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一直有個知名男評論家對她示好,她總是嫌人家聲音沒磁性,眼神不夠深邃,舉止不夠帥氣,沒理睬他。這回她改變主意,讓那男人請她一杯酒。


但是,男人的自吹自擂實在很難忍受,正要找藉口溜走的時候,她又聽到了紅花的呼喚。


它說,我知道他不夠好,那又怎樣呢?對妳而言,沒有男人是夠好的。難道妳以為妳筆下完美的男主角真的會出現嗎?不可能的。他們永遠只存在妳的世界裏,因此他們才如此獨特寶貴,沒有人能奪走。妳只要把眼前這個男人當成承載愛情的容器,捧上來獻給我。我會賜給妳真正的愛人,在妳的世界裏和妳翩翩共舞。


於是,她在腦子裏把眼前的男人拉高,塗黑,這裏消去一塊,那邊加上一筆,一步步轉化成她心中的白馬王子:高大威猛,還有一對深情款款的眼睛。王子對她殷勤求愛,握著她的手,對她呢喃耳語。她全身熱烘烘,眼前只看到王子溫柔的微笑,以及充滿魅惑的氣息,徹底將她淹沒。


那晚在床上,男人得意洋洋地橫衝直撞,嘴裏冒出滔滔不絕的淫言浪語,卻不知道在她的內心世界裏,王子正以高超的技巧愛撫著她,將她帶上天堂。


第二天,她在濃濃的幸福感中醒來,渾身上下只覺前所未有的舒暢。她知道自己已經墜入愛河,今天的花瓣是最純粹、能量最飽滿的豔紅,就跟她本人一樣散發著耀眼的光芒。小花苞飽滿結實,很快就要開了。


她和男人成為文壇稱羨的神仙眷屬,成就也更上一層樓。她的愛情小說有如奶酪一般柔滑濃郁,甜蜜得足以融化一切鐵石心腸,再度打動千萬讀者的心。


戀愛中的女人最美麗,這話對她也適用,只是跟一般的狀況略有不同。她日漸消瘦,走路總是不太穩,像極了弱柳扶風。膚色略顯蒼白,雙頰卻透著嫣紅,而且完全不需藉助化妝品。還有那雙櫻唇,化妝品公司不知砸下多少經費,就是調配不出那種勾魂的紅。


她的眼下浮著黑圈,卻把眼睛襯得更大。雙眼像燃燒的恒星一般,輻射出強力的光芒,讓人移不開眼。當她笑的時候,那股淒絕的美豔總會讓人忘了呼吸。


男人對她滿意得不得了,他尤其迷戀她微偏著頭的嬌憨神態,和彷彿身處夢幻中的迷濛眼神。雖然有時他會隱約懷疑,她注視的對象似乎並不是他,而是空氣中某個虛無縹渺的影子。


不過,她的房子讓男人有點不安。每面牆上都掛著直達天花板的大鏡子,互相反射映照出一個深遂曲折的空間。只要房子的任何一個角落稍有動靜,鏡子裏的空間就會有黑影晃動,彷彿無時無刻身後都有東西,常把他嚇得心臟暫停。而她常常佇立在鏡子前,對著倒影又哭又笑,喃喃自語。


這些狀況,他都可以用「藝術家性格」解釋,一笑置之。只是她的另一個習慣實在讓他非常不滿:在任何時刻,即使是床上纏綿到達最高潮的時候,只要寫作靈感一來,她就立刻把他推開,自己坐到桌前埋頭寫作,眼神熾熱地望著電腦,比看他的時候深情百倍。在這種時候她聽不見任何聲音,除了電腦什麼都看不見。除非她寫到滿意,否則就算是失火也不能讓她離開桌前。


他向她抗議,她聳肩回答,寫作就像生孩子,時候到了就是得出來。這個比方成功地堵住了他的嘴。


快樂的日子持續了一陣子,卻發生前所未有的窘況,她開始聽到雜音。那聲音既不清脆也不溫柔,更沒有魄力。微小的,稚嫩而尖銳的聲音,也沒有優美的言詞,只是一直在她耳邊嗡嗡叫。就像深夜耳邊的蚊子,或屋外吟唱鬼曲的野貓。


