雞用酒淹死自己。

小穎非常努力地貫徹她的初衷──幫我挽回面子。

「伯父伯母,這次耀基期末考考得很好耶,他的貨銀期末報告還得了特優。」

爸爸一挑眉,「這年頭寫報告不是只要上網找資料抄一抄就好了嗎?真是輕鬆呢。」

「沒有,教授很嚴格的。而且全篇都要用英文,我寫得快瘋了,還要他教我教半天。」

爸爸又從碗裏挑出一塊蟹殼丟到盤子上,「他媽媽是英文老師,他英文再不好就糟了。」

呵,老媽從我國中畢業後就沒再管過我的英文了,到底跟寫貨銀報告有什麼關係?

老爸又說:「高小姐我跟妳說吧,這位少爺高中的時候,有一次運動會要跑百米,他說什麼都一定要我跟他媽媽去看他跑,死吵活吵了好幾天,我們只好把工作排開去看。結果呢?去了只看到他跑最後一名。」

小穎小心地說:「那不是因為比賽前被同學撞倒,扭傷腳嗎?」

「他果然也跟妳說這套。找藉口的功夫真是一流。」

怒火在我胸口狂燒,一張口就會冒出煙來。「那不是藉口,是事實!」

「你哥小腿拉傷的時候還不是籃球比賽照樣贏?」

「籃球跟跑百米又不一樣。」

爸吃了一口飯,嘴裏含糊的聲音很像在說:「藉口。」

老哥岔開話題,「說真的,人的緣份實在很奇妙。前陣子遇到小穎,妳還在一臉幸福談妳男朋友,現在妳卻成了耀基的女朋友,還真是想不到哩。」

我冷冷地說:「你有什麼不滿嗎?」

小穎在桌下狠狠踢我一腳,回答說:「是啊,連我自己也沒想到。」

「說到這個,妳跟妳前男友到底為什麼分手啊?」

小穎抓住我的手阻止我把筷子朝他扔去,笑著說:「基於長幼有序原則,大哥要不要先說說你跟若妍姐當初為什麼會分手呢?我一看到你們就覺得真是金童玉女,聽到分手嚇一大跳呢。」

若妍笑得有如豔紅的夾竹桃,「因為我不是他的菜。」

媽說:「都已經過去了,何必再問呢?重要的是耀宗跟若妍又在一起了。有些東西就是要等失去才知道多重要,這也沒辦法。」

那為什麼老哥可以問小穎的過去?這話我忍著沒出口,免得被說愛計較。

飯後我們又回到爸媽的套房聊天,我決定找機會趁早離開。然而,彷彿在宣告今晚還不夠倒楣似地,小穎的手機又「嗶」了一聲,有簡訊。

馬的這群人不累啊!我不管了,絕對要他們好看!

「手機給我。」

「待會再看啦。」小穎的聲音有些啞。

「現在看,」我的聲音很冷,「可能是急事。」

老哥說:「如果是急事就會打電話,怎麼會發簡訊?」

「你閉嘴。」我對小穎說:「拿來。」

小穎瞪我,心不甘情不願地交出手機。更妙的事發生了,居然不是我原先猜的人。

「好久不見,誠摯地祝福妳,新年快樂。 洋」

這傢伙‧‧‧還真會攪局啊!

我把手機還給她,她一看簡訊,倒抽了口冷氣,臉上沒有半分血色,嘴唇也在發顫。簡東洋真是有一手,到現在還能給她帶來這麼大的衝擊。我忽然覺得好累,全身力氣都飛走了。

老哥惡毒地說:「怎麼?什麼重要簡訊?」

我搖頭,「是廣告。」

爸爸皺眉,「你到底在等什麼重要簡訊?口氣這麼差。還有那到底是你的手機還是她的?你為什麼看她的手機?」

老哥嘖嘖兩聲,「還在蜜月期就查人家手機啊?這樣不太好吧,人家會以為你們感情出問題──開玩笑開玩笑,別介意。」

若妍嫣然一笑,「是啊耀基,查手機是查不出真正重要的東西的。」

我懶得問這話到底什麼意思,只想趕快走人。「不好意思,我跟小穎還有事,先走了。」

老哥說:「咦,不是還有蛋糕嗎?切了再走吧。」

「我去拿。」小穎快步走向吧台,打開蛋糕包裝。我知道她已經方寸大亂,正要去幫忙,事情就發生了。

「啊!」一聲驚叫,那個出自法國四星級師傅之手的訂做蛋糕整個砸在她自己身上,新洋裝上全是奶油。

以前在同學聚會時,她常會故意把東西打翻耍寶,只是這次可沒有人笑。她自己也笑不出來。

若妍連忙把她拉到洗手間去清洗衣服,媽媽從行李箱裏挖出一套舊睡衣,要我拿給她換。

我把衣服從盥洗室門縫遞進去,然後站在門口等。忽然我彷彿靈魂出竅,再也聽不到裏面若妍的柔聲安慰,小穎斷斷續續的啜泣聲,還有我的三位骨肉至親站在落地窗旁低語的聲音。時間和空間似乎全扭曲了,我清楚地看到我們家的未來──或者是我的未來。

老哥會娶個大美女當老婆〈不能保證是不是若妍〉,出國留學拿博士,在大公司工作,從此再也不回家。我則留在家鄉,找個吃不飽餓不死的工作賺錢養爸媽,每天聽他們數落我的不是,順便加一句「要是耀宗在的話就吧啦吧啦吧啦」。

這就是我的人生。永遠贏不了老哥,永遠永遠成不了父母最驕傲的兒子。

而這樣的未來裏面有沒有小穎呢?我不知道。

我看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