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pg 

看到一半就差不多猜出兇手,是我變強了還是作者太遜?

有些魔術的障眼法還蠻有味道,"越想隱藏的東西越要大大方方擺出來",改天我也想試試。

問題是,本格推理除了推理解謎外,最酷的不外乎詭譎驚悚的氣氛,偏偏作者的筆調活像思春少女在寫言情小說,讓我看得滿臉黑線。「好驚險!太驚險了!!真的真的太驚險了啊啊啊啊啊!!!!!!!!!(以下無限迴圈)」說了半天,最驚險的是應該是那堆裝腔作勢的獨白和山一樣高的驚歎號吧?都快把讀者活埋了。

光獨白還不夠可怕,他居然讓一個四十五歲事業有成風流倜儻的中年男子摀著胸口,全身發抖地說:「蘭子小姐,這真的好可怕!好可怕!太可怕了啊!!!」我說作者,您要不要直接讓這位大叔像隻受驚的小鳥,嚶嚀一聲躲入蘭子懷裏啊?一個在商場走跳多年的老江湖,再怎麼失態也不可能會這樣吧?又不是bl小說裏的大叔受!作者根本就只會考慮謎團,對人物塑造完全沒在用心。

這句評論很嚴重吧?不過在下可不是專用小配角來挑毛病,本書最大的問題就是主角二階堂蘭子。在形容蘭子的時候,作者三不五時就是「她那明星般的美貌」、「她那出名的長捲髮」、「她窈窕的身材」,看了半天還是不了解蘭子是什麼樣的人,只知道黎人堂哥在發花痴。照理推理小說的主角都會有一些小毛病,比如說毒舌啊,作事不拘小節啊,有時還會有點傲慢。蘭子可不是,不但聰明絕頂,出身良好,還溫良恭儉讓,完美得一塌糊塗,換句話說就是沒特色。這算什麼神探?從頭到尾只是用來提供解答的工具,順便供男人意淫罷了。

話說回來,這種文筆幼稚到極點,氣氛冷到極點,人物平板到極點的本格推理,也算是少見了。就算結尾有個小小的爆點,也不到讓人驚歎的地步。有栖川有栖比他強多了,更別提綾迀行人,島田莊司,土屋隆夫等大師。京極夏彥雖然很有味道,但是他實在太囉嗦了(淚)。等我養精蓄銳再來挑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