雜音的干擾讓她心浮氣躁,常常聽不見紅花的聲音。她的寫作陷入前所未有的嚴重瓶頸,光是打開電腦就會頭痛欲裂。本想出去散心找靈感,誰知一出大門,路人的眼神,路上的車聲,商店的燈光,全都冷冷地對她唱著:「寫不出來,寫不出來,寫不出來,妳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完了……」她嚇得逃回屋裏,險些休克倒地。


痛苦的閉關生活開始了,她不見客也不接電話,整天在屋裏走來走去,以為只要自己走得夠快夠久,就能把雜音拋在腦後,重新聽見紅花美妙的低語,只可惜毫無效果。她用黑布把鏡子全遮起來,害怕看見自己蓬頭垢面的模樣,更怕看見紅花凋萎。


就在情況最糟的時候,她的男人被媒體踢爆,他另外還有一個交往多年的地下女友,頓時各方的嘲弄、同情、指責之聲四起。也因為這打擊太大,有如世界末日的鈴聲,硬是把雜音蓋住了。


趁著這大好時機,她坐在電腦前,抽抽噎噎地寫下她的心碎之聲,哭得越傷心寫得就越順暢,只是偶爾會停止哭泣,把太俗氣的形容詞改掉。漸漸地,久違的華麗文字再度開滿整個版面。


寫到正精彩處,電話響了。一位多年不見的老同學讀到她的作品,打來認親。這位同學消息不太靈通,不知道她正遭遇情變,只顧興高采烈不住誇讚她的成就,把她捧上了天。足足聊了一個下午之後,她神清氣爽地掛上電話,把男人的長相忘得一乾二淨,也把這幾天的傷痛全拋到腦後。


一看螢幕,她才發現真正的悲劇在等她:文章只寫了一半,而她腦中那些優美的字句全都不見了,任憑她再怎麼絞盡腦汁也想不出來。


這下該怎麼辦呢?


不要喪氣。頭上的紅花氣若游絲地對她說,想想當初,妳踏上寫作之路的契機,妳會找回遺失的東西。


她想起多年前那場告別式。如果孝女白琴都能夠為了素不相識的死者,哭得驚天動地,她沒理由做不到。


對著鏡子不住做出各種痛苦扭曲的表情,一面重讀前面寫好的哀痛篇章,心中回憶著她和王子甜蜜的點點滴滴,還有被欺騙背叛的羞辱,不時擠出全身的力氣放聲乾嚎,終於成功地逼出了眼淚。這下後面的就簡單多了,她停住哭聲,改為默默啜泣,讓珠淚無聲落下,遠比孝女更哀痛淒美。


這樣的錐心泣血總算得到成果,無數痴情男女為她的新作感動落淚,就連她的男人也大徹大悟,痛改前非回到她身邊。


她有時還是會聽到雜音,但是在紅花的幫助下,她已經有辦法憑意志力壓制雜音,所以也不再去理會它。


兩人復合之後,男人馬上遭遇一個大問題:她對他和另一個女人的過往非常好奇,不住地發問,讓他有些尷尬,千方百計推託了一陣子。後來他實在推不掉了,轉念一想,這正是她深愛他的表現,才會這麼在意另一個女人的存在,所以帶著三分得意七分贖罪的心情向她一一招認。


剛開始他還顧慮她的心情,在關鍵時刻多所隱瞞,她卻表現出驚人的狂熱,越是細節越是追問不休,連女人身體的特徵、床上的姿勢、腳趾頭的味道都好奇不已。他被逼到絕境,豁出去把該說的不該說的全吐了出來。說完後他暗自悔恨,心想好不容易恢復的感情大概又要完了。小心翼翼地偷瞄她,發現她靜靜坐著,雙目炯炯,被稱為「幾千萬瓦特能量」的招牌笑容在她臉上燃燒,顯得興奮又滿足。他忽然感到全身寒毛倒豎,雞皮疙瘩布滿全身,彷彿正目睹超新星炸裂的前一秒。


不久她又出了一本書,寫一對男女將近十年的愛恨糾纏,故事純屬虛構,但常常出現似曾相識的對話,或衣著動作的描寫,甚至還有十根「含在嘴裏像海邊的鵝卵石」的腳趾頭。男人大動肝火,對著她發飆。


直到這時,他才真正感覺到異樣。不管他如何惡言相向,她仍然用那如夢似幻的迷濛眼神,愛意滿滿地注視著他背後的空氣,對他的怒火完全無動於衷。他也注意到她瘦得驚人,幾乎就像包著一層皮的骷髏。而她之所以偏著頭不是在撒嬌,是因為頭上有無形重物壓著,抬不起來。而將他層層包圍的鏡中世界,裏面鬼影幢幢。


他感到強烈的恐懼,但恐懼很快被劇痛取代。靡爛的夜生活造成肝硬化,他火速住院治療。
經過一次特別難捱的檢查,他從半昏迷中醒來,只見她坐在床邊,在筆記型電腦上飛快地打字,白熾的雙眼不時瞄他一下,又火速轉回螢幕上。聽到他的痛苦呻吟,她不但沒有一臉擔憂地噓寒問暖,反而帶著興奮的微笑仔細審視他,好像正透過顯微鏡觀賞什麼有趣的標本。


他忍無可忍,劈手奪過電腦,發現螢幕上滿滿的都是觀察筆記,用最精練優美的文字描述著他奄奄一息的睡姿,他反胃嘔吐的模樣和聲音,嘔吐物的顏色,還有他眼中和皮膚上的蠟黃斑點。乍看之下像是醫生叫她做的紀錄,但是醫生不會在意他臉上新增的皺紋排成什麼圖案。 


男人知道,他已經到極限了。



那天,她照例去醫院照顧男人,卻發現男人已經提前出院了,手機也斷線,讓她有些困惑。


回到家中,男人的衣服、用品全部消失,之前送她的項鍊和名畫也帶走了。


她只顧四處察看,沒留意腳下,踩到一灘水漬重重滑了一跤。男人走得太匆忙,打破了一瓶名酒。


從地上爬起,覺得腳底刺痛,肚子也有些痛。低頭一看腳邊全是血跡,腳底被碎玻璃刺破了。但是還有更多的血,從她身體更深處的地方流出來。


她呆呆地看著滿地鮮血,卻不知那是什麼東西。在她主宰的世界裏,鮮血是美麗的,壯烈的,噴濺在白雪上形成永恒燦爛的圖案,而不是像現在這樣,黏糊糊地,一灘一灘掉落,猥瑣得讓人反胃。


彷彿還嫌場面不夠難看似地,地上的血塊開始移動,慢慢聚集成一堆,在血肉模糊中浮現小小的眼耳鼻口。那張嘴對她說話,聲音尖銳,穿透每一面鏡子。這正是之前糾纏她的雜音,這回她終於聽懂它在說什麼了。


它說,媽媽。


頭上的花也說話了。快快快,動手寫東西吧。妳正眼睜睜目睹一個生命的消失,這樣戲劇化的場面一生有多少機會能碰到?這是妳登上另一個高峰的最好時機,千萬不可錯過。


她拖著腳步走到書桌前,血塊在她身後拉出一條線,每一滴血都在叫她。


──媽媽,我叫了妳那麼久,為什麼妳不理我?


紅花說,快寫啊,此時不寫更待何時?


她的手動不了,腦袋空空如也。血塊不斷湧出,她整個身體也跟著孩子瓦解碎裂,源源不絕地流出體外。


她聽到自己崩塌的聲音,另外兩個聲音卻不肯放過她。


──快寫!


──媽媽!


她放聲尖叫起來。


※ ※


兩天之後,一群消防隊員破門而入,卻怎麼也找不到那位天才女作家的蹤跡。沒有屍體,連根頭髮都沒有。


唯一留下的,是地上一灘灘乾涸發黑的血跡。奇怪的是,這些血跡的形狀和排列方式,像極了散落一地的巨大花瓣。


打開的電腦螢幕上,閃爍著才女留在世上最後的文字:


!@#$%^&*()_+OPUITYRERWWQZXXCVBNM<>?」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